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图看懂2021年全球资产表现:欧股逆袭夺魁 美元几无敌手

2022-01-01 11:41:44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牛占林)讯,2021年正式落下帷幕,回首这一年,新冠大流行几乎与上一年一样充满了戏剧性,其不确定性引发的各种问题仍然是全球金融市场上的主导因素。

全球股市依旧火热,多头一直牢牢掌控着市场,欧股逆转此前落寞命运,一举在股市中夺魁。尽管新能源已经成为主流,但并不环保的石油和天然气板块却成了最大的股市赢家。

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推高了通胀,导致主要央行纷纷开始关闭放水闸门,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随着全球资源消费大国努力推动经济重启,大宗商品市场今年表现十分亮眼。此外,美元是全球汇市当之无愧的王者,而土耳其里拉则在2021年底陷入混乱,加密货币依旧表现出色。

相较于去年的落寞,在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的公司业绩推动下,欧洲股市今年的表现令人兴奋,法国CAC40指数上涨近29%,在全球主要股市中遥遥领先,创下逾10年来的最好表现。

继2020年累计上涨16%之后,标普500指数2021年攀升近27%。高歌猛进的公司利润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为这一势头推波助澜。然而,考虑到明年企业利润增长料将放缓,加之美联储正试图推进加息计划,支撑美股涨势的关键力量明年会被削弱。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年末时,随着“元宇宙”概念的诞生,Facebook率先改名为“Meta”,科技巨头纷纷进军“元宇宙”赛道,2021 年成为“元宇宙”元年。全球股市掀起元宇宙浪潮,为大型科技股的上涨再添了一把火。

自今年2月份以来,在“内忧外患”因素影响下,港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下半年走出一波“跌跌不休”的行情。2021年初至今,恒生指数累计下跌了约14%,相较于2月份的高位跌幅则高达25%,妥妥的“熊市”。恒生科技指数全年跌近33%,距离年内高位近乎腰斩。2021年港股领跌全球,恒指在全球主要股指中表现最弱。

2021年美元指数上涨近6.4%,录得六年来最强劲的年度表现。美联储比预期更早作出政策转向,以及全球疫情下美国经济整体表现良好,成为驱动美元在2021年走强的两大主要原因。

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超过2.5%,成为表现最好的主要新兴市场货币。由于中国贸易顺差日益扩大、出口增长强劲而且在岸美元流动性充足,人民币在2021年录得连续第二个年度上涨。考虑到美元本身兑其他大多数货币的涨幅颇为强劲的背景下,这一涨幅相当可观。

土耳其里拉的走势堪称魔幻。在9月份之前,里拉汇率还算是稳定,但在此之后,由于非常规降息和对通胀螺旋式上升的担忧,里拉出现了长达数月的下跌,里拉兑美元汇率曾一路狂暴跌至18.4的历史最低点。在12月月底,在国家支持的数十亿美元市场干预措施以及政府将承担某些存款的外汇损失的承诺推动下,里拉在一周的时间里又飙升超过50%,全年累计跌幅近44%。

今年欧洲深陷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推动欧洲指标荷兰天然气期货价格不断刷新纪录新高,一度上涨近800%。尽管在近期出现大幅回落,但全年仍累计涨幅达246%以上。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较欧洲逊色不少,但仍然上涨了约48%。

2021年国际油价表现不俗,从年初的50美元左右一路上冲到10月下旬的80美元上方,达到七年来高点。虽然近期有所回落,不过WTI原油期货全年累计涨幅仍然达到了55%;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涨幅逾50%。

虽然利好不断,如各国央行持续放水,德尔塔毒株刚平息又爆发了奥密克戎,供应链瓶颈带动了全球通胀飙升,这些听起来都是贵金属的重大利好,但现实是,国际黄金价格却是震荡下行。COMEX黄金年跌幅达4.37%;COMEX白银价格的跌幅则达到了12.15%。

加密货币在2021年表现依旧非凡,但也一如既往地跌宕起伏。比特币目前的价格在4.6万美元左右,仍比年初的约2.9万美元高约60%,其年内高点为6.7万美元。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