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财经早餐:多国央行步美联储后尘再度加息,日本当局三十五年来首次干预汇市

2022-09-23 05:43:58 汇通网 

汇通网9月23日讯—— 9月23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交投于111.27附近;美元周四从盘中稍早创下的20年高点111.81下滑,日元上涨,因在日本货币当局干预外汇市场,自1998年以来首次支撑受打击的本国货币;金价受累于美元走强和美债收益率上升,油价收高近1%,缩减稍早涨幅,市场关注俄罗斯石油供应问题,亚洲需求反弹,以及英国央行加息幅度低于一些人的预期。

北京时间周五(9月23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交投于111.27附近;美元周四从盘中稍早创下的20年高点111.81下滑,日元上涨,因在日本货币当局干预外汇市场,自1998年以来首次支撑受打击的本国货币;金价受累于美元走强和美债收益率上升,油价收高近1%,缩减稍早涨幅,市场关注俄罗斯石油供应问题,亚洲需求反弹,以及英国央行加息幅度低于一些人的预期。

商品收盘情况: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上涨0.7%,报每桶90.46美元,美国原油期货结算价上涨0.7%,报每桶83.49美元。美国期金收高0.3%,报每盎司1681.10美元。

美股收盘情况: 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0.35%,至30076.68点;标普500指数下跌0.84%,至3757.99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37%,至11066.81点。

周五前瞻

全球市场一览

美国主要股指周四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低,投资者对美联储控制通胀的最新激进行动作出反应,抛售包括科技股在内的成长股。 美联储周四加息75个基点,并暗示政策利率路径将比市场预期的要长,这加剧了人们对股市和债市进一步波动的担忧,今年这两个市场已经陷入熊市。

美联储周四公布的经济增长预测也引人注目,预计今年经济仅增长0.2%,2023年增长率将升至1.2%。在一些企业,最近是联邦快递和福特汽车发布暗淡盈利预测后,市场情绪已经很紧张了。根据路孚特数据,截至周五,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企业第三季盈利增长5%。扣除能源板块,增长料为负1.7%。标普500指数的远期市盈率为16.8倍,远远低于今年年初的近22倍。标普500指数11个主要板块中有九个收低,非必需消费品股和金融股领跌,跌幅分别为2.2%和1.7%。

亚马逊、特斯拉、英伟达等大型科技股和成长股下跌1%-5.3%不等,受累于美国指标国债收益率创下11年新高。

国债收益率上升对科技公司的估值影响尤其大,这些公司的未来预期盈利很高,且在标普500指数等市值加权指数中占很大比重。今年迄今,科技股已经重挫28%,而指标标普500指数的跌幅为21.2%。

Boston Partners全球市场总监Mike Mullaney表示:“如果通胀持续,如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像他表示的那样坚持自己的立场,我认为我们将进入衰退,盈利预期将大幅下调。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我确信在这种情况下会跌破3636点。”

美国主要航空公司下跌,随着大流行限制结束,在旅行增加的情况下,这些股票曾一度反弹。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和美国航空集团(American Airlines Group)分别下跌4.6%和3.9%。过去三天,二者的累计跌幅分别达到11%和10.6%。

JetBlue Airways Corp下跌7.1%,也连续第三日下跌,收于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Olive Garden母公司Darden Restaurants Inc下跌4.4%,此前公布了不佳的第一季销售数据。 美国各证交所累计成交113.9亿股,过去20个交易日的日均成交量为109.1亿股。一只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创52周新高,123只创新低;18只纳斯达克指数成分股创新高,699只创新低。

贵金属

金价周四在震荡交投中小跌,受累于美元走强和美债收益率上升,而美联储的鹰派政策立场给非孽息黄金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RJO Futures的高级市场策略师Bob Haberkorn说:“(黄金)疲软是由于美元走强(和)收益率略升,美联储的总体前景是进一步加息,这将使黄金受到限制。”

道明证券商品策略主管Bart Melek说:“总体而言,趋势将继续对黄金不利,因为美联储昨天告诉我们,他们对加息相当坚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誓言要“一直坚持”与通胀作斗争,直到价格上涨的步伐明显放缓。

