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博弈助长美政府违约风险 美联储将如何应对?一文看懂

2021-10-11 08:53:37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近年来,“债务上限”问题已成为美国国会两党政治博弈的重要筹码。这不仅严重影响了美国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其外溢效应也通过美债、美元和金融市场扩散到全球,威胁着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近几日,伴随着美国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的最新“不合作”表态,联邦政府债务违约风险再度令市场担忧。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上个月就曾警告称,如果债务上限的争论得不到解决,将会发生“灾难”。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Gregory Daco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如果财政部无法举债,美国经济将很快陷入衰退,大量就业岗位将流失。他说,美国的国际地位已经因1月6日的国会大厦暴动而受损,如果再发生那样的事则将再次受到质疑。

在这样的背景下,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如果国会未能提高债务上限,政府无法支付所有账单,美联储绝不会坐视不管。尽管Daco指出,美联储的行动基本上只是权宜之计,治标不治本。

为了了解美联储可能采取的行动,美联储观察人士正在重新翻阅2013年10月的一次美联储会议纪要,这是美联储官员就这一话题进行的最后一次公开讨论。当时,美国政府曾因国会未批准拨款法案而一度陷入停摆。

市场研究机构Cornerstone Macro全球政策主管、美联储前职员Robert Perli指出,美联储有以下几种选择,可以阻止金融市场受到溢出效应的影响,防止金融状况出现过度紧缩,尽管这些想法并不聪明。

首先,美联储可以延长其每月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Perli说,“这将是最显而易见的事情”。美联储还将通过其紧急窗口贷款向银行提供贷款。另外两个工具将是利用其新的常设回购安排或反向回购计划,以确保广泛的市场稳定。

其次,根据2013年10月电话会议记录,美联储还可以在公开市场上购买违约的美国国债,以及出售美联储持有的美国国债,来应对金融市场潜在的风险。

尽管鲍威尔认为这些措施“令人厌恶”,其他人也觉得这个方法不可取,但他和现任财政部长耶伦都不排除采取这些措施的可能性。他当时在电话会议中说,这些措施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实施,尽管从经济学原理上来看正确的,但政治制度风险巨大。

Perli还称,在众多选项中,美联储绝对不能触及的一项是,向财政部提供任何其正常运作所需的资金。它可以绕过债务上限,但也可以绕过国会,美联储本质上将成为一个财政当局。

Daco说,“这将在通胀动态、央行独立性和债务可持续性方面产生令人担忧的后果。你正在进入一个新兴市场世界。‘凭空制造’货币将导致货币贬值并加速通胀,而且拍卖失败可能导致债务挤兑。美元也可能大幅下跌。”

据报道,麦康奈尔8日致信总统拜登,表明共和党未来不会再次帮助民主党调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民主党只能利用预算调节程序独自解决债务上限问题。

就在前一天,美国参议院民主、共和两党通过一项短期调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的法案,暂时将债务上限调高约4800亿美元,确保财政部可履行支付义务至12月3日。随后,部分共和党参议员公开批评麦康奈尔就调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一事“过快”向民主党妥协,认为拜登政府推动的大规模财政扩张有损美国经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