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结束QE 欧美央行会不会被“带节奏” 对人民币汇率有何影响?

2021-10-28 11:44:57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近日全球发达经济体中的加拿大央行表示,将于11月初结束量化宽松(QE)计划,并开始将到期的加拿大公债回笼资金进行再投资。市场人士指出,加央行此举可能影响市场对其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前景的预判。

市场人士同时指出,目前全球多数央行的货币政策已呈现出边际收紧的趋势,其背后的推动因素多为经济持续修复下就业市场好转,以及通胀压力正在抬头。不过目前国内货币政策受此影响有限,此外近期人民币汇率较为强势,为国内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操作提供了更大空间。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财联社表示,若未来全球疫情不再出现大的反复,发达经济体将全面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全球金融环境将逐步收紧。不过疫情演变仍是重大的不确定因素,它将决定性的影响各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的步伐。

王青指出,为应对短期经济放缓势头,四季度乃至明年初国内货币政策将适度向稳增长方向倾斜,此外短期国内外货币政策走向差异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可控。预计年底前后,国内出口额增速将放缓,人民币贬值压力或再现,但压力不会太明显。强势人民币将为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操作提供更大的空间。

短期美元承压,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市场人士表示,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符合市场预期,但公布后加元兑美元快速上涨,当日收涨0.26%,不过对其他货币影响不大。预计短期内美元指数将有所承压,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一定支撑作用。继续关注周四欧州央行和日本央行利率政策对外汇市场带来的影响。

他们还指出,近期英澳加等国的央行行动对于全球央行加快政策转向或有催化作用,需要警惕欧洲央行美联储被“带节奏”而加快缩减QE的步伐。

不过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美元在未来1-2个季度明显走弱的概率不大。美国经济对美元基本支撑不变,美联储Taper如果在11月开始、且力度超预期,可能提振美元,美国基建法案仍可能通过,也有望提振美元。最后,海外市场波动风险仍存,如果美股大宗商品价格发生调整,避险情绪也将利多美元。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