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外汇交易提醒:乌克兰局势令市场紧张不安,美元升至两周高位

2022-01-25 06:42:19 汇通网 

周一(1月24日)美元指数尾盘涨0.26%至95.88,之前一度上涨0.5%;北约组织领导人试图阻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际,市场陷入紧张不安的状态,提振了美元;与此同时,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得益于国债拍卖需求强劲以及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放缓感到担忧。

美国数据显示,1月初的商业活动接近停滞,因产能约束挥之不去,而且新一轮新冠感染人数激增导致需求下降。

预计美联储周三将暗示今年3月加息,并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以帮助抗击通胀。

市场直到最近才对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边境集结感到担忧,但最近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北约(NATO)表示,已经让部队处于待命状态,并向东欧派遣了更多的军舰和战斗机。俄罗斯谴责北约此举加剧了紧张局势。

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场策略师Marc Chandler表示,投资者亏了钱,无论是在加密货币还是在股市,他们希望找到罪魁祸首,我认为人们在两个可能的候选人之间左右为难:美联储和俄罗斯。我怀疑这一切都是俄罗斯驱动的。Chandler说,他指的是股市的抛售。但这并不意味着当第一枪打响的时候,市场就不会有强烈反应。

美元指数自1月14日以来已上涨约1.5%。在此期间,多家银行上调了对美联储收紧政策速度和幅度的预期,在周三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时,情况应该会更加明朗。美联储可能发出从3月开始加息的信号,同时表明将以多快的速度削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

外界普遍预计美联储3月首次升息25个基点,年底前再加息三次,至1.0%。但持仓数据显示,最近一周投机者持有的美元净多仓降至2021年9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

ING的Pesole表示,撇开乌克兰局势不谈,如果美联储暗示倾向于将缩减资产负债表作为收紧政策的手段,美元的反弹走势可能会停滞。如果市场认为美联储愿意让缩减资产负债表来承担重任,这可能迫使下调对美联储升息次数的预期。美元将从实际升息次数预期中得到更多支撑,而不是从市场抽走的流动性预期中。

欧元兑美元一度下跌0.5%至1.1291,为两周来最低水平,随后收复部分失地,尾盘报1.1326,跌0.16%。受乌克兰紧张局势影响,欧元瑞郎一度跌至2015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后来收复跌幅。欧元兑瑞典克朗短暂上涨1.2%至2020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欧元兑挪威克朗触及年内新高。

ING银行策略师Francesco Pesole称,市场对欧元的风险溢价定价提高,人们愈发担心俄罗斯与西方的僵局可能会促使其限制对欧洲的能源供应。

标准银行Steven Barrow指出,美国的货币政策和与俄罗斯乌克兰边境局势相关的地缘政治紧张状态是本周的首要因素,我们还没有看到美元扮演其通常的安全资产角色。日元和瑞士法郎可能更具吸引力。

美元兑日元一度攀升至114.00,得益于欧元兑日元和美国股市收复盘中跌幅;不同期限的隐含波动率全线攀升。

英镑兑美元盘中一度下跌0.8%至1.3440,为1月3日以来最低水平,之后缩减跌幅;英镑1周期隐含收益率处于一个月最高水平,部分上是因为英国首相府违反防疫规定举办派对的调查报告即将发布;欧元兑英镑上涨0.3%。

美元兑加元在WTI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升至1月11日以来最高水平。澳元兑美元盘中一度下跌1.3%,为12月以来最大跌幅;纽元跌至2020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周二前瞻

时间区域指标前值预测值
08:30澳大利亚第四季度CPI年率(%)33.2
08:30澳大利亚第四季度CPI季率(%)0.81
17:00德国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97.494.5
19:00英国1月CBI工业订单差值2422
22:00美国11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1.11.1
23:00美国1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115.8111.8
凌晨05:30美国截至1月2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140.4
凌晨05:30美国截至1月21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346.3
凌晨05:30美国截至1月21日当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117.9
凌晨05:45新西兰12月贸易帐(亿纽元)-8.64

IMF公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

机构观点汇总

德意志银行:美联储加息前景和乌克兰局势紧张推高美元

美联储周三会议的前景,引发对美联储即将加息的预期,以及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紧张局势的担忧引发的避险资金流入,推动美元上涨。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表示,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开始加息,今年加息4次,1月份会议将是美联储加息前的最后一次会议。然而,未来几个月出现意外的鹰派风险是存在的,比如美联储有可能在3月加息,然后在今年加息六、七次。

荷兰国际银行:美联储会议或令美元承压

荷兰国际集团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在周三的会议上宣布结束量化宽松计划,这可能会给美元带来压力。如果美联宣布结束QE,可能被市场解读为,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将在政策正常化过程中发挥重大作用,这可能会给目前有关今年年底前将加息四次的预期泼冷水。美元目前的复苏可能会因此陷入停滞或略微逆转。不过,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紧张局势一旦升级,将对作为避风港的美元产生相反的影响。

瑞信:美联储可能会采取直接出售资产的方式来缩表

瑞信分析师报告中称,美联储可能通过直接出售资产来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以此对抗通胀。疫情期间美联储购买债券以将长期利压在低位,导致资产负债表规模大约增加了一倍。瑞信分析师Zoltan Pozsar上周晚些时候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前几轮“量化紧缩”进展缓慢,但这一次美联储可能会采取更积极的行动。Pozsar表示,这一次“直接出售资产的可能性并非完全不存在”。他补充称,流动性可能会从银行投资组合的储备余额和货币市场基金的隔夜逆回购余额中枯竭。去年,由于金融公司难以找到投资多余现金的地方,对美联储逆回购工具的需求大幅上升。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