投资者还对美国数据进行了评估,最新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21.3万,而预期为21.8万。在其他贵金属方面,现货银持平于每盎司19.58美元,铂金 下跌0.8%,至900.68美元,而钯金上涨0.6%,至每盎司2166.82美元。

原油

油价周四收高近1%,缩减稍早涨幅,市场关注俄罗斯石油供应问题,亚洲需求反弹,以及英国央行加息幅度低于一些人的预期。

俄罗斯推进其自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征兵工作,引发了对乌克兰战争升级可能进一步打击供应的担忧。 Again Capital LLC合伙人John Kilduff表示:“普京的好战言辞是支撑这个市场的因素。”分析师称,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供应限制提供了进一步支持。

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中国的原油需求正在回升,英国央行周四将指标利率从1.75%上调至2.25%,并表示将继续对通胀做出 “必要的有力反应”,尽管经济进入衰退期。

荷兰国际集团(ING)表示,此次加息幅度“低于市场预测,并打破了一些关于英国政策制定者可能被迫采取更大力度行动的预期。”

土耳其央行周四再次出人意料地降息100个基点至12%,使里拉跌至历史最低点,即使通胀率上升至80%以上,且全球央行也在竞相收紧政策。

外汇

美元指数周四下滑0.1%,至111.32,从盘中稍早创下的20年高点111.81下滑。美联储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明年利率将达到4.6%的峰值,在2024年之前不会降息。美联储周四如预期将政策利率目标区间再提高75个基点,至3%-3.25%。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三下令征召预备役到乌克兰作战后,美元已经受到避险资产需求的支撑。

在日本货币当局干预外汇市场,自1998年以来首次支撑受打击的本国货币后,日元周四全面劲升,尽管分析师表示,日本可能难以保持强势。

纽约尾盘,美元兑日元下跌1.2%,报142.33。干预行动后,美元兑日元触及140.31的低点,此前曾达到145.9的24年新高。该货币对日内高点和低点之间的价差为2016年6月以来最大。

在日本进场干预后,北美交易员谨慎推高美元兑日元,但就目前而言,很少有人挑战日本的行动。渣打银行驻纽约的全球G10外汇研究和北美宏观策略主管Steven Englander说,“市场很紧张,有一种风险是,为了让干预成功发挥作用,日本成为市场上的一个永久性存在。并不是说日本必须每天都入市干预,但市场必须忌惮干预。”

欧元、英镑瑞郎澳元和纽元等兑日元也大幅下跌。日本财务省财务官神田真人周四表示,在汇市采取了果断行动卖出美元以买进日元,以阻止日元近期的大幅下跌。就在日本央行决定维持低利率以支持该国脆弱的经济复苏几个小时后,日本证实进行了干预行动。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告诉记者,央行可能会在几年内不加息或改变其鸽派政策指引。相比之下,世界其他国家的央行,特别是美联储都在激进加息,这种政策上的背道而驰对日元构成了压力。 然而,分析人士表示,日本不可能持续支撑日元。

富国证券(Wells Fargo Securities)的国际经济学家和外汇策略师Brendan McKenna说:“在未来三到六个月,甚至可能更久,只要这些背道而驰的货币政策路径不改变,而且这些分歧持续存在,你将继续看到日元走软。”即使在周四的走势后,美元兑日元今年迄今仍上涨了23.6%,有望实现43年来的最大年度百分比涨幅。

周四市场交投活跃,英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后,英镑在伦敦交易时段小涨,但稍后削减涨幅。此次加息幅度符合预期,但市场之前消化了更大幅加息75个基点的些许可能性。

纽约尾盘,英镑下跌0.2%,报1.1251美元,离亚洲交易时段创下的37年新低1.1213美元不远。欧元兑美元报0.9832美元,变化不大,从全球时段早些时候创下的20年新低0.9807美元回升。

另外,瑞郎在瑞士央行加息75个基点后大跌,而一些市场人士之前曾谈论过加整整一个百分点的可能性。

美元和欧元兑瑞郎均攀升约1.2%,美元最后报0.9783瑞郎,欧元报0.9619瑞郎。挪威克朗兑欧元和美元回落,此前该国央行一如预期加息50个基点,并表示今后将更加渐进地收紧政策。

