工商银行:12月16日全球金融市场新闻摘要及行情概览

2022-12-16 15:21:28 和讯投稿 

  一、上日要闻

  (一)国际要闻

  1、欧洲央行如期加息50个基点,在连续两次加息75个基点后放缓紧缩步伐,利率水平达2008年12月以来最高。欧洲央行同时宣布,将于明年3月份开始缩表。欧洲央行预测,欧元区经济将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陷入萎缩,同时大幅上调通胀预期。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现有信息表明,明年2、3月份可能将继续加息50个基点。

  2、英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至3.5%,为连续第九次加息,利率升至2008年10月以来新高水平。此次利率决议中,有2名政策委员支持暂停加息,另有1位委员支持加息75个基点。大多数委员都认为后续还将继续加息,但并没有给出利率峰值的预期。

  3、多国央行紧随美联储加息。瑞士央行加息50个基点至1%,到达2008年10月以來最高水平。挪威央行加息25个基点至2.75%,并称很可能在明年一季度进一步上调。菲律宾央行加息50个基点至5.5%,但表示这是其最后一次加息50个基点。墨西哥央行加息50个基点至10.50%,符合市场预期。

  4、日本11月进口同比增长30.3%,出口同比增长20%,季调后商品贸易逆差达到1.73万亿日元,为连续第16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5、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21.1万人,降至9月份以来最低水平,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23万人。此外,美国截至12月3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167.1万人,符合预期。

  6、美国11月零售销售环比下降0.6%,创11个月以来最大降幅,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下降0.2%。核心零售销售环比下降0.2%,预期为上涨0.2%。

  7、日本央行下周料将维持超低利率和鸽派指引,表明在明确看到经济能够承受全球增长放缓带来的冲击之前,该央行决心暂不撤出刺激措施。外界普遍预计,在12月20日结束的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日本央行将维持短期利率在负0.1%不变,并维持10年期公债收益率在近零水准附近不变。

  (二)国内要闻

  8、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称,对于明年中国经济实现整体性好转,“我们极有信心”;针对当前房地产行业出现的下行风险,已出台一些政策,正在考虑新的举措,努力改善行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引导市场预期和信心回暖。

  9、降准落地仅10天,中国央行又超量续做了12月中期借贷便利(MLF),虽略超市场预期,却也在情理之中。年关将至,在面对跨年流动性压力的同时,近期银行负债成本不断走升、债市动荡伴随理财持续赎回等风险因素明显冒头,央行连环发力释放维稳信号。

  10、中国11月主要经济数据出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2.2%、-5.9%和5.3%,均低于市场预期。前11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商品房销售面积、房企到位资金同比分别下降9.8%、23.3%和25.7%,降幅有所扩大。同时,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至5.7%。国家统计局表示,11月份国民经济顶住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压力,保持恢复态势,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但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

  新闻来源:路透、Wind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