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财经早餐:鲍威尔连任获参议院确认,美元六连阳再攀新高,金价失守200日均线

2022-05-13 07:36:43 汇通网 

周五(5月13日)亚市盘初,美元指数守在隔夜创下的近20年新高附近,令金价继续承压,现货黄金一度创逾三个月新低至1810.07美元/盎司。美国参议院周四批准了鲍威尔执掌美联储的第二个四年任期,为他带领美联储对抗40年来最高通胀铺平了道路。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将坚持激进加息,进而蜂拥买入美元,帮助美元刷新近20年高点至104.93,隔夜金价也直接失守200日1836附近关键支撑。国际油价周四小幅走高,因国际能源署(IEA)强调了全球燃料库存的紧张局面。

商品收盘方面,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0.06美元,结算价报每桶107.45美元。美国原油期货上涨0.42美元,结算价报每桶106.13美元,涨幅0.4%。美国COMEX黄金期货结算价下跌1.6%,报1824.60美元。

美股收盘方面,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03.81点,或0.33%,至31730.3点;标普500指数下跌5.1点,或0.13%,至3930.08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6.73点,或0.06%,至11370.96点。

周五前瞻

全球主要市场行情一览

美国股市周四小幅收低,盘中在平盘上下来回拉锯,因通胀见顶的迹象和对通胀可能维持在高位、促使美联储采取更加激进的紧缩政策的担忧交织在一起。

美国三大股指均在上日收盘点位上下来回波动,标普500指数在1月3日触及历史高位,目前距离确认进入熊市仅咫尺之遥。

收盘时,标普和道琼斯指数小幅收跌,但纳斯达克指数微幅上涨。

最近几个交易日,股指剧烈波动,往往在收盘时逆转最初的反弹或抛售走势。

“这种上下2%的剧烈波动极为罕见,这么短的时间内会出现这么大的波动,表明投资者的心理非常脆弱,”LP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Ryan Detrick表示:“对通胀的持续担忧,通胀似乎已经见顶,但仍顽固地保持在高位,继续令投资者忧心忡忡,将标普指数推向熊市的边缘。”

引领市场走势、在疫情低利率环境下蓬勃发展的大型股公司是最大的拖累,其中苹果和微软带来的拖累最大。

最近的经济数据,包括最新的生产者物价数据,表明价格增长在3月份达到了顶峰。即便如此,预计美联储未来几个月将至少三次升息至少50个基点,以给需求降温,遏制物价飙升。

美国参议院周五批准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

Detrick补充称,此举“在市场广泛预期之中,为美联储继续对抗40年高位的通胀铺平道路,今年可能还会有更多升息。”

围绕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芬兰宣布将申请加入北约(NATO),预计瑞典也将效仿,克里姆林宫发誓要进行报复。

这场被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为“特别军事行动”的冲突,给全球能源和粮食供应带来了压力,加剧了通胀。

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03.81点,或0.33%,至31730.3点;标普500指数下跌5.1点,或0.13%,至3930.08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6.73点,或0.06%,至11370.96点。

贵金属

黄金和其他贵金属周四下跌,现货黄金失守200日均线,跌创逾三个月新低至1810.07美元/盎司,收报1821.20,跌幅约1.68%,钯金跌幅超过8%,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将坚持激进加息,进而蜂拥买入美元。

美国COMEX黄金期货结算价下跌1.6%,报1824.60美元。

道明证券大宗商品策略部主管Bart Melek表示:“美元正在上涨,美国的形势可能看起来不利,这正在打击黄金。此外,市场正意识到,可能会看到相当激进的加息。”

担心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胀急升将损害全球经济,美元创下20年新高,令黄金对其他货币持有者的吸引力下降。

“不过,与工业贵金属相比,黄金的表现相对较好,”Melek补充称 ,在经济衰退的环境下,对前者的需求可能会受到影响。

10年期美国公债收益率下滑限制了金价的跌幅,该收益率触及两周来最低。

原油

国际原油价格周四小幅走高,因国际能源署(IEA)强调了全球燃料库存的紧张局面。欧盟暗示成员国可能无法就俄罗斯的石油禁令达成一致。

美原油结算价接近106美元,但周四大部分时间波动较大。

欧盟国家表示, 如果欧盟不能说服匈牙利支持对俄罗斯石油实施禁令,那么或许是时候考虑推迟禁止俄罗斯石油的行动。

IEA的一份报告显示,俄罗斯供应对维持全球燃料平衡至关重要。该机构在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称,“成品油短缺情况几乎是普遍的”。

