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央行博弈加剧美债波动,会崩盘吗?

2022-10-28 21:28: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28日电 (宋亚芬)25日,美债继续遭市场抛售,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飙升。不过自26日起,美债收益率又连续两日下跌。美债波动背后,哪些因素在起作用?美债未来走势如何?有崩盘风险吗?

央行间的博弈

分析认为,美债的波动和美国与各国的博弈有关。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对中新经纬表示,波动源于供需格局的快速恶化,背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美元快速升值背景下,各国央行为了支持本国货币被动卖出美债,叠加美联储的持续缩表,使得美债供需失衡,价格出现快速波动。

“这其中,尤其是日本央行面临的稳汇率压力最大,其抛售美债的规模也较大,对市场预期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影响,加剧了美债波动。”薛洪言补充道。

据媒体报道,日本央行已经两次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日经新闻》援引对日本官方数据的分析认为,仅10月21日一天,日本央行就在不公示情况下向市场投放了创纪录的5.5万亿日元,被媒体形容为“不宣而战”的干预。

除此以外,中信证券(600030)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可能还与10月19日、20日英国、加拿大披露的通胀数据显示出的高粘性有关。“该数据导致市场对于通胀预期、加息预期较为悲观,推升了美债利率上行。”

而对于近日美债利率下行的原因,明明分析,或因有消息称美联储考虑放缓加息。《华尔街日报》发布文章暗指美联储在考虑放缓加息时点,随后美联储官员戴利也表示美联储应该开始计划减少加息幅度。同时,10月25日披露的8月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环比录得十年以来最大跌幅,近日披露的房地产销售数据也显示美国住房销售规模持续快速下降。因而,市场对于经济的担忧上升,加息预期有所下调,进而导致美债利率下行。

美债波动有何影响?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被视为衡量投资者信心的重要指标。据薛洪言介绍,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意味着美债价格下跌,会加大潜在抛售压力;同时,美债收益率上行会加速资金回流美国,加大非美元货币贬值压力,这也正是各国央行出手干预的重要原因之一。

明明认为,为降低资金大幅外流、汇率贬值的风险,一些国家也会随同美国加快紧缩步伐,尤其是新兴市场以及当前受能源危机影响较大的国家。

就资本市场而言,薛洪言指出,美债收益率上升会提高全球无风险收益率水平,压制全球权益市场表现,对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和贵金属也会产生压制效果。

“较高的美债收益率会给股市估值构成压力,尤其是成长股”,明明强调,美债收益率上行还会推升美国企业的借贷成本,减缓美国经济增长。当前由于美联储紧缩,二季度借贷条件已经开始收紧,企业投资整体也出现了下行趋势。

美债有无崩盘风险?

对于美债的未来走势,明明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短期存在下行风险,长期走势需关注美联储表态是否与预期2023年一季度停止加息较为一致。

明明强调,“虽然2022年三季度美国GDP超预期实现正环比增长,但三季度GDP转正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投资反弹、贸易逆差缩窄、私人存货下降速度减缓,而这些因素的可持续性较为有限。并且美国房地产市场或已步入衰退,消费也已逐渐疲软,美国经济的弱势已开始显现。”

明明判断,当前市场仍然在等待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拐点,在试探美债利率拐点,当然未来还需要更多数据验证。

此外,薛洪言指出,在各国央行博弈加大的背景下,美联储或将暂缓激进加息节奏,向市场释放鸽派信号,引导美债利率下行,以缓解外部博弈压力。基于此,他判断美债收益率大概率已经触顶,短期内再创新高的可能性不大。而只要美债利率不再快速上行,各国央行稳汇率的压力得到缓解,抛售美债的力度也会逐步减弱,因此美债崩盘的风险并不高。

明明也认为,后续抛售美债的压力或会趋缓。首先,由于美国经济持续走弱、房地产市场快速下行,美联储紧缩预期下调,美元指数也有所缓和,因此各国汇率贬值压力边际缓解,日本央行干预的压力也趋弱。同时,美国一些行业出现了衰退信号也会导致后续抛售美债的压力放缓,美债避险作用或进一步显现。(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编辑:董湘依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