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再加息75个基点 欧元兑美元再度跌破平价

2022-10-28 15:33:55 新京报 

当地时间10月27日,欧洲央行宣布最新利率决议,决定将三大关键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自2022年11月2日起,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借贷利率和存款机制利率分别上调至2.00%、2.25%和1.50%。这是欧洲央行年内第三次加息,也是继9月之后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三次累计加息幅度200个基点。

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公布后,欧元走低,欧元兑美元从1以上再度跌破平价。欧洲央行主席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未来还会进一步加息,加息幅度将取决于数据

加息同时继续资产购买计划的本金再投资 防范通胀预期上升风险

欧洲央行表示,通货膨胀率仍然过高,并将在较长时期内高于目标水平。9月份,欧元区通胀率达到9.9%。近几个月来,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供应瓶颈和后疫情需求复苏,导致价格压力扩大,通货膨胀加剧。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旨在减少对需求的支持,并防范通胀预期持续上升的风险。

在资产购买计划(APP)方面,欧洲央行决定,在开始提高关键利率后的较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将根据APP购买的到期证券的本金全额再投资,并且在有必要的任何情况下继续投资,以保持充足的流动性条件和适当的货币政策立场。在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方面,欧洲央行将根据该方案购买的到期证券的本金再投资,至少到2024年年底。欧洲央行强调,PEPP投资组合的未来退出将设法避免干扰适当的货币政策立场。

除了加息和继续资产购买计划之外,欧洲央行还决定改变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 III)的条款和条件,调整适用于TLTRO III的利率,并向银行提供额外的自愿提前还款日期。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是欧洲央行在危机期间为银行提供的低息贷款,在新冠疫情发生后,欧洲央行修改了TLTRO III的条款,以鼓励银行向居民和企业贷款。本次调整的具体内容是,从2022年11月23日到每个未偿还TLTRO III操作的到期日或提前还款日,TLTRO III操作的利率将与这一期间欧洲央行适用的平均关键利率挂钩。

欧洲央行表示,鉴于通胀出现了出乎意料的异常上升,需要对这一工具进行重新调整,以确保它与更广泛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一致,并加强政策利率上调对银行贷款环境的传导。欧洲央行随时准备在其授权范围内调整其所有工具,以确保中期通胀稳定在2%的目标。

欧洲央行主席称未来将进一步加息 欧元兑美元再度跌破平价

欧洲央行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元区的经济活动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大幅放缓,预计在今年剩余时间和明年年初会进一步走弱。通过减少人们的实际收入和推高企业成本,高通胀继续抑制支出和生产。天然气供应的严重中断使情况进一步恶化,消费者和企业信心都迅速下降,这也给经济带来了压力。受疫情相关限制影响最大的行业在前几个季度重新开放时表现强劲,而服务业需求正在放缓,制造业新订单的调查指标正在下降。此外,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持续的背景下,以及融资条件收紧的情况下,全球经济活动的增长正在放缓。由于进口商品的价格上涨速度快于出口商品的价格,不断恶化的贸易条件正在给欧元区的收入带来压力。

拉加德指出,通胀面临上行风险。短期内的主要风险是能源零售价格的进一步上涨。中期来看,如果能源商品和食品价格上涨,并对消费价格的传导更强,欧元区经济产能持续恶化,或者工资涨幅高于预期,那么通胀可能会高于预期。相反,能源成本下降和需求进一步走弱将降低价格压力。

对于欧洲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未来还会进一步加息,加息幅度将取决于数据,进度将由逐个会议决定。她还表示,欧洲央行将在12月决定缩减资产购买的关键原则。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指出,欧洲当下的通胀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与美国目前通胀驱动已从外生供给冲击转向内生需求动力有所不同,目前欧洲高企的通胀依然以能源和食品为主要支撑,受俄乌冲突引发的供给冲击影响极大。尤其是俄罗斯在8月末中断北溪一号供气,并极大削减乌克兰管道及土耳其溪的供气后,欧元区通胀中的能源分项继续一路走高。目前欧洲央行最为担心的正是剧烈的供给冲击会使得欧元区通胀预期逐渐脱锚。因此尽管欧洲能源危机已然使得欧洲面临极为严重的衰退风险,但是出于防范通胀预期上行风险的考量,欧洲央行还是会继续执行较为紧缩的货币政策。

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公布后,欧元走弱,周四收盘欧元兑美元再度跌破平价,报0.9964。就在周三,欧元兑美元才时隔一个月首次重回1以上。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欧洲央行加息75个基点,主要向市场释放抗通胀决心,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对欧元的信心;与此同时,面对创纪录的棘手通胀,欧洲央行被迫采取激进加息策略应对,美联储加息渐入尾声,美欧政策分化收窄,有利于稳定欧元汇率。但从基本面来看,在地缘冲突持续、能源危机等因素影响下,欧洲经济面临挑战更大,美欧仍存在一定基本面差。他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欧元兑美元在1附近波动。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顾志娟

编辑 陈莉 校对 赵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