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5月27日全球金融市场新闻摘要及行情概览

2022-05-27 11:07:28 和讯投稿 

  一、上日要闻

  (一)国际要闻

  1、美国外交官员对路透表示,在美国及其盟友向乌克兰提供愈发先进的武器之际,华盛顿已经与基辅讨论了如果其打击俄罗斯腹地,局势将会升级的危险。这些高度敏感、之前从未被报导过的闭门讨论,并没有对向乌军提供武器的使用施加明确的地理限制。但三名美国官员和外交消息人士表示,会谈旨在就局势升级的风险达成共识。

  2、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幅大于预期,因劳动力市场依然吃紧。尽管利率上升且金融环境趋紧,但就业需求仍强劲。劳工部公布,截至5月2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经季节调整后减少8,000人至21万人。但经济前景仍不明朗,商务部发布报告显示,第一季企业当前生产获利下降664亿美元,降幅2.3%,为近两年来首次下降。商务部还公布,美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修正值为下降1.5%,初值为下降1.4%。

  3、六位OPEC+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该联盟将在6月2日的会议上坚持去年达成的石油产量协议,在7月增产43.2万桶/日,不理会西方要求其更快增产以缓解油价急升趋势的呼吁。OPEC+成员国坚持认为,石油市场是平衡的,最近的价格上涨与基本面无关。

  4、韩国央行宣布升息,连续两次会议调高政策利率,并预测将进一步积极加息,以压低处于13年高点的消费者通胀率。韩国央行将指标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1.75%,为2019年中期以来最高。全球正掀起一波政策紧缩浪潮,各国央行努力应对数十年未见的物价飙升。在乌克兰战争和全球供应链障碍导致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情况下,韩国央行将今年的通胀预期从之前的3.1%提高到4.5%,为2008年以来最高,是该行2%目标的两倍多。

  5、欧洲央行总裁拉加德准备今年夏天展开升息,结束负利率的计划,获得多位关键央行官员支持,尽管执委帕内塔仍对政策路径存有一些怀疑。欧洲央行存款利率目前为负0.5%,拉加德本周表示,应该7月开始调升存款利率,到9月底可能达到零或“略高”,然后进一步上升到“中性利率”。荷兰央行总裁暨欧洲央行管委克诺特表示,他完全支持拉加德的计划,芬兰央行总裁雷恩及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也都表示支持。

  6、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表示,在时机成熟时,央行可以执行平稳退出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并表示在讨论退出策略时,关键将是如何提高利率并减少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

  (二)国内要闻

  7、中国央行发布“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称,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用好降准、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

  8、稳增长细则正在加快落地。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提出建立重点外贸企业服务保障制度,有力有序疏通海空港等集疏运,保障重要零部件、装备和产品运输。进一步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支持国外消费者购买中国品牌汽车。

  9、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5月23日至24日在福建调研时表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积极作用。

  新闻来源:路透

  二、昨日行情

数据来源:Bloomberg
数据来源:Bloomberg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