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兑美元升至两周新高!贬值企稳?欧洲游悄然大火,热门旅行地搜索量暴涨

2022-07-21 17:37:51 券商中国 微信号 

欧元兑美元的价值周三触及二十年来的最低点——这对今年夏天计划前往欧洲的美国人来说是个好消息。

根据美国旅游协会的旅游价格指数,与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5月份美国家庭机票,住宿,娱乐和膳食等项目的成本上涨了近19%,美国人对国际旅行特别是欧洲目的地的旅行兴趣正在增长。

7月12日,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在时隔20年首次再现平价;7月13日,欧元兑美元跌破1。7月21日,欧元兑美元升至两周新高1.0273,日内上涨0.5%。

综合多项旅游相关的调查数据来看,这使得疫情期间宅在家的美国人都迫不及待横跨大西洋(600558),利用占主导地位的美元,拉长旅程并超额花费。

但从市场表现来看,旅游业的复苏之路仍是阴霾密布,各大航空公司在2022年仍面临着燃料价格高企和劳动力短缺等在内的重大不利因素。7月14日,除西南航空股价微增0.7%外,美股航空板块普遍收跌。其中,达美航空下跌4.47%,美国航空下跌3%,美联航下跌0.84%。

跨国热门旅行地搜索量复苏

尽管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正在推高美国生活成本,但美国人对旅游的热情仍在持续复苏。得益于美元自今年以来的持续走强,不少人把目的地定在了境外。

“现在是去践行曾经推迟的意大利、法国或西班牙等欧洲梦想之旅的好时机。”目前,作为旅游网站AdventurousKate.com 出版商的旅行作家凯特麦卡利表示。

旅游市场研究公司Destination Analysts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大约有34%的受访美国旅行者可能会在今年选择出国旅行。据了解,Destination Analysts公司曾于今年6月15日至23日对4000名旅行者进行了调查。

该公司称,在调查过程中,当受访对象被要求列出他们在未来12个月内最想去的国外旅行目的地时,位于欧洲的目的地在最常被提到的前10个目的地中共占六席。

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3日至11日期间,对于前往一些顶级欧洲目的地的航班搜索量较前一周增加了两位数。其中,对巴黎和法兰克福航班的搜索量各上升了25个百分点,而对布鲁塞尔和阿姆斯特丹的搜索量各上升了20个百分点,对都柏林的搜索量上升了15百分点。

旅游评论网站TripAdvisor 5月的调查发现,86%的美国人计划今年出国旅行,92%的人打算在今年夏季的旅行中花费至少相同或更多的钱,而伦敦和巴黎是最热门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美国人赴欧旅游热情增长

“人们已经准备好再次旅行。”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一现象在今年以来美元持续走强的背景下持续上演。据彭博社报道,根据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4月机票价格年涨33%,饭店费用也涨23%,但这似乎并未影响美国人出国旅游的兴致。

实际上,与其他主要货币相比,美元已经逼近20年来最高水准,有助于抵消通膨,并使美国人更负担得起出国旅行。如今,由于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在时隔20年首次接近平价,欧洲对于美国人来说是特别有吸引力的旅游地。具体来看,7月13日欧元汇率收在1.05美元,英镑兑美元也走弱,为两年来低位。

与此同时,全球压抑已久的旅游需求似乎也在慢慢复苏。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受新冠疫情肆虐的影响,不少国家纷纷关闭边界。结合多项旅游相关的调查数据来看,疫情期间宅在家的美国人都迫不及待横跨大西洋,利用占主导地位的美元,拉长旅程并超额花费。

美国海关暨边境保护局(CBP)、国家旅游办公室(NTTO)的数据显示,随著欧洲重新开放边境,今年来,前往欧洲旅行的美国人数暴增390%。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表示,3月国际客运量较去年同期大增76%。航空公司已看见强劲的休闲旅行需求。联合航空(United Airlines)预测,今夏旅行需求将更加猛烈,第2季乘客营收将较2019年成长25%。

欧元兑美元20年首见平价

欧元兑美元平价上一次发生还是在2002年,彼时欧元刚刚开始流通,这是20年来首次旧景重现。美元在欧洲的购买力大增,但这同时也会使美国制造的商品在海外市场价格提高,不利于出口,对于在欧洲做生意的美国公司来说,想把钱带回美国也需要牺牲一定的营收作为汇兑损失。

