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预计:明年中国政策利率会保持平稳,货币政策变化方向更可能是加息

2021-12-10 19:39:36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中国央行近日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在“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媒体沟通会上指出,明年在通胀上行的环境下,国内不会有降息,政策利率会保持平稳,下一个政策的变化方向更可能是加息而不是降息。

丁爽认为,后续中国降准空间已经非常小,央行会更加节约使用降准,预计降准不会成为常规流动性工具,更多的是作为信号工具来使用,定向投放将会作为降准工具的替代。

此外,降准并不意味房地产政策出现拐点。目前“房住不炒”的说法不可能轻易改变,只是不同的阶段侧重点不同。房地产的政策不会出现逆转,而是会出现纠偏。

预计明年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长率为5.3%

对于明年中国的宏观政策和经济走势,丁爽认为,中国政策重点转向了稳增长,宏观政策在2022年会回归中性,或者是边际放松,但不会是全面放松的宏观政策。

预计明年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长率为5.3%,官方赤字水平可能比2021年少,预估为GDP的2.8%。但是广义的赤字水平可能会达到GDP的6%。跟今年实际执行的赤字相比,明年预算的赤字可能会更高。

此外,明年社会融资总额的增长不会继续下行,应会保持在10%-11%的水平,会缓慢过渡到社会融资总额的增长超过名义GDP增长。明年政策上更多的是稳信用。

明年1季度前人民币美元汇率可能会达到6.3

丁爽认为,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因为近期人民币升值步伐可能太快,且形成了单向的预期。未来进一步放宽国内资本的流出渠道,也会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丁爽同时指出,中国经济即使有下行风险,相比其他国家和全球范围,恢复仍是较快的。今年中国的贸易顺差也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中国的直接投资方面和证券投资方面的净流入规模较大且比较稳定。因此人民币汇率仍受基本面推动和支撑。

因此虽然央行提升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但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推动力量更大,预计明年1季度前,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可能会达到6.3。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