CIBC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的高级能源交易员Rebecca Babin说,“油产量的新闻开始主导原油市场。不能简单的忽视这个问题”。

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表示,上周美国馏分油库存降至2005年以来最低水平,汽油库存连续第六周下滑。OECD国家的柴油库存降至2008年以来最低。

周四,6月交割的WTI原油期货上涨42美分,结算价报每桶106.13美元;7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基本持平,下跌6美分,结算价报每桶107.45美元。

不过,国际能源署(IEA)周四在其月度报告中也表示:“油价急升和经济增长放缓,预计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和2023年显著抑制需求复苏。”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周四连续第二个月下调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测,理由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通胀上升和中国疫情反扑的影响。

外汇

美元周四再度刷新近20年高点至104.93,收报104.75,涨幅约0.7%,市场持续担心,主要央行遏制高通胀的行动将抑制全球经济增长,这令美元的避险吸引力增强。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上周意外增加,触及三个月最高水平,但在对工人的强劲需求支撑下,劳动力市场状况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通胀方面,能源产品价格涨势放缓之际,4月最终需求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上涨0.5%。这标志着较3月1.6%涨幅的大幅放缓。 美国4月核心PPI年率录得8.8%,预估为8.9%,3月为9.2%。

在截至4月的12个月中,PPI跃升11.0%,预估为上涨10.7%,3月的同比涨幅为11.5%。

Silver Gold Bull Inc.外汇和贵金属风险管理总监Erik Bregar表示:“今天的PPI数据喜忧参半,略低于预期,但总体上仍有很多需要担心的问题……如果标普指数再遭抛售,这将广泛支撑美元。”

欧元兑美元下跌1.27%,报1.0378美元,盘中曾触及1.0352的2017年1月3日以来最低。

美联储上周将指标隔夜利率上调50个基点,创22年来最大幅度,此后投资者一直在试图评估美联储的政策路径将有多激进。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市场完全消化了在6月会议上再次加息至少50个基点的预期。

欧洲央行管委暨爱尔兰央行总裁马赫卢夫(Gabriel Makhlouf)呼吁管理委员会采取行动应对通胀,尽管步伐不一定与美联储相同。此前,已有多位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做出类似发言。

今年大部分时间,风险资产一直承压,标普500指数即将确认处于熊市,即较纪录高位下跌20%。

投资者已被美元等避险资产吸引,愈发担心美联储能否在不导致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抑制通胀,以及乌克兰战争和亚洲大国新感染攀升抑制需求的影响。对缓慢增长和高物价的滞胀环境挥之不去的担忧,也削弱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美国财政部长叶伦表示,她相信美联储能够在不导致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降低通胀,因为美国就业市场和家庭资产负债表强劲,债务成本较低,且银行业也很强大。 美国参议院周四批准了鲍威尔的第二个四年主席任期。

Bregar称:“(美联储)有一个很大很大的信誉问题,一直都有这个问题,但现在情况更糟了。通胀精灵已被从瓶子里放出来了,现在其他什么都不重要了。”

另一个避险资产日元上涨1.47%,美元兑日元下跌1.27%至128.30,盘中最低曾刷新近两周低点至127.51。

英镑兑美元小幅下探,一度创近两年低点至1.2164,收报1.2198,跌幅约0.4%,为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

国际要闻

【鲍威尔连任获参议院确认,将继续带领美联储对抗40年来最高通胀】

①美国参议院周四批准了鲍威尔执掌美联储的第二个四年任期,为他带领美联储对抗40年来最高通胀铺平了道路。

②鲍威尔是由美国总统拜登重新提名的,在参议院获得了两党支持,最终有80名参议员赞成,只有19名反对。

③大多数反对者是共和党人,不过也有一些民主党人加入,包括Robert Menendez和Elizabeth Warren。Menendez表示,鲍威尔在促进美联储领导层多元化方面做得不够,而Warren则表示,他在银行监管方面做得不够。

