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压制升值不变 贬值空间狭窄

2022-04-02 14:24:13 和讯投稿 

  本周外汇市场美指区间下行显著,但趋势贬值有限。其中全周指标从98.8360点下至98.5814点,贬值仅0.25%;期间周三刺激贬值手段发挥是美元贬值重要区间摆布,水平高低位于99.3717-97.6818点之间,振幅为1.7%。面对美联储加息紧锣密鼓预期,美元贬值防御性十分紧迫,但很艰难推进。其中欧元维持相对高位是主要支撑,汇率1.11-1.10美元为美元重要参数。英镑则基本稳定后势待发是主要策略,汇率稳定1.31美元较为平常。瑞郎维持中性水平,0.92瑞郎区间窄幅波动。日元则偏向贬值,但稳定122日元为基础。加元因石油波动为主,区间1.24-1.25加元迂回。澳元新西兰元偏升倾向突出,澳元高位0.75美元,新西兰元高位0.6998美元。我国人民币依然月末行情对标竞争手法不变,升值与企业账期规律有关,其中离岸浮动区间大于在岸,两地收官水平一致6.36元。

  当前市场事态因素不确定和不明朗,趋势性选择处于混沌期,无论是正常投资或极端投机似乎都难以发现未来方向选择。其中美元依然是汇率与所有价格重要参数与指向,但是美元复杂局面自己都难以梳理或明确是当前困惑之焦点。

  1、美国经济向好增加美元贬值阻力。一周经济数据利好美元是现实,尤其是美国最新3月失业率指标从上月3.8%下至3.6%,这比预期的3.7%还要低,甚至是半个世纪以来美国失业最低水平,进而表明美国政策应对与结构调整的效果大跌眼镜。虽然近期美国似乎舆论重点集中通胀关切,但每周对非农或就业数字的敏感一直没有停止,尤其偏重不良因素为主依然是美国策略套路。事实上美国就业一直有序稳健调节,就业现实与生产力水平、消费现实十分吻合。一方面是美国PMI数据,无论是生产端或服务端水平高于全球50点标准,游离60点上下或偏下是美国经济高端或新经济个性。加之美国擅长不良炒作,规避优势渲染对自己留有余地,进而美国经济关注点存在操纵与刻意引导行情评估。另一方面美国小时薪资呈增长态势,非农就业数据显示3月平均时薪同比上涨5.6%,这是1980年以来的最大增幅。在美国通胀飙升至8%的背景下,这对通胀压力进一步提高增强美联储激进加息措施的条件与理由。美元贬值理由难以达成,进而美元技术借题发挥提前防范求得实效。

  2、俄乌局势过于乐观之后事与愿违。当周俄乌谈判开始是令市场安慰的焦点,但实际结果毫无进展,双方姿态性表现与实质性结果毫无进展,而舆论煽情乐观刺激价格技术回调发生较大效应,随即情绪舒缓回归紧张局面,价格惯性依旧难以节制。目前俄乌之间关联因素扩大对峙局面难以舒缓,俄罗斯以卢布交易的强硬态度未来如何难以预料,但根据金融常识与逻辑,俄罗斯不能过于乐观自己的对策,毕竟货币筹码需要公信力,尤其作为战局未了的现实,卢布交易可行性存在很大疑惑。尤其是当前依然是美元主导格局,强硬脱离的条件是否能行存在疑虑。加之俄乌冲突对俄罗斯实力的消耗必将对经济产生撞击,俄罗斯经济下滑前景十分严峻,卢布交易支撑面临重大考验。相比较,欧洲和美国等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依然雷声大雨点小难以凑效,毕竟这不是一般宣言或调和简单逻辑,石油、天然气涉及面广、复杂性强,全球化的合作与融合态势很难因情绪了断,俄乌前景扑朔迷离,进而此时欧元上升令人质疑,故纵手法是应对效益的体现,并非是实情的结果。

  3、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强化有刺激。一周市场焦点依然是美联储加息预期,一方面是美联储官员纷纷表示支持加息加大的对策,尤其目前美国经济现实与通胀数据压力更适宜美联储加紧加息举措。另一方面市场调查预期显示,美联储5月4-5日政策例会加息概率加强,据CME美联储观察预计美联储5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28.9%,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71.1%,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0%。目前该调查预计美联储6月加息25个基点或加息50个基点概率为0%,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23.3%,加息100个基点的概率为61.4%,加息125个基点的概率为16.2%。由此看出美联储加息势在必行、机不可失、时机迫切。加之市场组合刺激和推进也十分激进,其中主要表现在于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39%升至2.43%,这不仅高于10年期收益率,并且韵味长远在于经济前景。按照传统理论与逻辑,美债利差倒挂意在经济衰退前兆,尤其是美国5年和30年国债收益率曲线利差进一步趋负,并且呈现2年和30年国债收益率自2007年以来首次倒挂,这对标传统历史预示潜在经济衰退成为市场恐慌或担忧急剧上升,并为美元贬值流出空间炒作。然而,即使市场美国投行有这种预期,这也只是明年美国经济的可能,但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给与否定,他坚信美国经济韧性不会出现问题。

  综上不难看出,美元未达到贬值防范未然的目的用心用力组合搭配,而外围货币盟友的配合也具有不同阶段分组的准备与对应,美元高手老道程度市场不可低估。预计下周美元贬值难度较大,俄乌或是炒作题材与发挥焦点,欧系货币动态将是美指参数重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