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财经早餐:静待美联储会议纪要提供更多加息信号,油价受累于伊核协议达成预期触及半年新低

2022-08-17 05:55:05 汇通网 

汇通网8月17日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交投于106.50附近,投资者在等待美国零售销售数据美联储会议记录,以寻找9月可能加息幅度的新信号,金价疲软;油价周二下跌近1%,盘中拉锯较大,一度触及半年新低85.71美元/桶,经济数据引发对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同时市场静待伊核协议出炉,可能会允许伊朗出口更多石油。

北京时间周三(8月17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交投于106.50附近,投资者在等待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和美联储会议记录,以寻找9月可能加息幅度的新信号,金价疲软;油价周二下跌近1%,盘中拉锯较大,一度触及半年新低85.71美元/桶,经济数据引发对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同时市场静待伊核协议出炉,可能会允许伊朗出口更多石油。

商品收盘方面,布伦特原油下跌2.9%,报收于每桶92.34美元,美国原油跌3.2%,报收于每桶86.53美元;美国期金收跌0.5%,结算价报1789.7美元。

美股收盘情况,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0.71,收于34152.01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19%,收于4305.2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19%,收于13102.55点。

周三前瞻

10:00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声明、11:00 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周四2:00美联储FOMC公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全球市场行情一览

美股周二上涨,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19%,必需消费品板块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分别以1.21%和1.09%的涨幅领涨,引领美股上涨,房地产板块和能源板块分别以0.42%和0.34%的跌幅领跌。

美国7月房屋开工降至近一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受累于抵押贷款利率和建筑材料价格攀升,这表明房地产市场可能在第三季进一步萎缩。房地产市场的颓势使对更广泛经济衰退的担忧再次成为焦点。但周二的其他数据显示,尽管处于高利率环境,但美国7月工业生产仍创下纪录高位,预计美联储将继续保持其激进的收紧货币政策路径。

FWDBONDS首席经济学家Christopher Rupkey表示,“解读经济数据多年来从未如此困难,工业生产在历史上的每一次经济衰退中都会下降,但本月创下纪录高位不符合经济下滑的情况。”

美国7月房屋开工骤降9.6%,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年率为144.6万户,为2021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6月数据上修为159.9万户,前值为155.9万户。接受路透访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测,7月开工年率料为154万户。

占房屋建设最大份额的独栋房屋开工大降10.1%,至91.6万户,为202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五户或五户以上的房屋开工下降10.0%,至51.4万户。

7月建筑许可下降1.3%,至167.4万户。独栋建筑许可证下降4.3%,达到92.8万户。多户建筑许可增加2.5%,达到69.3万户。

另一份报告显示,美联储表示,制造业产出在6月下降0.4%之后,7月回升0.7%。经济学家此前预测制造业产出料上升0.2%。与2021年7月相比,产出增加3.2%。制造业占美国经济的11.9%,即使支出逐渐转回服务领域,但制造业仍受到强劲商品需求的支撑。

矿业产出增长0.7%,继续受到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的支撑。公用事业产出下降0.8%。制造业和矿业产出的增长帮助整体工业生产指数提高0.6%,达到104.8的纪录高位。6月工业生产为持平。强劲的制造业产出与地区制造业调查显示的企业信心急剧恶化形成鲜明对比。

Moody's Analytics高级经济学家Ryan Sweet表示,“经济衰退通常是一种信心丧失,看来制造商的情绪已经崩溃了,不过,重要的是要看制造商做什么而不是说什么。目前,制造商的行为并不像经济处于或正走向衰退。”

贵金属

金价周二下跌,美元维持在接近三周高位的水平,投资者在等待美联储发布上次会议的记录,以从中寻找加息方向,美元维持在盘中稍早创下的三周高位附近。

OANDA的高级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在9月的美联储会议之前,黄金市场将非常不稳定。美元在美联储会议记录发布前继续攀升,黄金正显示些许疲态。” 美联储上次会议的会议记录将于周四公布。

