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试点满1年 海南提出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2021-11-24 17:27:11 财联社 

财联社|区块链日报(上海,编辑 李红晖)讯,昨日(23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将在全岛全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具有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同时,《规划》还提到,在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上,将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试点,探索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支付效率;在创新绿色金融发展机制上,探索利用央行数字人民币促进绿色消费的试点经验。

此前在本月10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在印发的《海南省“十四五”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规划》中也提及,要加快推广数字人民币试点,增设外币与人民币结售兑换服务点。

事实上,在数字人民币的应用推广上,海南有着天然的优势。海南的自由贸易港、文化旅游景点等多重身份,非常适合发挥数字人民币在免税消费、跨境支付等场景的优势。

2020年11月,海南成为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在全省试点的地区,目前试点已满一年,从落地实施情况来看,已初见成效。

海南在推广数字人民币上也是下足功夫。如今年4月中旬,三沙市永兴岛在“数字人民币三沙畅游行”活动上,提出通过超市、宾馆、政府食堂等消费场景的全覆盖,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岛”。

同月下旬,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官微发布消息称,三亚海旅免税城已完成首笔数字人民币离岛免税购物支付。这也标志着数字人民币在海南自贸港离岛免税购物场景的使用正式启动。

5月下旬,海南跨境进口电商企业—国免(海南)科技有限公司使用数字人民币并完成支付,这是数字人民币首次应用在跨境进口电商支付场景。

7月份,海南数字人民币落地缴纳学费场景,交通银行(601328,股吧)海南省分行为儋州黄冈实验学校开通线上学费收缴功能,并搭建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学费场景。同时,该行儋州支行还指导学校为60多名教职工代发数字人民币工资。

今年9月,三亚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数字人民币 天涯任我游”红包消费活动。三亚市政府拿出共计1000万元的2.8万个数字人民币红包,吸引了约11.76万人报名。

目前,海南已实现数字人民币在免税消费、文旅、交通出行、零售商超等多场景的落地。有数据显示,海南全省免税购物、2A级以上旅游景点、省内重点高校等多个场景5万余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64万余名个人消费者开通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

另外,据经济日报报道,仅在三亚市的数字人民币的落地上,就已实现辖区4家离岛免税店全覆盖、大型商超全覆盖、2A级以上景区全覆盖等,并在交通出行、天然气缴费、智慧校园、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加速落地。

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海南拥有诸多特色使用场景。一方面,海南更多的是凸显消费、文旅场景,对测试钱包的支付功能是很好的应用组成部分;另一方面,海南诸多的B端业务同样可以进行测试,比如跨境贸易的一些结算、转账、交易等场景都可以使用”。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