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明年将加息两次?通胀率狂飙至逾9年新高 交易员大举押注紧缩

2021-09-15 16:34:59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随着周三欧洲时段最新公布的英国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创下逾九年来的最强增速,交易员正加码押注英国央行明年将采取更多的加息行动。

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8月份CPI同比上涨3.2%,为2012年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这一数字也超出了事先媒体调查的预估中值2.9%。

此前,英国7月CPI的同比涨幅仅堪堪达到英国央行的通胀目标2%。因而今日的英国CPI数据也创下了一个纪录: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通胀率同比增幅就上升了1.2个百分点,这是自1997年有详细纪录以来的最大增幅。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大部分物价涨幅可能是暂时的。最大的物价上涨压力来自酒店和餐厅的价格。

目前,英国防疫封锁后的经济活动回暖,正在推高当地的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英国经济甚至可能面临过热的风险。随着房价、薪资和各类商品价格上涨,英国央行决策者正面临着解决短缺问题的压力,这个问题已开始拖累经济复苏步伐。

英国央行此前预测,到今年年底通胀率将达到4%,是其目标水平的两倍,然后在2022年和2023年回落。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经济学家Dean Turner表示,最新的通胀数据料将使英国央行保持鹰派态度,并为明年上半年加息奠定基础。有鉴于此,英镑的前景依然光明。

英国市场在CPI数据公布后立刻作出了反应。英镑兑美元短线上涨逾20点,刷新日内高位1.3838。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亦上涨逾1个基点至0.759%附近。英国股市则在开盘后一度承压,英国富时100指数最新报7029点。

市场押注英国央行明年加息两次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英国通胀数据迈入3时代,货币市场目前已押注英国央行明年年底前将把关键利率从目前的0.1%上调至0.5%,这意味着该行明年很可能将加息两次——其中,英国央行或将在明年5月首先加息15个基点,到2022年12月还将再加息25个基点。

在市场预期发生上述转变之前,英国央行上月刚刚改变了其前瞻性指引,预计货币政策将会有一些“适度收紧”。英国央行行长贝利(Andrew Bailey)上周在议会发表讲话时则称,他和其他官员一样,认为英国收紧货币政策的最低标准已经达到。

与去年下半年相比,这一态度可谓发生了180度的转变。去年下半年,在英国央行表示正在研究降息的可行性后,交易员们还一度猜测该行可能采取负利率。不过,这一押注在今年2月时被打消,当时英国央行政策制定者强调,随着英国成功推出疫苗,负利率不会很快到来。

虽然英国央行传统上对基准利率的调整幅度往往为25个基点或其倍数,但由于利率已经接近于零,上一次英国央行在疫情爆发之初(2020年3月)的降息幅度为15个基点。因此业内目前普遍预计,如果英国央行官员们想要加息,第一步采取的做法可能是将利率从目前的0.1%先上调至0.25%。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