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最新进展 下一步怎么走?

2022-09-26 07:28:26 第一财经 
[ 进一步推进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围绕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业务创新,不断提升境内外市场主体在贸易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的意愿。 ]

9月23日,央行发布2022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下称“报告”)。其中,多个重磅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股票、债券、贷款及存款等金融资产金额合计为10.83万亿元,同比增长20.5%。离岸人民币市场逐步回暖、交易更加活跃。截至2021年末,主要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接近1.50万亿元。

报告指出,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指数总体呈上升态势。2021年末,人民币国际化综合指数为2.80,同比上升17%。同期,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主要国际货币国际化指数分别为58.13、21.81、8.77和4.93。2022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国际化综合指数为2.86,同比上升14%。同期,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国际货币国际化指数分别为58.13、21.56、8.87和4.96。

跨境贸易投资使用人民币需求上升

近年来,市场主体在跨境贸易投资中使用人民币以减少货币错配风险的内生需求不断上升。

报告在专栏七“2021年度人民币国际使用市场调查”情况中指出,2021年,中国银行(601988)对境内外工商企业使用人民币的情况进行了市场调查,调查样本逾3300家,其中,境内企业约2400家,境外企业约900家。调查显示,人民币结算货币功能持续巩固。约有78.8%的受访境内外工商企业考虑在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或提升人民币的使用比例,这一比例与2020年度调查情况基本持平。

调查结果还显示,有20.9%的受访境内工商企业表示在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报价,这一比例较2020年有小幅上升。

2021年和2020年的调查结果均显示,在考虑是否使用人民币开展贸易融资时,境外工商企业最关注人民币对本国货币汇率及汇率避险成本、人民币利率水平两大因素。

央行表示,为更好满足市场需求,需要继续做好制度设计、政策支持和市场培育工作,加强本外币协同,支持市场主体在对外贸易投资中更多使用人民币。进一步推进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围绕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业务创新,不断提升境内外市场主体在贸易投资中使用人民币的意愿。

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

近一段时间,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关注度较高,特别是在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延续下跌势头,一度触及7.13关口。

实际上,虽然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但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在主要货币中依然表现稳健。报告显示,2021年,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波动,弹性增强。全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有所升值。2021年末,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2.47,较2020年末上升8.1%。人民币对国际主要货币汇率有所升值,其中人民币对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汇率中间价分别较2020年末升值2.3%、11.2%、3.3%和14.1%。

在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方面,2021年,央行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2021年全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有所升值,汇率弹性增强,企业汇率避险意识提升。总的来看,2021年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市场预期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贬有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开放持续推进,人民币资产对全球投资者保持较高吸引力,证券投资项下人民币跨境收付总体呈净流入态势。

截至2021年末,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股票、债券、贷款及存款等金融资产金额合计为10.83万亿元,同比增长20.5%。离岸人民币市场逐步回暖、交易更加活跃。截至2021年末,主要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接近1.50万亿元。

报告指出,推动金融市场向全面制度型开放转型,提高人民币金融资产的流动性。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投资,丰富可投资的资产种类,便利境外投资者特别是央行类机构更多配置人民币资产。支持境外主体发行“熊猫债”,继续做好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工作。

下一阶段,央行将坚持改革开放和互利共赢,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坚持以市场驱动、企业自主选择为基础,稳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始终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支持体系和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更高水平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促进人民币在岸、离岸市场良性循环。进一步完善本外币一体化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