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麒元:卢布至今仍然被严重低估 或将可以再升值50%

2022-06-22 11:42:36 新浪网 

6月21日晚间,新浪财经《环球市场播报》连麦节目特邀沃德国际资产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卢麒元为大家解读美元信用崩塌与全球性经济危机。

卢麒元表示,卢布至今仍然被严重低估,我自己的计算,卢布可以再升值50%,一点问题都没有,我对卢布是看好的。

主持人:

美国霸权这么强,为什么这一次卢布能够顽强地扛过去美国的金融制裁呢?我们看到美国已经把俄罗斯踢出swift,禁止贷款,禁止海运、保险,各种各样的招都用上了,但是即使这样俄罗斯依然很坚挺。有人认为有三个背书:一是黄金,二是俄罗斯有无比强大的油气、粮食资源,三是俄罗斯有一个强大的武装力量,这三个成为卢布的基石,卢布才可以维持自己汇率的状态。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从俄罗斯这次的表现来看有没有什么收获和启示给我们?

卢麒元:

非常好的问题。我刚才提到了总货币和总商品,其实一个货币是否能够表达它的价值、价格能否匹配,主要是它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的平衡,外面都说的都是技术和方法,例如卢布与黄金,5000卢布与1克黄金的挂钩,例如它的能源强制性用卢布结算,这都是技术性的问题。关键的是卢布与俄罗斯的商品资产交易的总量是匹配的,它没有多印那么多卢布。

另外,卢布的外部性有一个大国做保障,就是我国做保障,它的外部性没有问题,它不会变成一个地区货币,它是有外部性的。

其实乌琳娜的这一枪基本上让人们重新开始重视西梅尔的货币哲学,因为西梅尔的货币哲学一直在强调纸币的价值载量,我们也可以把它简单理解为含金量。纸币的价值载量下降是一个国家治理的彻底失败,因为你自己很清楚你能收多少税、你有多少可变现资产、你的备兑支付手段到什么程度。如果你的总货币与总商品失衡之后,问题就会出来。

第一,卢布至今仍然被严重低估。由于卢布被严重低估,导致俄罗斯被严重低估。如果五年过去后,世界上排前五的国家,谁上去了?可能是有两个国家,一个是印度,一个就是俄罗斯。由于卢布被严重低估,所以现在卢布仍具有价值,如果此次特别行动达到俄罗斯预期效果,卢布会变得极强。大家对卢布的理解可能是有一点点问题。

另外,由于俄罗斯的资源性特征,它的资源又成为世界范围之内的必需品。

所以,它外部的有效需求可以支持它内部的有效供给。我自己的计算,卢布可以再升值50%,一点问题都没有,我对卢布是看好的。与之同时,我们7月份就可以看到整个危机的爆发了,6月底再沉寂一下,7月份三码一旦加上去,整体的危机将要爆发。好多专家学者对美元的判断可能有问题,因为我个人认为美元正在进入加速衰落的过程中,是一个物理过程,它一旦开始出现一个地方的崩塌,就会导致整体的崩塌,这个情况不是外部的压力,可能美国内部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社会动荡。同时我自己很清楚美国现在正在变成中央集权的国家,原因州县一级的预算完全无法自我平衡,要靠联邦救助,而它现在的治理和这个结构又完全不匹配,它的问题非常严重。

主持人:卢老师这个观点非常劲爆,卢老师讲俄罗斯卢布在现在的状态下还能再升值一部分?

卢麒元:对。

主持人:我给各位网友看一下,这是我们新浪财经频道的页面,这个就是俄罗斯卢布的走势,它在冲突前,2月23号大概是75俄罗斯卢布兑1美元,最差的时候到过154,现在已经变成了54了,它已经比开战前大概升值了30%左右。刚才卢老师讲到,这是因为卢布与俄罗斯自身的商品支付能力的新的匹配,俄罗斯没有那么多的进口的需求,它生产的商品又是硬通货,它的汇率就走强了。卢老师也提到,如果冲突能以比较合理的方式解决,因为跟俄罗斯自身的粮食、能源、自身的商品支付能力相挂钩,卢布还有继续升值的可能性,这是对它真实价值的反馈。

卢麒元:在大的历史进程中,俄罗斯的再次崛起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注意两个国家,一个是俄罗斯,一个是日本。因为欧洲这一次输得会比较惨,它输掉的倒不是一点点钱,它输掉的是工业化的未来。德国将整个失去它的整个高端制造业、精细化工、精密机械,可能德国都会把东西输给日本,俄罗斯会依据资源再次崛起。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