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速转正为2.6%,美联储抗通胀初步见效

2022-10-28 17:05:04 汇通网 

美国经济分析局(BEA)周四报告称,美国经济在2022年第三季度首次实现正增长,至少暂时缓解了衰退担忧

据初步估计,7月至9月期间生产的所有商品和服务的总和GDP的年化增长率为2.6%,这高于道琼斯2.3%的预期

今年年初连续几个季度负增长,符合公认的衰退定义,不过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通常被认为是衰退和扩张的仲裁者。

这一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贸易逆差的缩小,经济学家预计并认为这是一次性现象,未来几个季度不会再次出现

GDP增长还来自消费者支出、非住宅固定投资和政府开支的增加。该报告反映出正在向服务业支出的转向,而非商品支出,服务业支出增长2.8%,而商品支出下降1.2%。

美国BEA表示,住宅固定投资和私人库存的下降抵消了上述增长。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北美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写道:“总体而言,尽管第三季度2.6%的反弹扭转了上半年的颓势,但我们预计这种强劲势头不会持续。”“出口很快就会消退,国内需求在加息的重压下受到挤压。我们预计,明年上半年经济将进入温和衰退。”

消息公布后,市场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华尔街早盘交易中上涨300多点。

周四的其他经济消息显示,上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小幅上升至21.7万人,但仍低于预估的22万人。此外,9月份耐用品订单较上月增长0.4%,低于预期的0.7%。

该报告发布之际,政策制定者正与通胀展开激战。目前,美国的通胀水平正徘徊在4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附近。物价飙升是由许多因素造成的,其中许多与疫情有关,但也受到仍在通过金融体系发挥作用的前所未有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的推动。

BEA的报告显示,经济在关键领域放缓,尤其是消费者和私人投资

第三季度以个人消费支出衡量的消费者支出仅增长1.4%,低于第二季度的2%。国内私人投资总额下降8.5%,延续了第二季度下降14.1%的趋势。衡量住宅建设的指标住宅投资继第二季度下降17.8%后,第三季度又大幅下降26.4%,反映出房市的急剧放缓。

从好的方面来看,增加GDP的出口增长了14.4%,而减去GDP的进口下降了6.9%。商品和服务净出口为总体出口增加了2.77%,这意味着如果不这样做,GDP将基本持平

在通胀方面有一些好消息。

根据消费者行为调整的生活成本衡量指标——连锁加权价格指数第三季度上涨4.1%,远低于道琼斯预期的5.3%,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能源价格的下跌。此外,美联储衡量通胀的关键指标——PCE价格指数增长4.2%,远低于上一季度的7.3%。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价格上涨4.5%,与华尔街的预期基本一致

今年早些时候,美联储开始了一系列旨在抑制通胀的加息行动。自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加息3个百分点,使其达到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之前以来的最高水平。加息的目的是减缓资金流入经济,并抑制就业市场。目前就业岗位与就业人数的比例接近2比1,这种情况推高了工资水平,并导致工资-物价螺旋上升,经济学家担心这将使美国陷入衰退。

Wilmington Trust首席经济学家Luke Tilley表示:“我们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不一定来自这些数据,更多地取决于美联储加息的幅度,以及企业和消费者对此的反应。”

他补充道:"最令人鼓舞的是消费者支出,就业和薪资仍在增长,这应该有助于消费者支出。"“我们最担心的是企业招聘大幅减少。”

外界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下周的议息会议上批准连续第四次加息0.75个百分点,但随后可能会放缓加息步伐,因为官员们需要时间来评估政策对经济状况的影响。晨星公司(Morningstar)美国经济主管Preston Caldwell称:"美联储将继续犯过度紧缩的错误,考虑到美联储希望降低通胀在高位根深蒂固的风险,这是合理的。"“12月之后,我们可能会看到收紧的步伐大幅放缓。

美元指数日线图

北京时间10月28日13:40 美元指数 报 110.4874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