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OPEC不是不想增产,而是产能已达极限

2022-06-28 18:47:22 和讯投稿 

  经济面:

  昨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G7峰会场外对美国总统拜登说:我和阿联酋总统通话后,他对我说,阿联酋产能已经达到最大,沙特可以增产每日15万桶,或者稍微更多一些。但是他们没有很多产能了。

▲ATFX供图
▲ATFX供图

  这证实了我们一直以来的猜想:OPEC并不是不想增产,而是产能已经达到极限,增无可增。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既想要禁止俄罗斯石油出口,又想要平抑国际油价,在OPCE产能已达极限的情况下,这种“两全”的诉求基本无法实现。

  在6月2日的OPEC+部长级会议上,OPEC把7、8月份的原油增产规模从之前的43.2万桶/日,提高到64.8万桶/日。增产本是利空油价的消息,但在这次增产消息公布后,美原油大涨1.99%,次日延续上涨,两日累计涨幅4.77%,最高曾站上120整数关口。这说明OPEC的增产幅度完全没有达到市场的预期,大部分人都已经意识到了OPCE产能接近极限的问题。

  本周四,OPEC将会召开第30届部长级会议,商讨下一阶段增产计划。我们不认为本次会议能够宣布超出市场预期的增产规模,甚至有可能增产的幅度小于20万桶/日。预计增产消息公布后,原油价格再次大涨的局面将会重演。

  回顾以往可以发现,OPCE产能极限的问题早有迹象:

  OPEC有过公开表态:欧盟对俄罗斯石油进口量在700万桶/日,这将远超OPEC有能力替代的水平。5月24日,沙特阿美CEO表示:多数企业面临向绿色能源转型的压力,不敢投资化石燃料行业,公司无法以承诺的速度扩大产能。

  3月7日,OPEC秘书长巴尔金都会见了美国页岩油厂商高官,商讨让后者增产以应对当前的原油市场供需失衡。结果是,页岩油厂商决定现在的产量和高油价正好可以给股东带来超额利润,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的石油钻井当中是不明智的。除此之外,大部分页岩油厂商都已经对外表态:没有任何增产计划。

  未来的发展已经非常清晰,如果西方国家想要让国际油价下降,就必须解除对俄罗斯石油的封锁。而俄罗斯封锁的解除,又必须以俄乌冲突结束为前提。美国想要借俄乌冲突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以削弱其实力,所以它并不希望俄乌冲突快速结束。由于以上逻辑,所以才会出现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6月8日的讲话:美国有意让俄罗斯石油继续流入国际市场,但是需要限制俄罗斯的石油收益。显然,这种“两全”的诉求无法实现。

  交易面:

  OPEC虽然产能达到极限,但后疫情时代的全球需求也已经达到相对高位,两者保持着相对平衡,只不过平衡价格偏高。

  最新原油价格109美元/桶,这与今年3月份的价格持平。二季度国际原油价格基本保持了高位震荡态势,最高不涨破122美元,最低不跌破92美元。在俄乌冲突出现转机之前,我们认为这种宽幅震荡态势将一直延续下去。

  本周一的长阳线已经突破短期下降趋势线,本周后四个交易日持续反弹的可能性较高。OPCE+的会议结果是一个不确定性因素,如果增产幅度超出预期(概率较低),会对当前反弹的油价形成显著冲击。

  ATFX分析师团队简明观点:本周美原油持续反弹概率较高。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