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度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跌破6.38,连破4道关口

2021-12-09 21:18:27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张扬)讯,央行年内第二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今晚大跌。

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今年5月31日,央行决定自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这也是央行时隔14年来首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04年印发的《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管理规定》所制定的,该规定于2005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外币存款准备金是商业银行根据负债端外币存款的规模,向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非人民银行)的外币准备金账户缴纳美元或者以港币计价的准备金。其目的是限制金融机构的外币扩张能力,准备金率越高,市场上可以流通的外币整体而言就越少,因此外汇更加稀缺,外汇汇率则相对走强,从而缓解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单方面升值压力与预期。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由于缴纳外币存款准备金是存放在中国银行账户上的,并不会体现在中国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上,因此也不涉及外汇占款项目。

受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人民币汇率结束连涨势头,转为大跌。截至发稿,美元离岸人民币报6.3818,连破6.35、6.36、6.37、6.38四道关口。

11月中旬,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会议曾指出,目前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开始调整,影响汇率的因素较多,未来人民币汇率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双向波动是常态,合理均衡是目标,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