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峥:美联储下周会议将暗示TAPER时间吗?

2021-09-22 08:35:53 和讯网 

  黄金这一周跌幅不小,有市场传言,9月22日开始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将暗示在11月份正式宣布缩减QE。

  最新消息,据彭博社一项对52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美联储可能会在下周的美联储会议上暗示,它正朝着缩减每月资产购买规模的方向迈进,并在11月正式宣布Taper。具体而言,三分之二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11月的会议上宣布缩减购债计划,其中超过一半的经济学家预计购债规模将从12月开始缩减。

  我在上周文章有这样一段:

  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通过分析美联储官员近期的采访和公开声明,得出结论称,美联储内部将在接下来的会议上(笔者注:即9月22日会议)达成一致,11月开始减少债券购买(Taper)。具体来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可能利用9月21-22日的FOMC会议给出信号,称美联储可能在11月2-3日的FOMC会议上开启Taper。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表示,在华尔街日报分析得出美联储将于11月减少债券购买(Taper)后,高盛将美联储11月宣布Taper的可能性从45%上调为70%;将美联储12月宣布Taper的可能性从35%下调至10%;仍预计若德尔塔变异毒株带来的风险上升,美联储有20%的可能性将宣布Taper的时间推迟至2022年。

  看来华尔街日报的影响真不一般。

  上周和本周的消息给市场的感觉就是:

  9月22-24日的美联储会议上,将暗示在11月缩减QE。

  11月正式缩减QE。

  我认为,这是导致黄金近期连续下跌的主要因素了。只要缩减QE消息实锤了,黄金就跌;然后如果节奏缓下来,黄金就反弹。

  但是这里面还是有些问题需要厘清。

  如美联储9月份会议真的只是表示,它正朝着缩减每月资产购买规模的方向迈进,这句话的意思,显然并不意味着确定将在11月份缩减QE,可以是12月也可以更晚。

  我认为,美联储似乎没有必要急于在9月份的这次会议上,暗示会在11月份缩减QE。

  我认为,美联储9月会议恰当表述可能是,“如果经济和就业增长稳步推进,那么我们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开始缩减QE。”

  这种表述既表明美联储会在今年年底缩减QE,完全符合市场预期,又给美联储选宣布缩减QE的时间提供一点弹性。

  如果9月会议是这样的表述,我认为,黄金走势仍具较大不确定。或者说近期持续的下跌并不是必然。

美国新增确诊 6.25日—9月18日
美国新增确诊 6.25日—9月18日

  我们假设10月8日非农数据不佳,即8月16-9月15的时间段就业数据只有30-40万,注意这段时间刚好是德尔塔病毒的高峰期,见如下长方形时间段,这种可能性还不小。美联储保持观望到11月份宣布缩减QE,并在12月正式缩减QE可能是更合适。

  否则鲍威尔就属于自我打脸了。

  8月底的杰克逊霍尔年会上,鲍威尔宣称,如果经济持续进展,将支持年底开始缩减买债。

  那么9月就业新增25万,预期是75万,实在相去太远。如果10月新增30-40万,多个经济数据和信心指数低迷,绝对不符合经济持续进展的标准。

  当然美联储也不是没自我打脸的先例,但是情况不算很多见,变脸时间通常也没那么快。

  可能有人说,因为10月份没有美联储会议了,所以美联储只能选择在9月宣会议布。其实既然是暗示,那么美联储主席和副主席可以选择在10月中下旬,视情况暗示,这和9月22日的会议暗示的效果并没什么不同,历史上也不是没有过,这样对于美联储至少有一个多月的窗口期可以加以利用。

  总结一下我的观点。

  黄金这两周下跌,和市场认为美联储将很可能会在9月22-24日会议上暗示将在11月缩减QE。且在11月缩减QE的概率很大有关。

  如果美联储和鲍威尔讲话在9月会议上对经济展望和就业表现乐观(倒真要看鲍威尔怎么为自己圆场),这样就等于无视9月糟糕非农数据和忽视10月就业数据,无疑等于暗示将在11月缩减QE。那么美元将上涨,黄金下跌。

  但是我认为,近一段时间经济数据不支持美联储经济稳步推进的条件,所以美联储在9月会议上不太可能暗示就在11月缩减QE。即不应对经济展望表现比8月底更加乐观,因为没有更多的数据提供支持。如果美联储表态偏向比较鸽派,那么等于是出现了超市场预期的情况,预计黄金会出现反弹,美元会下跌。

  技术分析

  技术上,黄金周线报收中阴,短线仍有继续探底的要求,不过如果周一亚盘继续下跌的话,注意短线见底的可能。有经验的交易者可以考虑短线做多机会。不宜杀跌。毕竟市场还在等待9月美联储会议消息明朗化。当然周初的反弹力度也可能不大。即便反弹,时间窗口只有2-3天。见好就收。

  黄金短线压力在1770-1780美元一线。反弹的话,短线做空属于顺势操作,也是合适的策略。

  白银走的更弱。白银周线收中阴线且偏长,意味着下周初较大概率将继续下行。下方支撑在21.9-21.7美元区域,不排除短线刺破这个区域,但是我比较倾向于下周四之前不容易直接跌破,拉回来的概率比较大,因美联储会议仍具较大不确定性。

  策略上,我建议在21.9-21.7区域择机寻找做多机会,止损0.5美元即可,如果支撑成立,那么反弹目标起码是22.6美元。不过23美元-23.4美元预计是下周较强压力区。反弹做空也是合适的策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