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7月15日全球金融市场新闻摘要及行情概览

2022-07-15 11:08:25 和讯投稿 

  一、上日要闻

  (一)国际要闻

  1、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美联储)理事沃勒和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周四表示,他们赞成在本月的政策会议上再次加息75个基点,而不是在周三显示通胀加速的报告发布后交易商竞相消化的更大规模的加息。这两位最鹰派联储官员的讲话立竿见影,市场迅速改变了方向,以反映两人的倾向,尽管消化的升息一整个百分点的可能性仍有约45%。

  2、美联储工作人员的新分析认为,美国公债市场的紧张状况可能会使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复杂化,因为这些缩减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会放大,并导致加息超过预期。其中亚特兰大联储研究员Bin Wei估计,在“正常”时期,美联储在未来三年内减少约2.2万亿美元的美债持有量,其影响相当于立即将短期联邦基金政策利率提高约0.29个百分点;但在公债市场波动加剧或压力增大时,则相当于近三次典型的加息,或约0.74个百分点,这样的重大影响可能会使货币政策的收紧程度超出美联储的预期。

  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中国需要增加更多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以应对持续实施新冠疫情封控造成的经济放缓,但也需要限制性较低的抗疫政策。“我们欢迎今年转向更具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但更多的支持将有助于对抗持续的增长放缓,”IMF发言人赖斯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该机构对中国的政策建议时表示。他补充称,鉴于中国的核心通胀较低,IMF认为中国央行应继续提供货币政策支持。

  4、美国劳工部报告显示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二周攀升,创八个月最多,表明在利率上升和金融状况收紧的情况下,劳动力市场有所降温。但就业市场状况仍然吃紧,失业人数非常少。另有数据显示,最终需求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在5月上升0.9%后,6月攀升1.1%,受能源价格跃升10.0%推动。不过物价压力可能接近触顶,这带来了一丝希望的曙光。

  5、美国财政部长叶伦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的战争正在对全世界造成负面影响,俄罗斯官员在本周的20国集团(G20)主要经济体会议上没有一席之地。在G20财政官员会议间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叶伦呼吁全球社会让俄罗斯为战争及其对能源价格和粮食安全状况恶化等巨大影响负责。叶伦回避了关于她是否会在俄罗斯官员发言时退场的问题,但她说她将“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

  6、欧盟执委会下调对欧元区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并上调对通胀的估计,主要是由于乌克兰战争的影响。执委会现在预测,欧元区今年的增长率为2.6%,略低于5月预测的2.7%;明年增长率由之前预估的2.3%下调至1.4%。预计欧元区今年通胀率将在7.6%触顶,然后在2023年降至4.0%;今年5月,执委会原预测欧元区通胀率今年将为6.1%,2023年降至2.7%。

  (二)国内要闻

  7、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指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应对好两难、多难问题,既稳增长又防通胀,注意防输入性通胀。他表示,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既要有力,尤其要加大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力度,又要合理适度,不预支未来。

  8、中国发布国务院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包括金融稳定法草案、增值税法草案等16件拟提请人大审议的法律案,以及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等拟制定、修订的16件行政法规。

  9、中国央行周五(15日)将开展7月中期借贷便利(MLF)续做。路透调查显示,6月经济如期回暖,但疫情萦绕不散,7月高频数据显示复苏之路不顺,此外美国通胀压力巨大美联储大步升息步伐料持续,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政策观察期未过,MLF价稳仍无悬念。

  10、路透根据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计算显示,6月末中央银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3,187.48亿元人民币。据此计算,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41.19亿元人民币。

  新闻来源:路透

  二、昨日行情

数据来源:Bloomberg
数据来源:Bloomberg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