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美元指数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或将逐步回归

2021-12-22 17:13: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2月22日电 题:美元指数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或将逐步回归

作者 明明 中信证券(600030)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

由于中国强劲的出口和临近年底较强的结汇意愿,近期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持续背离。从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看,主要受到“收盘价(人民币供需变化)+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美元指数变化)”两大因素影响。现阶段,人民币表现强劲主要是由于旺盛的结汇需求,而美元指数带来的影响偏弱。展望2022年,美元指数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或将经历从“回归”到“主导”两个阶段。

为何2021年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走势多次背离?

美元兑人民币的即期汇率与美元指数在大部分时间内呈现同向变动。回溯历史,自“8·11汇改”以来,美元兑人民币的即期汇率与美元指数的走势整体保持一致,即美元指数上行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上行并存。

近期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出现持续背离。首先,是由于中国与欧美经济复苏和货币政策的周期错位。2020年以来,疫情影响导致中美经济基本面发生错位。中国经济率先修复,美国次之。因此在2021年1-3月期间,美元指数在美国经济基本面支撑下有所走强,而中国同样较为强劲的经济复苏则使得人民币对于美元的汇率保持韧性。

经济复苏周期的错位进一步导致中国与海外经济体在货币政策方面处于不同周期。当前中国货币政策在稳增长需求下保持一定的边际放松,2021年以来央行两次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2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向好使得人民币具备一定支撑。与之相对的是美联储逐步收紧货币政策,12月的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已经决定加快Taper(缩减购债)节奏。市场对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渐浓。经济复苏周期的错位使中国货币政策保持相对独立,人民币汇率在海外政策收紧中也保持住了韧性。

其次,中国强劲的出口和结汇需求为年底人民币币值带来支撑。2021年以来,中国外贸表现亮眼,出口多次超预期。但前期强劲的出口尚未转化为更多的结汇。此前企业仍然处于“持币观望”状态,结汇意愿有所积压。年关将至,偏强的结汇意愿推动企业从“持币观望”转为“兑现实际需求”,带来对人民币的需求。考虑到2022年1月底就将迎来春节,且全年进出口表现亮眼,逐步兑现的结汇意愿使得人民币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渐浓的背景下仍然能够保持韧性,进而导致人民币汇率和美元指数出现阶段性脱钩。

如何看待后续人民币汇率和美元指数的关系?

美联储在12月宣布加速Taper并放弃了“通胀是暂时性”的观点,同时政策利率预测的点阵图显示所有委员预计将在2022年加息,且有12名委员认为2022年至少加息3次。在整体偏鹰的论调下,美元指数一度接近97后有所回落。展望后市,加息预期的博弈将主导美元指数的走势,随着2022年美联储加息预期渐浓,美元指数或继续震荡偏强运行。

2022年美元指数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或将经历“回归-主导”两个阶段。从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即“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两大因素来看,首先,春节后结汇需求回落,“外汇市场供需”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有所削弱,相应的美元指数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或将逐步回归,节后人民币或将面临经常性账户顺差以及美元指数偏强两因素的较量;后续来看,结售汇或回归平衡,美元指数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或将重回主导。(中新经纬APP)


明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