④尽管如此,最终的投票结果是对鲍威尔处理新冠疫情危机和他第一个任期内2020年发生的短暂但是历史性严重衰退的认可。对他来说,将面临着一项可能是自1980年代初前美联储主席沃克尔以来最大幅度加息的任务。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但就业市场仍趋紧】

①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上周意外增加,触及三个月最高水平,但在对工人的强劲需求支撑下,劳动力市场状况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

②美国劳工部周四发布的报告还显示,截至4月底,失业人数处于逾52年来最低。企业争相填补创纪录的职位空缺,提高薪资,导致通胀居高不下。

③Brean Capital高级经济顾问Conrad DeQuadros表示:“劳动力市场非常吃紧这一基本信息并未改变,雇主在劳动力极度短缺的情况下不愿解雇现有工人。”

④截至5月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1,000人,经季节性调整后为20.3万人,为2月中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一周的数据修正后比最初的估计多2,000人。接受路透访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测,上周初请人数为19.5万人。

⑤自3月创下逾53年低位的16.6万人以来,初请失业金人数基本上一直变化不大。经济学家将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二周增加归咎于复活节、逾越节和学校春假等每年日期不固定假期前后数据的波动性残余。加利福尼亚州、弗吉尼亚州和伊利诺伊州的请领人数大幅上升,盖过了纽约州9,811人的降幅。

⑥截至4月30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减少4.4万人,至134.3万人,为1970年1月以来最低。

【美国生产者物价涨幅放缓】

①在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美国劳工部表示,能源产品价格涨势放缓之际,4月最终需求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上涨0.5%。这标志着较3月1.6%涨幅的大幅放缓。4月PPI增长符合经济学家预期。

②能源价格继3月急升6.4%后,4月上涨1.7%。食品价格攀升1.5%。因此,商品价格继3月跃升2.4%后,又上涨1.3%。服务价格在3月跃升1.2%后持平。但自那以来,能源价格加速上涨,而需求正从商品恢复到服务,这表明月度PPI将在5月回升。

③在截至4月的12个月中,PPI跃升11.0%,3月的同比涨幅为11.5%。

④摩根大通经济学家Daniel Silver)表示:“尽管通胀看起来依然强劲,但有一些迹象表明,可能已经触顶了。”

⑤扣除食品、能源和贸易服务的生产者物价继3月上涨0.9%后,4月攀升0.6%。在截至4月的12个月中,核心PPI上涨6.9%,3月涨幅为7.1%。核心PPI与核心CPI的趋势相似

【OPEC下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估】

①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周四连续第二个月下调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测,理由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通胀上升和亚洲疫情反扑的影响。

②OPEC在一份月度报告中表示,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加336万桶/日,比此前的预测减少31万桶/日。

③今年3月,乌克兰战争将油价短暂推高至每桶139美元上方,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加剧了通胀压力。OPEC曾表示,由于实施严格的疫情封控,亚洲大国正面临自2020年石油消费量暴跌以来最大的需求冲击。

④OPEC在报告中称,“预计2022年的需求将受到东欧当前地缘政治发展以及新冠大流行限制的影响。”

⑤尽管如此,OPEC仍预计第三季度全球石油消费量将超过1亿桶/日,2022年的年均消费量将略高于2019年大流行前的水平。

⑥OPEC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3.9%下调至3.5%,并表示上行潜力“相当有限”

【IEA称3月份全球观察到的石油库存减少了4500万桶】

①国际能源署(IEA)周四表示,俄乌冲突造成俄产量减少,将不会使世界上出现石油短缺,因为其他地方的供应量增加,而防疫封控则抑制了需求。

②IEA在其月度石油报告中表示,“假以时日,中东OPEC+和美国的产量稳步上升,加上需求增长放缓,预计将抵销俄罗斯供应中断情况恶化带来的严重供应短缺。

③油品出口放缓和制裁后国内需求下降,意味着上个月约有100万桶/日的俄罗斯石油被关闭,较IEA上个月的预测少了约50万桶/日。IEA认为这一数字在5月份将上升到160万桶/日,然后在6月升到200万桶/日,如果制裁阻止了进一步的购买或扩张,那么从7月开始将上升到近300万桶/日。

