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大风暴,新一轮杀跌开始?

2022-09-05 16:25:44 证券之星 

大盘全天窄幅震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沪指相对偏强。

盘面上,能源类周期股集体大涨,燃气、煤炭板块领涨,胜利股份(000407)、南京公用(000421)、洪通燃气等超10股涨停,兖矿能源一度涨停再创历史新高。基建、地产股午后活跃,京能置业(600791)、成都路桥(002628)、鸿路钢构(002541)等涨停。赛道股早盘展开反弹,光伏相关板块领涨,但午后大多数个股呈现冲高回落;上周五大涨的北斗导航全天高开低走,仅三维通信(002115)等少数个股涨停晋级。板块方面,燃气、煤炭、港口、新疆振兴等板块涨幅居前。

下跌方面,消费板块陷入调整。食品饮料、旅游、酿酒、半导体、传媒等板块下挫。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2500只个股上涨。截至收盘,沪指涨0.42%,深成指跌0.2%,创业板指涨0.2%。

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697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31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76.1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7.6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8.5亿元。

美元指数突破110点大关

今日,美元指数显著上涨,该指数刚刚突破110大关,日内大涨近40点,续创近20年来新高,年内涨幅已经接近15%。

近期,美元指数频频创新高,直接原因是美联储开启激进加息周期来遏制高通胀。此外,美国经济复苏情况优于欧元区、市场避险情绪加大以及非美货币疲软也是美元创新高的推动因素。具体来看:

一是美联储步入激进加息周期。2022年以来,美联储共进行四次加息,其中有两次加息幅度达75个基点。7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5%,较6月份下降0.6个百分点。虽有所下降,但仍处于40年来高位。日前,在鲍威尔的“鹰派”发言中,市场对9月加息预期进一步上升。美联储持续加息背景下,短期利差成为资金流动的主要推手,进而带动美元指数上涨。

二是美国经济基本面优于欧元区。得益于有力的财政与货币政策,美国通胀遏制与经济复苏情况优于欧元区国家,市场看空欧元情绪明显,推动美元升值。

三是市场避险情绪推升美元。今年年初,俄乌冲突引发地缘政治风险,美元初步升值。随着疫情持续、多国开启加息周期来遏制通胀高企,但效果甚微。市场对加息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仍存在担忧,市场避险情绪加重。由于美元的避险属性以及美国国债市场的大规模、高流动性,各国将美债作为官方储备的最佳选择。因此,当市场波动加剧,经济下行风险加强时,各国投资者更多选择美元进行投资,进而保障资金安全性与稳定性。

四是非美货币表现疲软。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的疲软给予美元指数上涨动力。目前,欧元兑美元已经跌破前低0.9898,创下近二十年来新低。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摩根大通预测到12月份,欧元将跌至0.95美元,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预计同期英镑将下跌超5%。美元指数中,欧元对美元占57.6%,因而欧元的疲软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美元指数上行。

股票市场承压

强势美元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因美国劳动节,美股9月5日休市一天,但上周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纳指周内累跌4.21%;道指周内累跌2.99%;标普500指数周内累跌3.28%。三大指数均录得周线三连跌。

市场风险偏好整体下降,资本更倾向于买入美债等避险资产,国内资本市场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今日,港股迎来大跌。恒生指数低开0.79%,随后跌幅扩大。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1.20%,恒生科技指数跌近2%。

个股方面,港股新能源汽车股走弱,比亚迪(002594)股份跌超5%,吉利汽车跌超7%,蔚来-SW跌超6%,小鹏汽车-W跌超4%,理想汽车-W跌超2%;回港中概股下挫,新东方-S跌超4%,哔哩哔哩跌超3%。此外,新东方在线跌超15%,复星医药(600196)跌近13%,腾讯控股、京东集团-SW跌近3%,阅文集团、小米集团-W、阿里巴巴-SW等均跌超2%。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港股通最新调整,相关个股走势出现了分歧。截至收盘,被调入港股通的快狗打车跌近6%、海昌海洋公园跌超5%、香港航天科技(000901)则大涨超75%。被调出的久泰邦达能源跌超32%,药明巨诺-B跌近30%,建业地产跌超7%。

展望后市,在港股近期震荡筑底的过程中,增量资金逢低布局迹象明显,长期看港股的逆风因素已逐步消退,港股估值仍然处于底部阶段,法兴证券(香港)上市产品销售部董事周翰宏指出,港股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A股何时重拾升势?

最后,回到A股市场上来,A股虽然近期也承压,但整体受影响较小。在我国坚持稳增长,国内经济有望复苏的态势下,国内机构普遍对市场充满信息。复盘历次底部回升阶段后的调整行情,目前机构普遍认为本轮调整接近尾声,从回撤比例和调整天数看已接近前几轮水平,此时不宜悲观。

中信证券预计,市场在9月上半月依然处于寻找新平衡、延续高波动的过程中,“热转冷”的非典型切换持续,随着市场在波动中形成新平衡,预计9月下半月将逐步企稳。

若9月上半月,经济预期仍未达到新平衡,多重扰动下三季度增长压力仍存;政策预期仍未达到新平衡,实际政策效果和稳增长发力预期仍有差距;海外因素仍未形成新平衡,加息扰动和衰退预期反复交替出现;机构持仓仍未实现新平衡,缺乏增量资金和存量高仓位的环境下减仓或调仓易于引发波动。

新平衡形成之前,由于中报季部分冷门行业已经频繁出现业绩超预期的情况,预计行业间“热转冷”的非典型切换仍将延续。9月下半月,随着国内经济数据公布、一揽子政策细则陆续实施、美联储加息落地、机构减仓和调仓初步完成,预计市场逐步在波动中找到新平衡,并将逐步企稳。

具体配置上,中信证券(600030)建议重心继续转向部分偏冷门行业。品种选择上,建议关注:

①成长制造领域重点关注此前持续调整、明年有估值切换空间的半导体和军工当中白马龙头,以及标签属性较弱、估值性价比仍较高的化工新材料。

医药行业重点关注具备较高性价比的中药,以及充分消化估值以及政策负面预期的创新药和医疗器械。

③冷门行业重点关注养殖产业链、电力、油运和油气机械等。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