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元贬值艰难 政策受制无奈

2021-12-19 20:03:41 和讯网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不得已升值继续,期间美指从96.0541点上至96.6756点,升值0.64%;期间波动区间在96.9004-95.8467点,振幅1.08%。目前美元贬值无法推进是严重问题,并且直接影响货币政策发挥空间与能量,进而其它货币随机波动不定。其中欧元迂回1.12-1.13美元,英镑波动1.32-1.33美元,加元位于1.27-1.28加元上下,瑞郎波动0.91-0.92瑞郎之间,但日元稳定113日元,澳元稳定0.71美元,新西兰元稳定0.67美元。我国人民币两地汇率以偏贬收官实属不易,其中在岸从6.3637元下至6.3754元,区间在6.35-6.38元之间宽泛震荡;离岸从6.3694元下至6.3825元,区间震荡位于6.35-6.39元。人民币炒作升值收敛呈现,过激升值修正必然性值得关注。

  目前外汇市场面临货币政策利率焦灼期,同时年末收官全年水平的权衡难以如意,进而技术摆布与全面调整处于重要阶段,尤其美元贬值难度是焦点与难点。

  1、美国大势稳定局面凸显娴熟把控效果。其中最重要的两件事在于以下两个层面,第一是美国政府债务上限提高2.5万亿美元,这对美元刺激较强。这预示2023年美国财政延续借款法案继续维持,美国政府关门顺利躲过风险。这对美元是一种支持和促进,美元周末升值万般无奈。美国债务上限提高既是政治问题,也是经济汇率重要关联因素。第二是美联储例会减债按计划和预期推出,减债加码加速将是必然趋势与前景。尤其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提前至明年春季,未来伴随通胀环境的随机加息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美元升值被刺激难以避免,尤其欧元政策与经济与美元基本面落差较大,进而对汇率形成美元贬值阻力凸显,欧元升值较难。然而,目前主要汇率区间和走势偏贬情绪与技术导向十分明朗,美元贬值策略发挥的条件与环境并没有充分理由与道理,技术偏激操作的美指下行突破96点至95点一直存在主观或刻意炒作手法与操作意向。

  2、美元经济稳健运行与外围优越比较加强。一周美国经济数据支持性较明朗,美元升值支持因素较强劲。比较突出的是美国零售数据继续上升1.8%的水平,虽然这一指标并不高,但在疫情、供应链以及多重压力之下的正值水平则预示美国基本面稳定,这对美元支持偏升值是关键。此外美国PPI指标上升至9.6%,一方面是美国生产力水平体现,另一方面是美国物价延续性将继续,这预示美联储加息十分紧迫,这对美元升值是一种扶持,但却不利于美联储加息的条件与环境稳定。美联储加息预期加强,但实际操作难以落实,主要原因就是美元不贬值,美联储难以实施加息举措。加之美国最新新屋率上升11.8%,未来房屋价格刺激通胀要素难以消失,美元升值与美联储加息对峙的纠结忐忑状态。目前美国基本面依旧稳定,目前尚未发现不良衰退迹象,进而美元难以下跌是美联储政策阻力的严重问题。

  3、英国央行加息意外与土耳其动乱严重复杂。英国央行加息举措是G7国家首例,这对当天英镑连带欧元、瑞郎升值提携较大,进而美元顺势贬值下行至95.8点,但随后难以维持。其中英国刻意协从与扶持美元因素是不可忽略的重点。毕竟目前英国经济,尤其脱欧过渡期的内在逻辑与关系整合似乎并不适合加息举措激进推出。尽管英国通胀是重要参数,但并不是英国央行加息的唯一理由。如此背景下令人疑惑就是英镑刻意陪衬性加息状况值得关注。毕竟英国央行加息之后美元贬值游刃有余,但难以维持现象值得思考加息诉求与策略是否适合自身,仅凭外围诉求或具有较大潜在风险值得警惕。随机周内土耳其央行降息举措与英国加息反差显著,尤其土耳其自身不良政策因素的干扰为主,周末土耳其股市暴跌甚至两次熔断现实使得市场担忧和恐慌加剧,土耳其里拉急剧暴跌至16里拉,全年贬值幅度已经超过50%,市场议论纷纷间恐慌因素膨胀扩大。然而,目前土耳其经济依然是新兴市场相对稳定国家之一,货币贬值来自情绪或炒作因素为主,但从土耳其经济或外汇储备关联看两面性均有,但这对全球外汇市场干扰性存在推波助澜之势,未来事态真实与原本需要更深入论证与发现。

  预计下周市场因圣诞节或年末收官谨慎是关键词,这可能导致美元偏升局面凸显,节制升值是当前美元主要策略摆布,甚至肆无忌惮以升促贬的手段也存在发挥极端的可能。相比较其它货币,各自经济与政策非主观性较明显,货币随从或迎合策略将有所不同,美指参数方向与区间各不相同。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