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2021累计上调逾千点,明年或更强势

2021-12-31 11:01: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31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3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757,调贬83个基点。Wind数据显示,全年累计调升1492个基点。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展望明年,招商证券(600999)研发中心董事总经理谢亚轩认为,2022年人民币汇率将较2021年更强势。目前人民币的强势将延续到明年1月份,但考虑季节因素,明年一季度后期甚至到二季度,人民币可能会稍微偏弱,到明年年底前人民币将重新走强。

对于2022年可能出现的人民币升值压力,谢亚轩认为,要进一步提升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并要容忍汇率的波动,只有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实行更为灵活浮动的汇率,减少和避免汇率的扭曲,并应辩证看待人民币汇率升值对经济和企业的影响。

兴业证券认为,2022年1月,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强势,一方面受到企业节前结汇影响,另一方面外资年初可能集中流入一波。但是鉴于央行对于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容忍度越来越低,预计USDCNY仍运行在6.30上方。

此外,人民币汇率具有“跨年效应”,即由于跨年资金面紧张和刚性结汇盘,每年12月和次年1月人民币汇率往往走势强劲。兴业证券(601377)指出,2014年双向波动以来,历年1月人民币相对美元的波动区间为贬值1.3%到升值3.4%,且2017年之后人民币相对美元在1月升值的概率为100%。2022年1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预计运行在6.30-6.40区间。(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