Moya补充表示,“会议记录可能会确认激进加息仍是一个选项,这可能会支持美元,或将对黄金造成下行压力。”

City Index的高级市场分析师Matt Simpson表示:黄金未能吸引避险资金,跌破1783美元支撑很可能触发下方止损单。另外,上周五温和地试图收于1800美元以上,这也是一个线索,显示金价上攻高点并不顺利。”

原油

油价周二下跌近1%,至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之前以来的最低点,因为经济数据引发对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同时市场在等待有关恢复一项协议的谈判结果,这项协议可能会允许伊朗出口更多石油。

欧盟发言人周二表示,欧盟正在评估伊朗对其所称的挽救2015年核协议的“最终”提案的回应,并与美国进行磋商。 伊朗在周一晚些时候对该提案做出了回应,但各方都没有提供任何细节。

瑞银分析师Giovanni Staunovo说,“目前还不清楚伊朗昨晚对欧盟说了些什么,所以一些棘手的问题可能会影响核协议的结果。”

疲软的经济指标对油价产生了影响,美国7月房屋开工降至近一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受累于抵押贷款利率和建筑材料价格攀升,这表明房地产市场可能在第三季进一步萎缩。

截至8月12日当周,原油库存减少了约44.8万桶;汽油库存减少了约450万桶,而馏分油库存减少了约75.9万桶。路透访查的分析师预估,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约30万桶,汽油库存减少约110万桶,馏分油库存增加40万桶。

外汇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二变化不大,投资者在等待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和美联储公布的7月会议记录。由于通胀高烧不退,投资者加大了对美联储将继续激进加息的押注,美元从上周触及的六周低点反弹。

然而,交易一直不稳定,因为美联储要到9月20-21日才开会,而且在此之前还有更多消费者物价通胀和就业数据出炉。随着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保持在3%以下,以及信贷和股票市场的改善,金融条件更加宽松,投资人愈发认为美联储可能需要更加激进地收紧条件,以应对不断上升的物价压力。

多伦多ForexLive的首席货币分析师Adam Button表示,“美国股市的每一次反弹都给了美联储更多加息的余地。”

ING美洲区研究主管Padhraic Garvey指出,金融条件又回到了4月份的水平,那是在美联储累计加息200个基点之前,让美联储几乎回到了原点。这种情况必须扭转。否则美联储别无选择,只能变得更强硬。”投资者将仔细研究周四美联储公布的7月会议记录,以寻找9月可能加息幅度的任何新信号。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员目前认为,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60%,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40%。

周三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也将对消费者的状况提供新的线索。预计该数据将显示,7月份的零售销售比6月份增长了0.1%。周二的数据显示,受抵押贷款利率和建筑材料价格上涨的拖累,美国7月份的房屋开工降至近一年半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7月份的工业生产则上升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欧元由跌转升,此前数据显示德国8月投资者信心小幅下降,因担心生活成本上升将打击民间消费后,欧元一度下跌。在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对其实施制裁后,欧洲正在与能源危机作斗争。

德国周二获得了主要天然气进口商的承诺,将从今年冬天开始保持两个浮动的液化天然气(LNG)终端的充分供应,以减少对俄罗斯燃料的依赖,因为俄罗斯警告说天价天然气可能再次跳涨。

Button说,“市场正在慢慢消化欧洲今年冬天出现最坏的结果,这是美元保持如此强劲的主要原因,虽然美国的前景也在恶化,但它看起来仍然比欧洲和亚洲大部分地区好。”

欧元兑美元上涨0.10%,至1.0169美元,此前曾跌至1.0121美元,为8月3日以来最低。美元兑日元上涨0.69%,至134.2,日元经常受到美国和日本指标国债收益率差异的影响,上周日元上扬,因预期美国通胀降温将意味着美联储收紧政策步伐不那么激进,因此美债收益率下降。然而在最近几天,几位美联储政策制定者谈到了继续加息的必要性。