欧元的持续疲软也让欧洲央行感到头疼,因为这可能意味着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尤其是以美元计价的石油。今年2月以来,在经济衰退预期和能源价格上涨等阴云笼罩下,欧元开始持续走弱,俄乌战争被视为其中一个关键性的影响因素。

事实上,相比于美国,欧洲更加以来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因此受到俄乌战争的影响要大得多。对失去俄油、俄气的担忧不断推高欧洲的能源价格,从而造成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在今年6月达到了创纪录的8.6%,而通货膨胀又进一步造成欧元持续贬值。

多家机构观点均指出,欧元还将进一步贬值而非反弹。法国兴业银行(601166)首席外汇策略师Kit Jucke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最坏的情况(天然气完全停止流动)会导致(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欧元可能还会再下跌 10%。”德意志银行预测的最坏结果是欧元很可能进一步跌至0.95-0.97美元。

与此同时,资金在全球经济动荡不安的情况下,更加倾向选择相对安全避险的美元,加上美联储加息动作更增添了美元的吸引力,导致包括欧元在内的全球其他货币兑美元跌至多年低点。例如,近期美元兑日元也在走升,日元兑美元下滑至1美元兑139日元,是1999年以来的最弱水平。

日本央行在鸽派行长黑田东彦带领下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加剧了通胀预期。除了通货膨胀外,疫情的发展也对日元走势造成不利影响。据日本共同社,新冠疫情7月13日继续在日本全国蔓延,当天新确诊的感染人数达94493人。继今年2月17日后再次超过9万人,逼近约10.4万人的迄今最多纪录。

面对制裁始终保持汇率坚挺的俄罗斯卢布也在近期出现反转,在对美元失手50关口之后快速下跌,继而又在7月13日失守60关口。截至7月14日下午6时,美元兑俄罗斯卢布报58.3。

旅游业复苏之路仍阴霾密布

虽然旅游业有受疫情后强劲需求的提振,但复苏之路仍笼罩了众多不确定性。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新的调查显示,有61%的旅游业专业人士认为,2022年旅游业将会有所改善;而58%的旅游业专家预测,行业的复苏将主要集中在今年三季度,不过也有64%的专家认为,国际旅行需要等到2024年才会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虽然和2021年相比,旅游业的前景似乎要乐观得多,但经济放缓和欧洲的地缘政治危机仍是悬在投资者头上的一把剑。此外,炽热的通胀也在推升生活成本,机票价格上涨和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也是难以忽视的潜在隐患。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各大航空公司在2022年的表现依然很不稳定,包括面临着燃料价格高企和劳动力短缺等在内的重大不利因素。

实际上,过去一年以来,美国航空股均处于下跌趋势。其中,达美航空股价下跌了约27%,其竞争对手美国航空、美联航和西南航空的表现也没有拉开差距,一年内分别下跌了约31%、21%和25.36%。

7月14日,除西南航空股价微增0.7%外,美股航空板块普遍收跌。其中,达美航空下跌4.47%,美国航空下跌3%,美联航下跌0.84%。

美国航空早前在其公告中表示,公司第二季度初步营收较2019同期将增长约12%。与2019年第二季度相比,每可用座位英里总营收(TRASM)预计将增长约22.5%,而该公司此前提供的业绩指引为增长20%-22%。与2019年第二季度相比,每座位里程成本(CASM)预计将增长约12%,而此前提供的业绩指引为增长10%-11%。

7月13日,美国航空公司达美航空披露了最新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二季度营收为138.2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同比增长94%。但是,在燃料成本飙升和运营混乱的情况下,该公司的利润低于预期;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44美元,2019年同期为2.35美元。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Ed Bastian表示,与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相比,在商务旅行现在大约“恢复了80%”后,预计今年夏季后情况将会继续好转。同时他也表示,国际旅行的复苏情况仍慢于国内旅行,目前仅恢复至约为2019年水平的60%。其中,欧洲是最接近疫情前水平的地区,而亚洲地区仍“远远落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