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 日本央行有“1000万亿”个担心的理由

2022-09-22 07:29:27 智通财经 

目前,日本家庭手握着超过1000万亿日元的闲置资产,准备在海外收益率变得更具吸引力时将其转移至海外,而这一时刻最快可能在本周到来。

当地时间周三晚些时候,美联储将再次加息,幅度最高可能达100个基点。而在次日,日本央行几乎肯定会继续坚持负利率,巩固其作为发达市场中唯一的全球鸽派央行的地位。

利率决议公布后,预计两个市场之间的收益率差异将达到300个基点。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转折点将促使渡边太太(即指日本外汇市场的散户投资者)抛弃日元,将资金转移至海外。

美国银行驻东京首席外汇和利率策略师Shusuke Yamada表示:“就纯外汇套利而言,美元很快将提供3%的利差交易,而日元仍为0%,因此这是一个很大的差异。”他表示,这种收益率激励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买入并持有美元。

Yamada称:“目前,日本家庭有1000万亿日元的存款。虽然我不认为这会导致每年的资金转移比例达到1%,但即使是0.1%,也是1万亿日元的水平,所以即使是很小的一部分也可能会产生重大影响。”

今年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下跌了20%,这对已经遭受重创的日元造成了打击,理应引起日本央行的担忧。

在疫情期间,追求收益的日本家庭明显缺席了全球外汇市场,因为各大央行将利率推向接近零的水平,压低了货币之间的利差,并扼杀了普遍存在的日元“套利”交易。

但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家,家庭储蓄一直在增加。截至6月,日本家庭拥有1102万亿日元(约合7.7万亿美元)的现金和存款,而私人非金融公司拥有325万亿日元。

摩根大通证券驻东京的日本市场研究主管Tohru Sasaki表示:“这使得日本家庭存在资本外逃的风险。”

“我们对这件事讨论了很长一段时间——实际上已经十多年了,但这从来没有发生过。不过,我认为目前的情况确实不同。时代在转变,技术在进步,而日本的情况在恶化,因此出现某种资本外逃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日元套利交易一触即发

花旗量化策略师Alex Saunders表示,自2008年所有利率趋近于零以来,主要货币的套利交易就没有起过作用,虽然今年套利交易有所复苏,但他在日元市场上并没有看到太多这样的情况。

然而,这种情况可能正在改变。Sasaki指出,日本人有一种更为根深蒂固的感觉,即在如此疲软的货币下,他们的购买力正在逐渐丧失,但同时也指出,即使是老年人,用智能手机购买外币也变得非常容易。

他还强调了最近的事态发展,如石油推动的日本贸易差额迅速扩大至创纪录的赤字,以及日元的实际汇率出现前所未有的疲软。

Sasaki表示:“现在收益率开始扩大,人们开始逐渐将资金转移到海外。基本上,无论汇率水平如何,人们都有一种感觉,就是我们需要持有一些外汇,或者我们需要持有美元,以避免日元走弱的风险。”

“这就是为什么我在看到这种情况时有点害怕。这次可能会有所不同,所以很危险。”

以300个基点计算,日元对美元的利差接近2005-2007年日本散户大举海外投资期间以及1996-1998年之前的水平。即使日元走软有一定的好处,但就目前而言,也无法弥补风险。

2006年1月,当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利差达到440个基点左右的最高水平时,日本家庭的资产规模为1631万亿日元。而到6月,这一数字已缩减了22.5万亿日元。

Gaitame.com研究部门负责人Takuya Kanda表示:“即使汇率不变,如果存在这种利差,你也会从中受益。”

“因此,特别是本周,日本央行似乎要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而且实际上只有日本目前仍实行负利率,这是一个非常有利于资金流向海外的环境。”

在8月23日对Gaitame.com客户的调查中,Kanda表示,约60%的客户认为美元兑日元汇率将继续攀升,许多人预计将升至145。周三,该指数一度超过144。

道富银行驻东京分行经理Bart Wakabayashi表示,典型的日本散户交易员喜欢每天将以日元融资的外汇头寸展期,以赚取利息,但有时也会利用外汇收益进行交易,这让他们更愿意承担机构投资者无法承担的风险。

因此,日本央行必须努力消除人们对日元是单向下行押注的猜测。此前,日本央行通过发表声明和监测日元水平做到了这一点。

“日本央行正在试图改变这种预期,”Wakabayashi表示,“市场预期145是底线,但我不相信。”

“我认为150是底线。我认为145是我们从第二阶段(官方评论)到第三阶段(严重警告)的触发点。”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