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3月23日全球金融市场新闻摘要及行情概览

2022-03-23 11:35:22 和讯投稿 

  一、上日要闻

  (一)国际要闻

  1、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和欧洲国家领导人将在本周他访问布鲁塞尔期间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以及加强现有制裁的新措施。沙利文表示,拜登还将讨论对北约部队态势的长期调整以及在使用核武器的情况下的应急举措。拜登还将宣布为加强欧洲的能源安全采取“联合行动”。

  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尽管乌克兰发生战争,但今年全球经济仍将勉力录得正增长,不过一些已经显示疲态的经济体可能会陷入衰退。格奥尔基耶娃在《外交政策》杂志组织的论坛上表示,IMF将在4月发布最新预测时下调增长预期。她表示,冲突导致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冲击,以及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对俄实施的惩罚性制裁,将对许多发展中国家造成沉重打击,同时随着发达国家提高利率,金融状况也会收紧。

  3、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布拉德对彭博电视表示,“美联储需要采取激进行动,以控制通胀。”他再次呼吁美联储今年将指标隔夜利率上调至3%以上。“越快越好,”他说。克利夫兰联储总裁梅斯特表示,她希望到今年年底加息至2.5%左右,在上半年更大幅度地加息,明年进一步收紧政策,以拉低高通胀并防止其变得根深蒂固。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戴利表示,她认为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来自过高的通胀,随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推高油价,以及中国抗疫措施进一步造成供应链干扰,通胀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她表示:“尽管乌克兰情势存在不确定性,疫情也存在不确定性,但美国仍然是时候收紧政策了”,将利率“提高”至中性水平,甚至更高,达到限制经济活动的水平,以确保通胀回落。

  4、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表示,尽管有一些会员呼吁,但目前不打算禁止来自俄罗斯生产商的金属在其系统中交割,例如诺里尔斯克镍业生产的镍和铜,或是俄铝生产的铝。全球约10%的镍、6%的铝和约3.5%的铜供应均来自俄罗斯。

  5、尽管能源成本增加和利率上升进一步侵蚀家庭可支配收入,但英国住宅要价却创下自2004年3月以来的同期最大月度涨幅。房地产网站Rightmove的报告说,潜在买家的数量是待售房屋数量的两倍,创历年同期最高水平。2月13日至3月12日期间的住房要价比一年前高出10.4%,比前一个月高出1.7%。这是自2014年6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也是2004年以来历年3月的最大月度涨幅。

  6、美国周二结束了与英国在输美钢铝关税方面的长期争端,并表示这两个盟国将密切合作,解决来自中国等非市场经济体的市场过剩问题。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和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该协议将允许基于历史的可持续数量英国钢铁和铝产品进入美国市场,无需适用232条款的关税。

  (二)国内要闻

  7、中国总理李克强周一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部署综合施策稳定市场预期,保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8、中国央行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了200亿元人民币七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持仍平于2.10%。央行在连续两天开展了3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后,再度缩小了操作规模。据此计算,单日净投放100亿元。

  9、中国银行(601988)间市场早盘资金面逐渐小幅趋紧,但由于盘初相对宽松,隔夜和七天期回购利率较昨日水平仍略有下行。交易员表示,税期因素叠加央行近期投放力度偏小,供给显得有所收敛;不过央行流动性维稳基调未改,若月末资金进一步收紧,预计央行仍会出手相助。

  10、受隔夜美债收益率大涨拖累,中国债市早盘现券和国债期货全线走弱,银行间10年国债收益率上行2个基点(bp),中期券升幅更为明显。不过与美债颓势相比,国内债券仍有支撑,主要仍是两国货币政策走向差异明显,国常会最新表态令政策宽松预期依旧未消。

  新闻来源:路透

  二、昨日行情

数据来源:Bloomberg
数据来源:Bloomberg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