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10年期国债利差收窄 欧央行下周或将透露缩表细节

2022-12-07 16:25:22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德意10年期国债利差于近期收窄。对于考虑如何减少5万亿欧元(5.3万亿美元)债券持有量的欧洲央行官员来说,偏良性的金融市场变化既是福也是祸。市场对德意10年期国债利差近期收窄的平静情绪可能使得欧洲央行决定在下周宣布量化紧缩政策(QT)。但无论公布具体的政策如何,政策制定者都必须考虑到新一轮市场或将波动的风险。

“这是一个棘手的情况,”Union Investment的高级衍生品专家Ute Rosen说。“由于利差收窄了很多,欧洲央行可能认为目前已是可以冒险推出更多量化紧缩政策(QT)的时间节点,但在我们看来市场存在的风险太多了。”

欧洲央行计划将在北京时间下周四公布QT实行的具体细节,同时考虑将货币利率提高至少50个基点。当前金融市场存在的风险将成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及其同事需要面对的挑战。

随着美联储暗示将放缓加息步伐,市场预期全球货币紧缩周期也将会放缓。欧元区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利率路径和政府的借贷需求可能会破坏当前的趋于平静的金融市场。而英国最近几个月的市场动荡对随后欧洲可能发生的事件具有启发意义。

欧洲央行将取消自2015年以来购买的债券

欧洲央行官员已意识到市场面临的风险,已就运行QT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对投资者的干扰并将货币利率作为主要政策调整的想法达成共识。

欧洲央行大多数管理委员会成员似乎都赞成拉加德所言“慎重且可预期”的方法,即延期偿还到期债券而不是直接出售。但目前尚不清楚的是,欧洲央行是否会格外谨慎的在债券到期时设置收益率上限。

德国央行行长约阿希姆内格尔上周暗示称,可能不需要采取此类措施,其观察到市场正显现出“足够的弹性”并且“应该能够应对被动下滑”。

欧洲央行最大投资组合的每月赎回波动

欧洲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可能是最大的市场风险。市场情绪调查显示欧洲今年冬天的面临的经济衰退可能不会太严重,但也意味着通胀可能会在更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在高位。

同样无法确定的是政府需要在当前能源价格调控上做出的具体支出、将发债的数额以及投资者将如何回应。欧洲央行警告称,能源价格持续高位可能会迫使当局进一步加息。

因2023年仍处于暂停状态的欧元区财政政策可能被削弱,市场任何对债务可持续性风险的担忧都可能在未来变得更加复杂。

英国前首相利兹·特拉斯(Liz Truss)领导下的大规模减税计划迫使英国央行进入危机应对模式,引发了英国债券市场最近的抛售行为。

而意大利目前的状况展现出极大的风险性,主要由于新任命的总理乔治亚·梅洛尼(Giorgia Meloni)正在努力遏制其民粹主义联盟的财政量化宽松要求。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警告称,该国公共财政目标可能无法实现。

10年期德国和意大利债券之间的收益率差距(衡量风险的关键指标)已从9月份超过250个基点的高位收窄至约190个基点。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交易员正在移除空头头寸,而不是增加表明市场信心的多头头寸。

级联效应

Loomis Sayles高级主权分析师Jon Levy表示,即使没有如今意大利所面临的危机,投资者也不应忘记影响核心市场的重新定价的级联效应。

高盛策略师预计,到第一季度末,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将达到2.75%,较当前水平高出90个基点以上。欧洲央行的两步走方法本身也可能存在风险,如果推迟QT的细节和时间,则会为市场投机创造空间。

官员们坚称,欧洲央行拥有应对任何动荡的工具,例如从疫情流行时期债券的灵活购买再投资到新创建的危机应对工具。即便如此,市场观察人士警告称,欧洲央行不应指望市场平静将会持续下去。

Amundi流动性解决方案主管Cecile Mouton表示:“欧洲央行有大量政府债券需要消化,明年对市场来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