④不过IEA表示,由于俄罗斯的供应主要从美国和欧洲转向印度,4月俄罗斯的出口量比前一个月回升了62万桶/日,达到810万桶/日,回到了1-2月的平均水平。

【花旗:美国股市开始脱离泡沫区域】

①花旗集团策略师称,美国股市已经开始脱离泡沫区域,但随着货币政策收紧和科技股暴跌带来的风险加大,美国股市从目前水平的回报率将保持低位。

②“随着美国摆脱泡沫区域,需要对美国股票风险保持警惕,”Dirk Wille等策略师称。他们预计从当前水平的回报率将不佳,并建议青睐估值较低的价值股,而非成长股。

③“当一个重大的股市泡沫消退时,它可能会拖累全球大多数股市,而不仅仅是泡沫正在破裂的那个,”花旗策略师说。 “这意味着美国市场泡沫的潜在消退将成为更广泛股票市场的不利因素。”

【旧金山联储中线:美国强劲的经济可以再忍受两次50个基点的加息】

①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支持在接下来的两次美联储会议上每次加息0.5百分点,并表示她希望看到金融环境进一步收紧。

②“在我看来,以50个基点为单位的上调相当合理,而且现在我没有理由认为经济会因为接下来的两次会议上这样做就陷入停滞,”戴利说。她还称,市场揣测的加息75个基点“不是主要考量”。

③此外戴利还表示,希望看到金融环境继续收紧,那将有助于供需恢复平衡。利率应该会在今年年底前升至中性水平,预测届时基准利率在2.5%左右。

【欧盟开始考虑推迟制裁俄罗斯石油 因匈牙利坚持立场】

①一些欧盟国家表示,可能是该考虑延后推进对俄罗斯石油的禁令,以便在欧盟无法争取匈牙利支持禁运的情况下,他们可以继续推进拟议制裁方案的其余部分。

②欧盟外交官表示,欧盟外长将于下周一在布鲁塞尔开会,有关国家仍希望在此之前就全套制裁方案(包含分阶段石油禁运)达成协议。

③外交官们补充说,延后推进俄罗斯石油禁运的想法正在得到更多支持。匈牙利担心禁运俄罗斯石油可能对匈牙利经济造成太大损害;但另有外交官表示,其他国家担心现在取消该政策将是软弱迹象。

【普京:西方对俄制裁反噬自身经济并引发全球危机】

①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在俄经济问题会议上表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不仅反噬自身经济,并在很多方面引发全球危机。

②普京强调,由于近年来出台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加强经济主权、技术和粮食安全的系统性决策,使得俄罗斯得以坚定地、有把握地应对外部挑战。

③他指出,根据专家初步估计,俄今年会迎来丰收年,粮食产量可能达到1.3亿吨,其中包括8700万吨小麦。此外,俄通货膨胀正在逐渐放缓,预算能力正在提高,在外贸顺差背景下卢布汇率也在走强。(中新社)

加拿大央行称利率水准刺激性过大,但淡化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

①加拿大央行的一名官员周四表示,鉴于通胀飙升,加拿大央行目前为1%的政策利率“刺激性过大”,需要“迅速”回到更中性水平,但淡化了超大幅度加息的可能性。

②加拿大央行副总裁格拉韦尔(Toni Gravelle)在蒙特利尔对分析师表示,央行可能上修近期通胀预估,因全球和国内物价上涨的“完美风暴”继续存在。

③“我们的政策利率,目前在1%,刺激性过大,特别是当通胀明显高于我们的控制区间的顶部,”格拉韦尔说,“我们需要我们的政策利率处于更加中性的水平。”

④格拉韦尔说,央行正迅速采取行动,使利率回到2%-3%之间的中性区间,并重申准备“在必要时采取有力措施”来冷却需求。

⑤但他稍后在回答观众提问时表示,经济前景仍异常不确定,因此一次性升息75个基点并非易事。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