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峥:美联储会议来了,看点不是TAPER,而是......

2021-12-13 20:55:20 和讯网 

  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CPI同比创下近40年最高涨幅,同比上涨6.8%,尽管通胀爆表,对市场影响却不大。标普500指数周五上涨1%,周涨幅为3.8%。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7%,周涨幅达到3.6%。

  为何?

  原因之一,市场对此已经有预期,市场对此已经有所准备。实际数据和预期相同。

  原因之二,可能是投资者预计,随着供应链瓶颈的缓解,价格上涨将很快见顶。

  原因之三,我认为是最重要的,美联储会议12月月中即将开始。

  高通胀对于美联储政策影响明显。根据金融时报的最新调查,47%的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比较可能在明年3月前结束买债计划,9%的经济学家认为非常可能,21%的经济学家认为不可能或比较不可能。这意味着,2022年3月前结束TAPER的可能超过50%,这样美联储联储削减购债额度在未来几个月要起码达到300-350亿美元,这比11月才宣布的150亿最少翻一倍。

  由于TAPER可能翻倍,对于市场带来影响一定程度冲抵了高通胀带来的影响。但是本次会议更为重要的是,美联储如何修改通胀预期,引导市场加息预期。

  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2022年有三次加息。

  分别是预期在2022年5月有第1次加息。

季峥:美联储会议来了,看点不是TAPER,而是......

  预期2022年9月有第二次加息。

季峥:美联储会议来了,看点不是TAPER,而是......

  预期2022年9月有第三次加息。

季峥:美联储会议来了,看点不是TAPER,而是......

  所以本次美联储会议重点需要关注最新的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利率点阵图。FOMC的点阵图可能和市场目前预期并不相同。

  如果明年只给两次加息预期,那么和之前市场预期差不多,对市场冲击可能不大。

  如果明年美联储预期明年加息3次,那么对市场的影响将比较大。

  另外还要关注2023年加息次数。

  虽然点阵图加息预期也会变化,但是如果本次会议和上次有较大变化的话,而市场对此还没有预期,那么对市场的影响就会比较大。对黄金、股市、商品和债市均有较大影响。

  总体而言,美联储TAPER翻倍可能较大,且明后年开始有加息预期逐步增强,黄金较难有大的作为,只要疫情得以控制,一旦加息开始黄金恐怕进一步趋弱。

  近期高通胀对黄金构成支撑,高通胀估计延续到明年一季度,但是如果明年二季度开始通胀回落,那么通胀对黄金的边际支持力度下降,构成较大利空。

  从技术上看,黄金的月K线上影线较长,提示价格进一步调整的概率偏大。调整的力度需要考量通胀变化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化情况。倾向于暂时下方空间不大。同时每年年底黄金季节性因素有利黄金,黄金维持震荡的可能偏大一些。

  具体操作上,如果从做多角度,我个人建议是等到出现再次探底回升,才能考虑做多黄金。下周如果跌破1760美元,恐怕有进一步下行过程,下周支撑关注1760和1720-1700美元。短线压力1800美元,突破则压力在1830美元。

  季峥 上海财大MBA、高级黄金分析师,财经畅销书作者。20多年金融行业从业经历。长期致力于金融市场的投资和教育培训工作。上海文广理财频道《汇市争锋》、东方财经频道特邀嘉宾。著有《基金投资技巧和资产配置》《黄金操盘高手实战交易技巧》、《原油投资入门与实战技巧》等多本畅销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