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外汇局出手!加码稳汇率

2022-10-25 16:3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边万莉

  图 源丨视觉中国(000681)

  10月25日,央行、外汇局决定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上调至1.25。

  分析认为,此举意在增加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资金来源,释放稳汇率信号。

  今年以来,稳汇率信号举措持续加码。包括:

  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提前出招遏制人民币单边快速下跌预期;

  上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防止人民币过快贬值等。

  实际上,当前稳汇率的焦点不是守住某一固定点位,而是保持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基本稳定,稳定汇市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自2016年在全国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以来,对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至少有过四次调整,时间段主要集中在2020年-2022年,不过具体调整的口径有所不同。

  扩大资本流入,释放稳汇率信号

  2016年,央行在全国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

  该政策构建了基于微观主体资本或净资产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约束机制,对本外币跨境融资实行一体化管理。

  一方面,符合国际主流发展趋势,既能适应微观主体本外币资产负债一体化管理的发展方向,也可避免原来本币、外币跨境融资分别管理、模式不同造成的额外适应成本。

  另一方面,还具有逆周期调节、总量与结构调控并重等特点,有利于拓宽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融资渠道,在审慎经营理念基础上提高跨境融资的自主性和境外资金利用效率。

  此次,央行、外汇局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上调至1.25,旨在扩大资本流入。中国民生银行(600016)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分析,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资本或净资产*跨境融资杠杆率*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上调后,可以提升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鼓励市场主体跨境融资。

  为何在此次调整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10月下半月以来,受中美利差倒挂幅度扩大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出现脱离美元走势的较快贬值苗头,稳汇率需求增加。此举一方面有利于增加境内美元流动性,缓和现汇市场人民币贬值压力,更重要的是进一步释放了稳汇率信号,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避免短期内人民币贬值预期过度聚集。

  实际上,今年以来央行、外汇局已多次释放稳汇率信号。

  例如,9月6日公告表示,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意在提前出招遏制人民币单边快速下跌预期。

  9月26日公告表示,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有助于抑制远期市场上做空人民币的行为,防止人民币过快贬值。

  虽然使用的政策工具不同,但最终的政策目标是一致的。王青表示,“上调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的政策目标与9月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一致,均为阶段性增加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摩擦力,防止汇率大起大落。”

  他判断,若后期汇市波动风险增加,监管层还可能采取以下具体措施应对:加大在香 港市场的央票发行规模,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遏制离岸人民币贬值势头;调低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控制资本流出;正式宣布重启逆周期因子。另外,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也还有一定下调空间。

  多次调整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

  自2016年在全国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以来,央行在近年来对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至少有过四次调整,时间段集中在2020年-2022年,不过具体调整的口径有所不同。

  其中,第一次和第四次是全口径调整,第二、三次分别是金融机构口径、企业口径。

  2020年3月12日,央行首次调整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由1上调至1.25。除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以外的境内机构借用外债空间进一步扩大,有利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多种渠道筹集资金。

  彼时,还是外汇局副局长的宣昌能(现任央行副行长)表示,参数调整后,企业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上限由原来净资产的2倍提高到2.5倍,向境外融资的空间较之前扩大了25%,预计对企业支持力度可能达到几百亿美元的规模。这将有助于境内机构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多渠道筹集资金,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12月11日,为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调节外汇资产负债结构,央行、外汇局决定将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25下调至1,并表示金融机构应树立“风险中性”理念,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次调整背景是2020年6月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企业外币融资快速增加。

  2021年1月7日,央行、外汇局将企业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由1.25下调至1。此次调整后全口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都是由1.25下调至1。此前,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向记者表示,“2020年12月金融机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下调后,2021年开年的人民币汇率波动还是较大,所以又将企业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25下调至1。”分析人士指出,在汇率继续快速升值背景下,此举一方面可以稳定汇率,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宏观杠杆率,防范外债风险。

  第四次调整,即本次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从1上调至1.25。

  不难看出,在人民币汇率过快升值背景下,下调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有助于调控资本流入,降低企业汇率风险;在人民币汇率过快贬值背景下,上调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有助于企业扩大融资、更好地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

  展望未来,王青认为,11-12月美联储大概率会保持较快加息节奏,意味着短期内中美利差倒挂局面还可能进一步加剧,人民币或还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不过,当前国内经济已进入较为稳定的回升过程,我国经常项目将保持较大规模顺差局面,加之稳汇率在货币政策权衡中的比重上升,人民币出现持续脱离美元走势单独较快贬值的风险可控。

  E N D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梅乐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