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观察|人民币汇率小幅走贬,波动走势不变,这时换汇划不划算

2022-07-24 18:38:53 北京商报网 

人民币汇率起起伏伏,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7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根据中国货币网披露的信息梳理发现,本周内的交易日中(7月18日-22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中间价整体呈现小幅走贬态势。双向波动下,周内中间价累计下行19个基点,月内中间价整体调贬408个基点。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双双波动下行。对于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不少用户开始讨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情况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又将怎样影响进出口市场?

7月人民币汇率小幅走贬

人民币汇率波动态势不减。根据中国货币网数据,7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522,单日调升98个基点。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7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503,本周累计调贬19个基点。

近一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走势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7月22日收报6.7518,相较7月21日收涨162个基点,单日升值幅度为0.17%。从整周表现来看,在岸人民币围绕6.75附近波动,周内最高升值至6.7317,最低贬值至6.7723。

受海外交易时限影响,离岸人民币市场周内于7月23日收盘。7月23日纽约尾盘,美元指数跌0.01%报106.55,多数非美元货币上涨。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升值近400个基点,日内最低贬值至6.7843,最高升值至6.7477。最终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收涨132个基点报6.7585。

从人民币汇率市场近期表现来看,自2022年3月开始,人民币汇率连月走贬,单日报价整体呈现波动走势。进入2022年下半年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集中在6.7关口附近,月内整体调贬408个基点。而在岸、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主要集中在6.68至6.79区间内,月内贬值幅度分别为0.86%、0.97%。

对于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中信证券(600030)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指出,7月人民币稍有走贬来自于两方面因素。首先7月初期美元指数大幅走强,对人民币形成一定压力,其次近一周股市资金的流出也使人民币偏弱运行。

“整体而言,在美元指数大幅上行、非美货币大幅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能有这样的表现也表明人民币的抗压能力较强。出口超预期高增是人民币维持韧性的重要原因。”明明分析称。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则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的主要原因还是美联储连续加息、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以及由此造成的美元指数快速走高。从金融资产表现看,美债收益率上升,近期增持美元资产、减持人民币资产的机构有所增加。同时,上半年,中国稳增长、稳外贸压力较大,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在了外汇市场的交易情绪上。

利好出口企业

“3月初,眼见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心里惦记着换汇的事,但还是想等等看能不能再升值一些,尽量减少成本。又关注了半个月,看到有回调趋势,但整体价格还是较为划算的,就赶紧兑换了一些。”7月24日,在美留学生王康(化名)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忆称。

王康表示,考虑到日常需求,2022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其陆续进行了数次换汇操作,平均成本不足6.36元。“随后就没有太多关注人民币汇率走势了,近期再想到换汇的时候,才发现成本提高了不少。”王康补充道。

对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如何影响普通用户,不少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个人用户来说影响较小。杨海平进一步解释道,个人消费者即便是有兑换美元的需求,在日常生活中兑换额度也相对有限,不会因为汇率波动造成过高的差价。建议此类用户按需换汇即可。

而相较于王康这类留学生群体,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更大的跨境贸易商,也一直是多方关注的焦点。基于人民币汇率“双刃剑”的特点,2020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又回落的双向波动下,进、出口跨境贸易商喜忧参半。

在明明看来,人民币汇率较2021年有所贬值,有助于出口企业。人民币贬值对出口企业将有两方面利好,首先是出口产品国际竞争优势增强,其次,出口企业去年由于升值压力承受了很高的汇兑损失,那么今年贬值压力有所释放后,出口企业稍有喘息。

“一般而言,人民币贬值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出口企业,表现在出口价格更有竞争优势。对依赖进口原材料的企业而言,则会有一定影响,因为人民币贬值会提升进口原材料的成本。”杨海平同样提到。

人民币双向波动下,外贸企业又应该怎么做?对此,明明建议,外贸企业要树立好汇率的中性风险意识,关注汇率走势,充分利用衍生品工具做好汇率风险的对冲,选择合适的时点进行结汇购汇。杨海平则表示,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市场地位,加强研判,积极采取措施规避汇率风险。

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另一方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针对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也有部分用户在公开平台上表达了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

而事实上,2022年以来,受到美联储加息、地缘政治冲突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国际外汇市场变化的主线则是美元走强,主要非美货币走弱。这一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出现5.8%贬值,但从多边汇率来看,人民币汇率指数升值0.1%。

“这表明与国际主要货币相比,人民币币值的稳定性比较强。”在7月22日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道。王春英指出,无论从人民币汇率有关的价格指标看,还是从国际收支、涉外收付款等数量指标来看,都可以清楚看到我国外汇市场韧性增强的特征。

王春英强调,人民币的走势会受外汇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也可能在短期内有一定的波动,可能有上升、有下降,人民币汇率还会保持弹性和双向浮动,总体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对于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走势,杨海平表示,就短期趋势而言,人民币贬值压力虽然还没有完全消除,但人民币贬值的空间有限。从中长期看,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的恢复及美国经济衰退预期的增加,并不排除人民币升值的可能。

明明认为,人民币未来仍面临多空因素纠结的局面,短期来看,出口维持韧性,但美元指数维持强势。今年后期来看,出口有放缓的压力,但是美元指数或将有所疲弱。多空交织下,人民币或仍是双向波动的走势。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