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与白宫关系纠缠不清,专家:该机构独立性不断丧失

2022-11-04 02:51:14 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联储加息显然顺应了拜登政府的政策要求,但实际上,美联储依据美国国会1913年通过的《联邦储备法》建立,该法案赋予了美联储的独立性。不过,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余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近年来,特别是特朗普上台后对美联储不断干预,让该机构的独立性不断丧失。

作为美国的中央银行,美联储从美国国会获得权力。它因其决议无需获得美国总统或者立法机关的任何高层的批准,而被视作独立的中央银行。而且,它不接受美国国会的拨款,巨大的盈利保证其财政独立。当然,美联储服从于美国国会的监督,必须在政府建立的经济和金融政策的总体框架下工作。

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美联储总部大楼。(视觉中国(000681))

在2016年美国大选过程中,特朗普曾多次把美国的经济问题“甩锅”给美联储制定的加息政策,并许诺一旦当选总统,将革职时任美联储主席耶伦。选民当时认为,这只是特朗普的“无知之举”。然而,2018年特朗普还是决定将耶伦踢出局,提名鲍威尔出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任后,特朗普便直接表达希望从美联储得到什么。他曾多次施压美联储降息,并在任内任命支持降息的人进入美联储理事会。路透社曾报道说,2019年仅在8月,特朗普就利用推特抨击美联储达25次,要求降息。他还多次用“愚蠢无知”与“笨蛋”等字眼羞辱联储官员。不过,英国《金融时报》称,特朗普发推的实际影响并不大。虽然特朗普也曾扬言要炒掉鲍威尔,但是由于美国当时经济表现强劲且就业市场表现良好,鲍威尔最终算是顶住了特朗普施加的重压。

不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曾报道称,特朗普绝非第一个向美联储施压的美国总统。第一个试图推动美联储采取具体行动的是胡佛总统。上世纪20年代,他试图让美联储提高利率以防止经济过热,但后者选择了降息,导致更多的借贷乃至1929年的股市崩盘。而当胡佛迫使美联储降低利率以启动复苏时,美联储却提高了利率,并使国家陷入大萧条。二战后,杜鲁门总统“与美联储开战”以获得他想要的东西。尼克松总统曾多次让美联储主席去椭圆形办公室,试图让后者采取改善短期就业的货币政策。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在回忆录中写道,里根总统曾找到他,试图阻止他加息。然而接下来,情况发生了变化。“从1993年的克林顿政府到奥巴马政府,总统不会向美联储施压是一种常态。”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凯里商学院的讲师凯瑟琳·戴说。(冯亚仁 李晓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