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外汇日均交易量创新高 人民币市场份额大涨

2022-10-28 19:12:4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随着各国货币汇率波动加大,全球外汇市场日均交易量迭创新高。

10月27日晚,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一项综合性调查报告指出,仅在今年4月,全球外汇市场日均交易额增长至7.5万亿美元,较2019年同月的6.6万亿美元增长约14%,与此对应的是,当前全球外汇市场日均交易量创历史新高。

国际清算银行表示,这项调查收集来自52个国家的逾1200家银行与交易商数据

一位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近年全球外汇市场交易额之所以节节攀升,一是全球贸易持续发展,带动相关企业的货币兑换结算需求增加,二是今年各国货币政策“不同步”,导致各国货币汇率波动幅度骤然扩大,引发金融机构的汇率套保与投机交易频率大幅增加。

BIS认为,近年全球高通胀冲击促使多国央行大幅提高利率,加之俄乌冲突等国际形势骤变扰乱金融市场,都在触发外汇市场波动率在经历多年低迷后大幅上升,带动日均外汇交易额迅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依然占据着全球外汇交易的主导地位,但人民币的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4.3%快速扩大至7%,排名也从2019年的第8位上升至第5位,成为份额增长最快的货币之一。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得益于近年中国相关部门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一方面越来越多跨境贸易结算开始使用人民币,另一方面是国内金融市场持续对外开放,带动众多全球资本加仓人民币资产,由此带来更庞大的人民币外汇交易额。

此外,汇率波动幅度加大也令外汇衍生品交易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BIS数据显示,外汇掉期交易的市场份额继续增加,约占总交易量的51%,高于2019年的49%,与此形成反差的是,外汇现货交易的市场份额从30%下降到28%,外汇远期交易则稳定在15%。

“鉴于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与美元持续上涨令非美货币普遍遭遇较大贬值压力,无论是企业,还是金融机构都必须增加外汇套保操作以规避潜在的汇率风险。”上述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指出。

外汇交易商遭遇库存失衡压力

汇率波动加大,也令众多外汇交易商面临新的经营压力。

BIS表示,汇率大幅波动正造成交易商之间的“库存失衡”,迫使他们在同业市场更频繁地交易外汇头寸。

具体而言,交易商之间的日均交易量为3.5万亿美元,占全球的46%,高于三年前的38%。相比而言,交易商与其他金融机构(包括非报告银行、对冲基金和机构投资者等)的外汇交易占比则从55%降至48%。

一位外汇经纪商向记者分析说,究其原因,一是2020年疫情全球扩散一度导致全球金融市场遭遇美元荒,令银行等外汇交易商不得不从同业机构纷纷拆借美元头寸填补自身头寸缺口,如今,随着美联储持续大幅收紧货币政策令美元流动性再度吃紧,银行等外汇交易商不得不继续从同业机构拆借美元头寸未雨绸缪;二是近年汇率波动加大也促使众多企业纷纷囤积美元等强势货币,导致银行等外汇交易商手里的美元等强势货币头寸再度吃紧,触发他们向同业机构寻求更多的美元等强势货币头寸维持自身正常运营。

在他看来,尽管交易商与对冲基金等金融机构的外汇交易占比有所降低,但这不代表对冲基金的外汇交易活跃度下降。

事实上,无论是押注日元大幅贬值,还是豪赌欧元兑美元“平价”,都出现众多对冲基金与机构投资者的身影。此外,越来越多对冲基金还借着美联储大幅加息与美元强势上涨,大举沽空经济基本面相对较差且外债占比较高的新兴市场货币。

“某种程度而言,汇率波动加大给对冲基金们创造了更高的价差获利机会,激发他们不断增加交易频率获取超额回报。”这位外汇经纪商指出。尤其是相比企业等实体经济,对冲基金的外汇交易频率更高且交易额度更大,对汇率走势的影响也相应更强。尤其在近年量化投资技术普及的情况下,越来越多对冲基金都是依靠程序化交易模型开展高频外汇交易,进一步放大了他们的日均外汇交易量。

记者获悉,对冲基金们还是引发汇率波动进一步扩大的主要推动因素。但这背后,是近年各国货币政策不同步导致货币之间汇率估值差距扩大,吸引对冲基金频繁开展外汇交易博取更高回报。

人民币外汇交易市场份额缘何迅猛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3年人民币俨然成为外汇交易市场份额增速最快的货币之一。

BIS数据显示,过去3年期间人民币的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4.3%增长至如今的7%,排名从2019年的第8位上升至第5位。

一位股份制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指出,这表明近年中国相关部门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正取得积极成效。一是越来越多中国外贸企业正积极与海外企业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带动企业端的外汇交易需求上升;二是近年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对外开放吸引越来越多全球资本加仓人民币资产,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外汇交易规模更上一层楼;三是近年相比欧美货币与部分新兴市场货币,人民币汇率走势相对平稳且人民币资产与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相关性偏低,形成较好的避险效应,吸引众多海外机构配置人民币。

在他看来,相比企业端,金融机构的外汇交易贡献度更高。究其原因,一是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外汇交易频率更高且额度更大,二是近年银行机构开发了众多外汇衍生品,带动整个金融市场人民币外汇避险交易规模上升。

前述华尔街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指出,人民币外汇交易市场份额快速增长,也表明越来越多全球大型企业、金融机构与海外央行正将越来越多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因为这些机构储备更多人民币,就会衍生出更庞大的人民币外汇交易需求,带动人民币外汇交易市场份额不断增长。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稳健发展且积极加大全球化进程,加之人民币国际化有序推进,未来人民币外汇交易的市场份额还将进一步上升。因为一国货币在全球外汇市场的交易占比,最终会与这个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以及它与全球各国的贸易往来规模相匹配。”他认为。

(作者:陈植 编辑:张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