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5月31日全球金融市场新闻摘要及行情概览

2022-05-31 10:27:41 和讯投稿 

  一、上日要闻

  (一)国际要闻

  1、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欧盟领导人周一同意禁止俄罗斯向欧盟出口石油。“这立即涵盖了从俄罗斯进口的三分之二以上的石油,切断了俄罗斯战争机器的一个巨大资金来源,”米歇尔在推特上写道。他补充说,领导人还同意将俄罗斯最大的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踢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系统,并禁止另外三家俄罗斯国有广播公司。

  2、俄罗斯正考虑采用其用卢布支付天然气的机制,向欧洲债券持有者支付本息,不过投资者表示,此举不会使俄罗斯避免历史性债务违约。根据克里姆林宫和俄罗斯财政部长的说法,该计划将允许莫斯科绕过西方的支付基础设施,向债券持有人支付票息。俄罗斯表示,该国有现金,且愿意支付,否认了任何有关违约的说法。

  3、美联储理事沃勒表示,美联储应该准备好在从现在开始的每次会议上均加息50个基点,直到通胀牢牢受控。这突显美联储内部在需要以多激进的步伐收紧政策以拉低高通胀方面的辩论十分激烈。沃勒表示,他乐观地认为,强劲的劳动力市场能够在失业率不大幅攀升的情况下应对加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总统拜登将于周二举行会议,讨论美国和全球经济状况。

  4、受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推动,德国5月通胀升至近50年高位,这强化了欧洲央行7月大幅加息0.5个百分点的理由。德国联邦统计局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HICP)初值同比升幅从前月的7.8%提高至8.7%,为近50年来最高,远高于预期的8%。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初值较上年同期上升7.9%,路透调查预估为上升7.6%。

  5、据克里姆林宫公布的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谈的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准备与土耳其协调,为乌克兰港口粮食出口畅通提供便利。克里姆林宫在谈到普京与埃尔多安的通话时说,普京指出,俄方准备与土耳其的合作伙伴协调,为货物不受阻碍的进行海上运输提供便利。这也适用于从乌克兰港口出口粮食。

  6、塔斯社报导称,俄罗斯5月1-29日期间石油日产量小幅提高至1,017万桶,但仍较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前的日产量低近100万桶。

  (二)国内要闻

  7、中国财政部召开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会议,指出要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尽早发挥资金和政策效益;加快专项地方债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各省要合理选择发行时间,确保新增专项债券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会议新闻稿并指出,要全力以赴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有效扩大投资和消费,释放内需潜力;支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对国内客运航班运行实施阶段性财政补贴,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尽力降低疫情对缴存人的影响。

  8、中国央行研究局课题组发文称,今年中国经济平稳开局,但受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有所加大。应该看到,中国经济增长韧性强、潜力大,促进消费和投资增长大有可为,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9、国内疫情扰动下稳增长议题成为经济发展重中之重。中国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要加大稳健货政实施力度,继续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还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此外不能仅靠货币政策,还需各方面协同发力。

  10、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组织专家座谈会,专家建议要更大力度促进消费恢复,切实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持续优化收入分配结构稳步扩大居民消费,更大力度稳定就业市场。

  新闻来源:路透

  二、昨日行情

数据来源:Bloomberg
数据来源:Bloomberg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