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钟正生团队:人民币汇率强势基础不会快速消退

2022-01-05 21:46: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5日电 5日,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钟正生团队发布研报表示,2022年,人民币汇率强势基础不会快速消退,但其可能成为调节中美货币政策“松紧差”的平衡器,在贬值方向释放出更大弹性。

据钟正生团队梳理,2021年11月初以来,伴随美联储加息预期快速升温,美元指数迎来新一波上行:2021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美元指数由93.87升至95.97,期间更是一度接近97高位。

但与此同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却持续下挫: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自10月以来从6.4626一路走低,到2021年12月9日跌至6.3498低点,突破了2018年以来新低,人民币汇率表现相当强势。2021年12月9日当天,央行发布公告决定自2021年12月15日起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7%提高到9%,释放出不希望人民币汇率过强的政策信号,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随之企稳。

来源:钟正生经济分析微信号

钟正生团队指出,首先,2021年人民币汇率强势主要体现市场供求因素,而市场供求背后的根本支持在于国际收支状况优化:货物贸易顺差的扩大、服务贸易逆差的缩窄、直接投资的大幅增长、证券投资的持续流入。

该团队认为,2022年国际收支层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持面临减弱,但在疫情不确定性的影响下、在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支持下,人民币汇率强势的基础并不会快速消退。需要注意的是,2022年中资美元债到期量达到2021年末中资美元债存量的18.4%。若2022年人民币汇率出现阶段性贬值,则国内企业以美元计价的中资美元债的实际融资成本将上升。而中资美元债的融资主体又以处境艰难的房企居多,这可能成为压倒部分房企的“最后一根稻草”。

其次,国际收支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持减弱,将使得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的相关性重新增强,而2022年美元指数仍受到美国经济复苏和美联储加息的支持,从而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压力。截至2021年12月31日,美元指数已反弹回到95.97,而2015年“811”汇改以来,当美元指数处于这一位置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均处于6.65到7区间内。后续若国际收支的支持弱化,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向此区间移动。2022年CFETS货币篮子的权重微调,美元的权重小幅回升,对人民币汇率的弹性稍有抑制,但这主要体现的是疫情影响下中美贸易占比的提升,而不应视为对“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某种倒退。

第三,中美经贸关系的变数仍然是人民币汇率最大的风险。

第四,2022年人民币汇率可能成为中美货币政策“松紧差”的平衡器,为释放国内货币政策空间,可能允许人民币汇率在贬值方向释放更大弹性。目前联邦基金期货已隐含了美联储2022年加息3次的预期。

钟正生团队预计,2022年,我国有1-1.5个百分点的降准空间,经济压力加大情况下还有10-15bp的降息空间,从而中美利差将向80bp的警戒水平运行,给人民币汇率带来贬值压力。而在人民币贬值与货币政策“以我为主”之间,政策的选择从2021年12月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含义中已然明朗。(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