市场要闻

德媒:德国拟国有化又一天然气进口商

德国政府计划将天然气进口商保障欧洲能源安全公司收归国有,以避免其破产。此前一天,德国政府决定将本国最大的俄天然气进口商——尤尼珀公司收归国有,以使其摆脱因俄方“断供”而陷入的财务困境,并应对不断加剧的能源危机。路透社22日援引德国经济部发言人的话报道,有关保障欧洲能源安全公司未来安排的磋商仍在继续。该公司未就媒体报道作出回应。(央视)

智利财政部长:将比其他国家更早抑制通货膨胀

智利财政部长表示,预计2023年智利的外债发行量将达到120亿美元,计划在2023年实现预算“正常化”。智利目前的经济收缩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后开始逆转,相信将比其他国家更早地抑制通货膨胀。

西班牙计划征收巨额财富税以缓解普通民众的通胀压力

西班牙正在考虑向最富有的1%人口征收额外的税,以帮助减轻其他人口因通货膨胀而承受的负担。面对民众对高通胀的不满,首相桑切斯正推动立法增加对银行和能源公司的征税,这将在未来两年内筹得70亿欧元(69亿美元),以支付电力减税和燃料补贴。西班牙是欧盟唯一征收巨额财富税的国家,根据西班牙国家税务机构的最新数据,西班牙在2020年征收了12亿欧元的净财富税。

限电之下,丹麦各大银行向员工发放毛毯

为减少能源使用,丹麦政府和企业限制了办公场所的取暖温度,为此,该国诸多银行向员工发放毛毯,助其度过低温天。由于担心欧洲能源危机会导致停电,丹麦将政府建筑的取暖温度限制在19℃,并鼓励民营企业采取同样的行动。根据当地媒体FinansWatch的一项调查,几乎所有丹麦大型银行均已行动起来。丹麦第六大银行Arbejdernes Landsbank表示,该行已向其1800名员工提供了毛毯,以免其受寒。第五大银行Spar Nord Bank表示,原本提供给客户的毛毯、夹克等衣物现在可供1600名员工使用。

中国可再生能源工作岗位占全球逾四成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与国际劳工组织22日共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工作岗位达到1270万个,中国占全球总数的42%。报告说,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创造就业机会,几乎三分之二的就业岗位来自亚洲,仅中国就占全球总数的42%,其次是欧盟和巴西各占10%,之后是美国和印度分别占7%。报告指出,中国是领先的太阳能(000591)光伏板制造及安装大国,并且海上风电正创造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欧洲目前占全球风电设备制造产能的40%左右,是最重要的风电设备出口方。(新华社)

西班牙和摩洛哥同意于明年1月开放两处陆地海关

当地时间9月21日,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尔瓦雷斯和摩洛哥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纳赛尔·布里达达成协议,梅利利亚和休达两个西班牙直辖市与摩洛哥陆地边境的海关将在整个2023年1月期间维持开放。阿尔瓦雷斯表示,西班牙与摩洛哥双方已同意于2023年1月开始通过陆地海关进行货物流通。阿尔瓦雷斯强调,2022年西班牙对摩洛哥的出口份额增加了约30%。

乌基础设施部:已有192艘货船驶离乌南部港口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9月22日报道称,乌克兰基础设施部当天发布消息称,“乌克兰粮食安全运输倡议”实施以来,已有192艘货船驶离乌克兰南部港口,累计向亚欧非国家出口农产品(000061)438万吨。此外,当天7艘满载10.75万吨乌农产品的货船驶离了乌南部的港口。

土耳其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100个基点至12%

当地时间9月22日,土耳其央行召开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宣布下调基准利率100个基点至12%。这是自今年8月以来土耳其央行第二次降息。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应声下跌,截至目前,里拉对美元汇率已经突破18.39里拉兑换1美元,创下9个月来新低。(央视新闻)

SWIFT:8月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最活跃货币的位置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9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8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最活跃货币的位置,占比2.31%。与2022年7月相比,人民币支付金额总体增加了9.25%,同时所有货币支付金额总体增加了4.01%。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