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调贬262点 机构:没有必要过分担忧贬值问题

2022-09-22 09:50: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2日电 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9月22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9798,下调262点。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9536,在岸人民币16:30收盘价报7.0535,23:30夜盘收报7.0477。

来源:外汇交易中心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宣布加息75个基点。最新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多数官员预计,年内还将加息125个基点;市场预计,下次美联储议息会议(11月)可能继续加息75个基点。

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也是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创自1981年以来的最大密集加息幅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将通胀率拉回2%并保持稳定,美联储将致力于提高利率并将利率保持在高位,直到通胀率下降。

21日下午,在、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大幅下挫,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05关口,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破7.06,日内跌超300基点。美元指数最高突破110。

为何近期人民币快速贬值?兴业证券(601377)认为,本轮人民币贬值可能更多还是美元走强下的“被动贬值”。从三方面来看:1)基本面韧性仍强+紧缩预期升温下,美元指数明显走强;2)央行降息带动中国国债收益率下行,中美利差倒挂程度进一步加深;3)出口同比回落下经常性账户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支撑边际减弱。

兴业证券指出,虽然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但央行“稳汇率”信号已现,对于人民币贬值问题也没有必要过分担忧。当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向上突破或接近6.9时,央行启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工具来“稳汇率”的概率或将明显增加。9月5日央行公告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释放出了强烈的“稳汇率”信号(当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9)。根据观测,近期逆周期因子可能也有重新启用的迹象。历史上央行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工具对于稳定汇率的成效显著。

中信证券认为,人民币最主要的贬值压力来自于外部。在美联储的鹰派货币政策下,美元指数有可能在未来1-2个月继续上升。从中期的视角来看,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可能有限。当前,美国经济可能在逐步走向实质性衰退,而中国下半年经济有望实现弱复苏。本轮人民币贬值幅度将弱于4、5月,在美元指数见顶后甚至可能略有升值,预计到年底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运行中枢约为6.7-6.9。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称,央行在资金面宽松和汇率之间可能更偏向资金面,只要贬值幅度不超过主流非美货币,央行能够容忍汇率波动,因此汇率中长期确存“破7”压力,但对资本外流、市场信心的影响都已弱化。(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