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元避险强化 加息预期加快

2022-06-11 09:53:29 和讯投稿 

  本周外汇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美元避险性升值超乎预料,其迎合美联储加息节奏是刺激主因。一周美指从102.1918点上至104.1715点,升值1.93%;其中最高与最低为104.2426-101.8472点,振幅2.29%。对标之下的主要篮子货币纷纷下行,欧元跌至1.05美元,英镑下至1.23美元,日元贬值134日元,加元跌至1.27加元,瑞郎下跌至0.98瑞郎,新西兰元下至0.63美元,唯有澳元维持0.70美元相对稳定。我国人民币贬值态势清晰,美元升值对标逻辑符合规律,其中在岸从6.64元贬值至7.70元;离岸从6.63元贬值至6.72元。离岸偏激性炒作幅度与趋势较复杂而纠结。

  外汇市场异常性发挥是无奈之事,美联储加息确定性的美元贬值配合很重要,但是通胀超乎预料的刺激作用,加之股指暴跌行情强化美元避险情绪,升值不得已再现美元信誉与作为,这与市场去美元化导向逆行值得思考风险陷阱的真实。

  1、美国通胀数据是美元升值诱因之一。主要是美国经济衰退隐忧加强美元避险刺激。周五美国商务部5月通胀数据与市场预期不一样,通胀上至8.6%水平符合我的预测,但超乎市场预计,通胀见顶预期脱离现实,所料不及是美元升值的重要推进。尤其当月日用杂货价格同比上涨11.9%为1979年以来最大涨幅。电力价格涨幅为12%为2006年8月以来最大涨幅,住宅租金上涨5.2%涨幅为1987年以来最大,美国通胀符合事实。美元升值就是基于美国通胀推进美联储加息速度与节奏,原来预计9月不加息的预期变为进一步加息50点,美元升值无法回避使关键,但未来长期风险将更加复杂。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又犯了错误,所谓通胀见顶基本经济原理不再适用,通胀率飙升至数十年高点表明美联储加息紧迫。现任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的Blanchard表示,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加息至5%才能使物价回到掌控之中。最新通胀数据令通胀见顶的希望破灭之后,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也表示,美联储一直没有承认自己犯错,也没有意识到这对其信誉构成的损害。通胀见顶论就像暂时论一样判断显然都错了。萨默斯表示美联储3月预测称通胀到年底会降到2%区间,现在看来这个预测发布的时候就是幻想,今时今日看上去越发荒谬。美国通胀对美元推进是周末突发事态。

  2、美元刺激升值更源于其它关联不良。一方面是货币之间关联关系为主,其中包括英镑领跌主要发达国家货币,甚至其一度下跌1.4%至3周低点,主要是因为目前英国央行加息预期与节奏落后其它主要发达国家央行,目前舆论倾向忽略英国的刻意性值得关注。英国防备未来的阶段调整将是重点,美元升值无奈英镑随从对标逻辑只是关联因素之一。同时国际石油价格高涨也没有带动商品货币升值,反之随美元贬值逻辑更加明显,其它货币贬值对美指推波助澜必然性也是美元升值不可忽略的因素之一。而篮子货币中唯有澳元相对稳定,这对美元升值是有一定节制性的帮助。另外新兴市场风险情绪激发货币贬值,其中南非兰特周五下跌2.3%,这是一个多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另一方面就是美股暴跌以及全球股指下跌行情引发的美元升值也很重要。其中美国道指跌880.00点报31392.79点,一周下跌4.58%;纳指跌414.20点跌幅为3.52%,一周下跌5.6%,指数仅为11340.02点;标普500指数跌116.96点至3900.86点。美国通胀刺激加息必然是压制股指,美元是避险交易美元升值。此外欧洲股指下跌也随从发挥,并刺激货币贬值。如德国DAX30指数收跌433.23点,欧洲斯托克50指数收跌126.50点,西班牙IBEX35指数收跌321.00点,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收跌1198.97点,日经指数和亚太股指也呈现下跌行情。货币基金与股市资产价格变化关联是美元避险必然推进。

  3、美国经济衰退担忧使得美元力稳信心。由于通胀数据恶化经济环境,而美联储加息预期压制经济可能,美元被升值是情绪推进的主要因素。加之周五数据显示,美国5月经通胀调整的平均时薪同比下降3%,为2021年4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这也是连续第14个月下降。通胀率超越薪资增速促使许多美国人动用储蓄并加大举债,高物价令用于可选商品的支出更少,这对经济构成的风险在于消费者支出放缓更加明显。因此美国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6月初值由5月的58.4降至50.2,这一数字低于所有经济学家的预期,经济学家预测中值为58.1。而周四美国去库存动向呈现,未来零售商降价举措对消费而言的推进作用或消费信心面临动荡时期。毕竟石油价格上涨态势与预期是约束消费的环境压力,但消费对美国经济重要性很大,因此经济衰退阴影也促使美元升值稳住经济气场之需。

  因此本周美指上扬与预测逆向,主要是情绪与避险推进为主,而从美联储加息以及美元汇率宗旨看,美元贬值倾向与意愿并未改变。预计下周美联储例会之前美元贬值或有可能出现,幅度加快也具有可能,这可能更有利于美联储加息的环境与条件配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