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峥:非农再爆冷 黄金能否组织一波反弹?

2021-10-11 07:47:16 和讯网 

  10月8日晚,美国劳工部公布的9月非农就业数据显示仅增19.4万,创1月以来最小增幅,市场预期50万,不及预期一半。同时8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23.5万人上修至36.6万人;7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105.3万人上修至109.1万人。

  这次非农数据如何?

  我看到有不少解读觉得这次非农就业数据还可以的,看下来觉得解释都比较牵强。有的说, 本次公布的失业率4.8%好于预期的5.1%,我觉得,只能理解为更多劳动力离开劳动力市场,不打算就业。在美国,不打算就业而没有就业的情况下,不算失业。

  从8月和9月份的就业情况看分别为36.6万和19.4万,特别是本次19.4万的就业新增,无疑是非常不理想的。

美国非农就业新增人口 2020.5-2021.9
美国非农就业新增人口 2020.5-2021.9

  为什么这次非农就业数据那么差?

  比较合理的解释是,由于新冠疫情德尔塔病毒在8-9月份形成一个高峰,造成8-9月份就业人数急剧下降。从最近疫情发展来看,下降趋势比较明显。所以11月的非农就业数据预期是不差的。

  说到底,就业进展主要还是看疫情的发展而定。既然如此,一旦疫情得以控制,那么就业恢复预计也会很快,这也是可以预期的。

美国疫情新增数 2020年3月美国疫情新增数量2021年8-9月
美国疫情新增数 2020年3月美国疫情新增数量2021年8-9月

美国疫情新增数量2021年8-9月
美国疫情新增数量2021年8-9月

  此次非农数据会不会影响11月初美联储宣布缩减QE计划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9月下旬的美联储会议上宣称,10月份只要一份“合理良好、而非超强的非农就业报告”,就足以满足减码QE的门槛了。

  从最近两个月的就业报告看,说是“合理良好”显然十分牵强。那么这会不会影响11月初美联储宣布缩减QE计划呢?

  市场认为是不会,这从周五晚间的走势也可以看出来。黄金表现是冲高回落。

  我觉得11月美联储官宣缩减QE计划的可能也很大。理由如下:

  1、美联储关注就业,其实主要取决于疫情。疫情控制好,就业就增加很快。疫情恶化,比如8-9月,就业下降很快。如上面图表所看到,疫情新增目前的下降趋势,所以11月的非农就业大概率会比较好。

  2、更重要的是,现在的通胀数据很高。大家看到最近石油、天然气价格继续走高,疫情导致各类商品价格上涨,美国民众对此抱怨很大。通胀预期持续上涨,通胀从5月到现在增速下降,但是绝对值还是非常高。所以控制通胀成为美联储眼下比较重要的事项。

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2016.3-2021.3
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2016.3-2021.3

  3、2022年将是美国中期选举年,今年底开始实施Taper,有利于市场消化货币政策收紧的带来的利空影响,有利于控制通胀,从而为民主党中期选举获胜助力。

  我们可以观察10月中旬和下旬,美联储官员特别是主席鲍威尔的发言,应该会释放更加明确的信号。

  技术分析

  上周末分析如下,和实际走势还是很吻合的。

季峥:非农再爆冷 黄金能否组织一波反弹?

  黄金周五冲高回落,日线为长上影线的K线,显然技术压力较大,特别是非农数据利多黄金情况下,仍走出冲高回落走势,显示市场做多信心严重不足。预计黄金下周将进一步下行。

  压力1770-1780美元,下方支撑1740、1720和1700美元。总体思路先以做空为主。

季峥:非农再爆冷 黄金能否组织一波反弹?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