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创17年来最大涨幅!后市怎么走?

2022-11-14 17:50:11 新京报 

11月14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7.0899,上调1008点,升值至2022年9月27日以来最高,升幅创2005年7月22日以来最大。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7.1907,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7.1106。

上周五晚间美元指数延续弱势,再度大跌1.36%,收于106.42,当周累计下跌3.94%。与美元走势相对应的是上周五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持续回升至7.11一线,夜盘人民币汇率再次出现一波迅速拉升,当周累计涨幅1.06%,结束此前连续四周跌势。

短期美元指数可能仍将面临下行压力

华南某银行交易员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表示,上周美元指数大幅走弱,并跌破多个重要的技术性关键支持位,在美元指数向下破位后,多头回补又进一步增强了美元的下行势头。

平安避险团队认为,前期做多美元过于拥挤,最近的止盈盘导致美元快速回落,但通胀韧性带来的美联储紧缩预期不确定性可能并不支持美元指数继续大幅走弱,美元将由前期的快速下行转为震荡盘整。美联储加息进入中后期,在没有其他黑天鹅事件冲击下,美元指数再创新高的难度也比较大。

市场交易人士并表示,上周美元指数连续震荡下行,与备受市场瞩目的美国CPI超预期下跌有关,上周中公布的10月美国CPI同比增幅低于预期,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就此放缓加息步伐。

数据显示,美国10月CPI年率从8.2%大幅回落至7.7%,为1月以来最低水平,远低于预期的7.9%;月率持平于0.4%,也低于预期的0.6%。核心CPI年率从6.6%回落至6.3%,也低于预期6.3%,核心月率从0.6%回落至0.3%,低于预期的0.5%。

美国通胀数据全面回落,为美联储放缓加息提供了条件。数据后,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市场对美联储在12月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从略低于50%迅速下降至不足20%,而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是大幅攀升至85%。

尽管此次美国CPI数据为美元转势奠定了基础,但从目前美联储多位官员表态来看,仍有部分人持不同看法。费城联储主席哈克预计美联储将放慢加息步伐。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认为可能很快就将出现放慢加息步伐的合适条件,但不意味着美联储更宽松。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认为逐步放缓加息节奏是可以考虑的选项,但宁愿在加息方面更为激进,也不愿因为加息程度不够高而犯错。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坚持认为,紧缩力度过小风险更高。堪萨斯城联储主席表示采取更加慎重的做法可能是合适的。

中信期货宏观研究员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表示,美元指数短期可能仍面临下行压力,但一旦美联储开始重新推升实际政策利率,美元指数或将重回上行。

平安银行避险团队指出,在美联储加息的中后期,美元指数大幅上行的动力不足,但通胀韧性带来的美联储紧缩预期不确定性可能也不支持美元指数继续大幅走弱。市场在交易完美联储12月加息50bp之后,将会博弈未来加息的终点以及在高点维持的时间,美元可能将由前期的快速下行转为震荡盘整。

人民币补涨需求强烈,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信心逐渐增强

上述市场交易人士指出,受美元指数大幅走弱影响,上周人民币补涨需求强烈,上周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市场预期国内经济基本面将进一步回暖,亦对人民币汇率有所提振。

“美元指数的走弱会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但升值压力何时体现以及升值的幅度还受到外汇市场供求的影响,而外汇市场的供求又受到源自中国经济基本面变化带来的汇率预期变化。”平安银行(000001)避险团队指出,11月以来人民币的走强外因有美元走弱的催化,但更重要的还是国内基本面预期的变化。

11月8日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宣布将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及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后,人民币汇率大幅走强。

从国际收支来看,此前国家外汇局指出,下半年外部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涉外经济将保持稳健运行;同时,金融市场开放稳步推进,跨境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国际收支调节机制持续完善。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内在基础依然稳固,经常账户将保持合理顺差,跨境双向投资的稳定性有望逐步提升。

而近期更加明确的地产政策和对疫情防控与经济增长之间的优化,有助于稳定外汇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在此前连续大涨之后,继续大幅升值和贬值的动力都不强,也将转为双边波动,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可能还将依赖稳增长政策的进一步加码。

南华期货宏观外汇分析师周骥预计,本周美元兑人民币的运行区间为6.95-7.22,震荡偏弱。在稳经济政策不断出台以及疫情政策防控政策优化下,给金融市场注入信心,在一定程度将增强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的预期,从而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的支撑。

从中长期来看,浙商证券(601878)宏观团队认为,人民币相对美元是渐进升值的趋势。中长期,人民币兑美元长期走势与美元周期密切相关,美元周期决定于生产要素在美国与新兴市场的对比,我国劳动力要素相对于美国的科技和资本要素略占上风,这决定了中长期人民币相对美元是渐进升值的趋势,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后续将是长周期升值的过程。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晓翀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