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暗示12月可能放缓加息步伐 哪些资产价格或受益?

2022-12-01 15:12:53 新京报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演讲上表示,由于美联储已经快速加息,而这些举措需要时间来对经济产生影响,因此官员们认为放缓加息将是可行的。

他表示,放缓加息步伐的时机可能最快会在12月的会议上到来。鉴于美联储在收紧政策方面的进展,相比放慢加息速度的时机,更重要的是思考利率还要升高多少,需在限制性水平维持多久才能遏制住通胀。

在对利率峰值的预测方面,鲍威尔表示,利率顶部可能会比官员们9月时的预估高出一些,当时官员们的预测中值是明年利率最高达到4.6%。

市场人士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布鲁金斯学会的演讲是在12月FOMC会前鲍威尔的最后一次公开发声,市场对鲍威尔的措辞解读为偏鸽派。

华泰证券固收团队认为,鲍威尔的讲话可能意味着当前市场对终端利率5%左右的预期已经比较充分,美联储继续强调更高的终端利率意义并不大。从住房市场、制造业新订单等领先指标来看,美联储紧缩政策已经对需求产生了抑制,美联储可能更应该以“时间换空间”,等待金融条件收紧效应进一步向实体经济传导,并最终实现通胀明显回落。

受鲍威尔鸽派讲话影响,美元指数骤跌。在鲍威尔发表演讲前,美元指数在107点附近交投,鲍威尔讲话后,日内一度大跌1%,美元指数跌至106点下方。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同步跌破7.1元关口,美债收益率曲线大幅下行,2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行17个基点(bp)至4.32%,10年期下行15bp至3.60%。

当天美国纽约股市中,科技类股普涨推动纳指涨超4%。截至当日收盘,道指涨2.18%,标普500指数涨3.09%,纳指涨4.41%。

国际原油、有色金属期货也纷纷大涨。纽约商品交易所2023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当日上涨2.35美元,收于每桶80.55美元,涨幅为3.01%。2023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40美元,收于每桶85.43美元,涨幅为2.89%。

美元指数大概率呈盘整状态,美债收益率缺乏上行动能

南华期货宏观外汇分析师周骥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表示,鲍威尔释放偏鸽言论,确认美联储最早将在12月议息会议上放慢加息节奏,但他同时强调,比起放缓加息步伐时点更重要的是,美联储仍将继续加息,并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的货币政策。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较难大幅上升,欧美货币政策差异可能收敛、美国经济有出现恶化迹象以及美元今年已持续较长时间上行的背景下,预计美元已接近上涨的终点。短期美元指数大概率呈盘整状态。

周骥指出,预计年前人民币汇率呈双向波动走势的可能性较高。

华泰证券固收团队认为,美联储政策预期最紧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考虑到大概率将持续加息至5%左右,叠加明年一季度美联储不太可能降息,缩表仍在进行中,短期内海外流动性改善的幅度可能相对有限,更大的空间和弹性可能出现在明年下半年。

此外,由于市场对政策利率预期基本稳定,美国增长动能放缓,叠加通胀大概率回落,美债收益率缺乏进一步上行的动能。

而从历史复盘来看,1984年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顶部领先政策利率的顶部1至4个月出现,如果美联储在明年一季度最后一次加息至4.75%至5%,那么10年期美债在10月末、11月初4.2%以上的水平可能就是本轮加息周期的顶部区域。对美股而言,虽然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但是后续盈利下修的风险仍在,近期反弹幅度也已经不低,不排除部分机构会选择获利了结。

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外,美东时间周三,美联储发布年内最后一次经济活动褐皮书。褐皮书显示,截至11月底,美国经济仅略有增长,利率和通胀继续给经济活动带来压力,许多人表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或悲观情绪加剧。

全球国际原油有色金属市场迎来反弹修复

国信期货研究咨询部主管顾冯达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证实美联储最早12月起放缓加息步伐,缓和市场对激进加息可能加重海外经济衰退风险的忧虑,另一方面国内多地大幅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有助于区域经济和产业链供应链恢复。在宏观风险偏好与产业需求预期利好共振作用下,预计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在12月将迎来一轮集体反弹修复行情

顾冯达预计,有色金属低库存紧平衡下的结构性行情或将重演,尤其是春节前备货行情也可能提前启动,或刺激铜铝锌铅在12月上半月出现“挤升水”行情,短期冲高力度较猛烈。

海通期货能源化工研究负责人杨安表示,周三国际油价继续反弹,刷新了5个交易日以来高点,市场情绪逐渐回稳,尤其是日前国内官方公布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后,防疫政策的调整让市场风险偏好快速回升,可以看到人民币汇率大幅走强,铜油等核心大宗商品反弹力度明显走强,尤其是原油此轮下跌的核心因素在于需求疲弱。

此次国内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有助于经济恢复和原油需求的回暖,对油价形成明显的利多支撑。周三夜盘上海原油绝对涨幅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小于外盘,后期关注国内投资者情绪是否会随着需求有望重新恢复而进一步好转,信心对原油估价同样重要。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晓翀

编辑 陈莉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