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施压经济与就业,通胀飙升美联储恐将换挡加速

2022-01-13 08:40:36 汇通网 

汇通网1月13日讯—— 1月13日,美联储公布的经济褐皮书显示,2021年末,美国经济以温和速度扩张,新的变种毒株奥密克戎对经济构成阻力,经济增长继续受到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短缺的制约,物价“强劲上涨”。与此同时,美国消费者价格去年创下近40年来最大升幅,炙热的通胀为美联储最早3月开始加息创造了条件。美联储官员对于加息和缩表的预期进一步加强。

周三(1月13日)美联储公布的经济褐皮书显示,2021年末,美国经济以温和速度扩张,新的变种毒株奥密克戎对经济构成阻力,经济增长继续受到供应链中断和劳动力短缺的制约,物价“强劲上涨”。与此同时,美国消费者价格去年创下近40年来最大升幅,炙热的通胀为美联储最早3月开始加息创造了条件。美联储官员对于加息和缩表的预期进一步加强。

美国7%的通胀率创39年新高 为美联储加息奠定基础

根据美国劳工部周三发布的数据,2021年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7%,为1982年以来在最大12个月涨幅。12月份CPI环比上涨0.5%,超出预期。经济学家对12月份CPI的预期中值是同比上涨7%、环比上涨0.4%。

(美国2021年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7%,创1982年以来在最大年涨幅)

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价格环比加速,较11月份上涨0.6%,高于预期。同比上涨5.5%,为1991年以来最大涨幅。

CPI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居住和二手车价格上涨。食品成本也有所贡献。作为2021年大部分时间里的通胀主要推力,能源价格上月出现下跌。CPI上涨提振了对美联储3月开始加息的预期。事实证明,空前的商品需求加上劳动力和材料供应相关的产能制约,使得高通胀比美联储的预测更顽固、更普遍。

与此同时,失业率现已降至4%以下。随着时局不断演变,一些美联储决策者已经表示在加息后很快开始缩表可能是合适的。

美联储褐皮书指去年底经济温和增长,奥密克戎变种已构成阻力

美联储最新的“褐皮书”收集了来自全国12个联储地区的企业、劳工组织和其他机构关于经济状况的描述。该报告还指出,随着2022年的临近,快速传播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种也导致几个方面的情况加剧。报告中44次提及奥密克戎变种,后者被认为加剧了招聘和通胀方面的挑战,并拖累了去年年中左右才刚刚开始恢复元气的旅游和休闲行业。

就业“温和”增长,多数地区表示用工需求仍然强劲,一些企业难以留住员工。例如,达拉斯联储地区的一家制造商报告称,新员工的离职率非常高,需要招聘三到五名员工,才会有一人留下来。报告称:“尽管乐观情绪普遍高涨,但几个地区援引企业报告指出,对未来几个月增长的预期在过去几周有所降温。”

褐皮书对经济的总体描述是“温和”增长,尽管较之前两份报告中“温和至适度”增长的评估有所下降,但整个报告的基调仍偏乐观。被描述为“积极”的情况是“消极”的两倍,“改善”或“已改善”的情况是“恶化”的七倍。

尽管如此,2021年晚些时候奥密克戎变种的出现显然构成了阻力,或许在休闲和酒店行业体现的最为明显。在报告中,全国范围内的联系企业指出:“随着新冠病例在最近几周激增,休闲旅游、酒店入住率和餐馆客流量急剧下降。”

更广泛地说,它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日常运营,因为越来越多的工人患病,或在与感染者接触后不得不隔离。不过,抛开供应中断不谈,企业报告称,今年的销售和获利都很强劲。报告称,在费城地区,“许多公司,尤其是规模较大的公司,整体获利强劲。对某些公司来说,这是“有史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年”。

美联储采取措施遏制通胀,官员称加息步伐

随着通胀年率持续保持在2%的灵活目标的两倍以上,美联储已经采取措施来控制通胀。美联储已经暗示,自疫情爆发以来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时代实际上已经结束,尽管奥密克戎变种在美国和世界各地引发了一波创纪录感染浪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在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举行的连任提名听证会上表示,美国经济应该能经受住目前病例激增的考验,此轮感染只会产生“短暂”影响,而且经济已为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做好准备。

去年11月,美联储开始减少每月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步伐,并将在3月中完全结束该计划,为其在3月15-16日的政策会议上开始加息扫清道路。美国劳工部周三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增长7%,为1982年以来的最快增幅,不过官方和民间经济学家都认为该指数已接近峰值。

(美联储最新点阵图)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表示,解决通胀问题并使其回落到2%,并同时维持具有包容性的复苏,这是美联储最紧迫的任务。

布雷纳德在为美联储副主席提名听证会准备的讲话中表示:“通货膨胀太高,全国各地的人民都在担忧他们的薪资,我们货币政策的重点是让通胀率回落到2%,同时维持具有包容性的复苏。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

如果获得参议院的提名确认,布雷纳德将与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一道成为主席鲍威尔在货币政策和战略方面最亲密的同僚。布雷纳德出席参议院听证会是一段时间以来投资者首次听到她的讲话,其最后一次关于经济前景的讲话是在去年9月份。

布拉德:今年可能需要加息四次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在通胀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今年可能需要加息四次。

之前预计今年加息三次的布拉德表示,“我现在实际上认为我们应该在2022年加息四次。如果上半年有两次加息行动,那么情况会更好。我们希望以不破坏实体经济的方式来控制通胀,坚定期望通胀在中期内回到2%。”

梅斯特:缩表应尽快进行 但不能扰乱金融市场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表示,美联储应该在不影响金融市场的情况下,尽可能快的收缩资产负债表。其重申支持3月加息。

周三,梅斯特表示:“撤出宽松措施的理由非常充分,我们还将考虑如何处理资产负债表,将资产规模降下来”。

在回答有关应该有多快缩表的问题时, 梅斯特表示,“现在经济形势比我们上次开始缩表时要强得多。坦率地说,我希望尽快进行,只要它不会破坏金融市场的运作”。

梅斯特表示:“我确实认为,随着一些供应限制因素消失,如果我们能够摆脱疫情并使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回归常态,我们会看到通胀指标回落,但美联储有责任尽最大力量解除疫情期间推出的超常规宽松措施。”

目前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会议上加息,并预计美联储将在2022年晚些时候收缩规模8.8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戴利:预计美联储将在2022年加息,甚至最早会在3月份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称,一段时间以来价格的上涨势头令人不安,至少部分原因是与疫情相关的供应链中断有关,但她非常看好美国经济的强势。

戴利在接受PBS NewsHour采访时说,“我确定预计会迎来加息,甚至最早会在3月。因为通胀确实已经高得令人不安。退出美联储宽松政策也将有助于缓解需求压力。

但戴利也称,“不希望我们在加息次数方面走得太远,因为我们必须取决于数据。我们仍面对着奥密克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