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展望2022 | 中银证券管涛:2022年影响人民币汇率因素仍将是多空交织,预计双向波动态势可能进一步加剧

2021-12-14 10:47:49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2.5%左右,但总体依旧在合理区间双向波动,全年波动区间压缩到6.34元和6.58之间,均值为6.46元。 其中3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了一定幅度回落,一度接近6.58元,但5月和12月也曾经升至6.35附近,波动幅度仍在合理区间。

展望2022年,人民币汇率将如何变化,仍有哪些因素将影响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围绕这些问题,财联社记者专访了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管涛对财联社表示,明年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仍将是多空交织,预计双向波动态势可能进一步加剧。

出口前景仍是影响汇率走势的关键因素

对于2022年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因素,管涛认为,在贸易项下,中国出口前景仍然是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关键因素。明年中国出口形势主要取决于全球疫情发展,面临两种情形。

如果全球疫情逐步好转,经济重新开放,中国可能面临出口订单外流、增速回落、贸易顺差下降的情况,将收敛境内外汇供求缺口,人民币汇率可能偏向贬值方向;但如果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经济重启受阻,中国出口份额上升、贸易顺差扩大,将继续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但管涛认为,资本项下,资金流入或流出与人民币汇率走势没有必然联系。他分析指出,2021年前三季度,资本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均为逆差,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分别下跌0.7%、上涨1.7%、下跌0.4%。

这是因为,在央行退出外汇市场常态干预后,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呈镜像关系,即经常项目如果是顺差,资本项目必然是逆差,同期人民币汇率可升可贬。

中美利差、金融风险以及美元指数对人民币的影响

除出口前景以外,2022年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因素还包括中美利差、金融风险、经济复苏以及美元指数。管涛指出,2022年如果美国通胀指标持续高企,不排除美联储可能提前加息,而国内为了经济稳增长的需要,货币政策要坚持以我为主、稳字当头。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民间部门货币错配明显改善,并且当前国内通胀压力相对较轻,这些都增加了我国货币政策的自主空间。如果美元流动性趋紧,而人民币流动性继续宽松甚至更加宽松,这可能进一步收敛中美利差,减缓外资流入势头,进而收缩外汇供求缺口。

从金融风险的角度观察,内外部金融风险隐患增加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2022年外部风险主要来源于货币政策宽松、经济复苏形势、疫情发展演变不及预期,可能导致全球资产价格调整、部分新兴市场出现紧缩恐慌,届时将考验人民币资产是避险资产还是风险资产。

而人民币面临的内部风险主要是,在经济增长动能减弱、改革攻坚背景下,如果国内房市、股市、债市及银行信贷市场的风险释放,可能降低市场风险偏好,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利空。

此外,美元指数走势对人民币汇率仍有重要影响。2021年以来,美元指数震荡基本主导了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态势。2022年,影响美元指数走势的因素将延续多空交织。

管涛表示,如果欧洲、英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恢复到疫前水平,欧洲央行、英格兰银行、加拿大央行、澳洲央行等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则对美元指数形成利空。如果全球疫情持续发展演变、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将刺激市场避险情绪,或者通胀暂时论被证伪,美联储被迫加快货币紧缩,则对美元指数形成利多。

汇率双向波动将更好的发挥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对于汇率与经济的关系,管涛认为,在汇率由市场决定、负责价格出清的情况下,国际收支会呈现自主平衡格局,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互为镜像关系;汇率波动有助于吸收内外部冲击,增强货币政策独立性。

因此如果2022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态势加剧,外贸企业的财务压力可能继续缓解,汇率可能会更好的发挥对国际收支平衡和宏观经济稳定的自动“稳定器”作用。

他表示,IMF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显示,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回落0.1个百分点。因此2022年中国相对于美欧国家的经济复苏领先优势进一步消退,可能对人民币形成利空。但如果市场预期引导得当,市场认为中国经济下行是接近潜在产出水平,其他经济体经济恢复也不如预期,那么对人民币就形成利多。

明年我国外汇政策将继续坚持中性原则

对于明年外汇方面可能出台的政策,管涛指出,近年来,政府部门坚持以市场化手段调节资本流动,维持了汇率政策透明度。随着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国内先后出台了“增加汇率弹性+调控资本流入+扩大资本流出”的外汇政策组合。

其中增加汇率弹性的措施是指,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价模型中的逆周期因子淡出使用;调控资本流入措施是指,调降金融机构和企业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提高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扩大资本流出措施是指,新批QDII额度、调降远期购汇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升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

展望2022年,政府部门可能会继续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加强对货币错配和汇率敞口风险的管理,管涛建议增加贸易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并鼓励金融机构帮助企业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适当增加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对外投资额度,支持境内机构购汇对外投资,有效对冲贸易顺差。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