澳元从盘中稍早的下跌中反弹,当天变化不大。澳洲联储周二公布的8月政策会议记录显示,澳洲联储仍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加息,以防止高通胀预期根深蒂固,但并没有预设路径,旨在让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纽元下跌0.34%,受到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影响。新西兰联储预计将在周三连续第四次加息50个基点,但这似乎已经在纽元走势中消化了。美元兑加元下跌0.43%,此前加拿大数据显示核心通胀压力仍然很高,市场提高了对加拿大央行下个月大幅加息的押注。

市场要闻

欧盟就伊核谈判伊方回复与美方等磋商

欧盟发言人娜比拉·马斯拉利16日说,欧盟已收到伊朗就恢复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最新草案所做答复。欧盟评估伊方答复的同时,正与协议其他相关方和美国方面进行磋商。马斯拉利没有说明欧盟可能予以回应的时间。“我现在只能确认,欧盟昨晚收到伊朗方面的答复。欧盟正审视(这一答复),并与伊核协议其他相关方和美国磋商后续事宜。”伊方答复的内容未对外公开。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6日报道,伊美在3个问题上存在分歧,美方已经口头接受伊方所提两项要求,伊朗则坚持要求将其纳入案文。

调查显示美国85%企业计划冻结招聘 78%公司拟裁员

据自由职业者市场Fiverr International Ltd.进行的一项调查,大约78%的企业主表示,在经济形势仍然不确定的情况下,他们更可能雇用自由职业者而不是全职员工。该调查显示,由于经济前景不明朗,85%的美国公司计划冻结招聘,78%的公司打算裁员。在Fiverr对1000多位大中型企业主的调查中,超过80%的人表示目前在雇佣自由职业者,并且市场对自由职业者需求增加,特别是大型企业。

美国西部约70%的地区处于干旱状态 西部特大干旱情况为120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地时间8月16日报道,美国干旱监测机构数据显示,截至11日,美国西部约70%的地区处于干旱状态,其中近300000平方英里的土地被认为处于“极端”或“异常”干旱中,也是最严重的干旱类别。根据数据,干旱造成作物损失严重及水资源短缺等现象。科学家指出,目前美国西部特大干旱情况是120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其中人为造成的气候危机加剧了当前的干旱。

德国电力行业机构:上半年德国天然气消费量下降15%

德国公用事业行业协会(BDEW)周二表示,即使考虑到天气差异,德国2022年上半年的天然气消费量仍显著下降。BDEW根据初步数据计算得出,德国2022年上半年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减少了近15%,主要原因是春季天气温和得多。BDEW称,即使经温度影响调整,天然气消费量也同比下降了8%。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经济发展的疲软以及个人积极采取的节能措施也可能是造成这种下降的原因。

天然气价格飙升助推挪威出口额创新高

据美联社斯德哥尔摩16日报道,受到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天然气价格飙升的驱动,挪威7月出口额达到创纪录水平。报道称,挪威统计局当地时间15日数据显示,挪威7月出口额达到2290亿克朗(240亿美元),比今年3月创下的前一个纪录增加0.4%。挪威贸易顺差1532亿克朗(158亿美元),也创新高。报道指出,挪威是主要近海油气生产国。随着欧洲国家竞相寻找俄罗斯能源的替代品,挪威能源出口激增。数据显示,挪威7月天然气出口额达到1280亿克朗(132亿美元)。

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

会议上表示,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坚持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深入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合理加大宏观政策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障基本民生。(央视)

意大利6月份公共债务超2.7万亿欧元 创历史新高

当地时间8月16日,意大利央行发布报告显示,该国6月份公共债务达到创纪录的2766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9万亿元),较5月增加11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70亿元),与今年初相比则上涨1.9%。据意央行统计,今年上半年意大利税收收入达218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万亿元),同比增加11.9%,经济复苏与物价上涨为税收增加的主要原因。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电话会谈

当地时间1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电话会谈。两国领导人讨论了前线局势、粮食安全以及加强对俄罗斯制裁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