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鸽派声音引资本重返新兴市场 中国资产再获青睐促人民币汇率涨势

2021-09-01 01:46:43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两天全球资本正加速重返新兴市场。”一位华尔街多策略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

这背后,是上周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会议期间释放鸽派声音,导致众多华尔街投资机构重新调整投资策略,加速涌入新兴市场资产博取高利差收益。

“此前,由于市场普遍预期鲍威尔会释放明确的缩减QE与加息时间表,8月前四周全球资本从新兴市场回流逾百亿美元,但随着鲍威尔释放鸽派信号,这部分资金正再度回归新兴市场淘金。”一位美股经纪商也向记者指出。

受此影响,本周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快速回升态势。截至8月31日19时,境内在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CNY)徘徊在6.4626附近,盘中一度创下8月6日以来最低值6.4573。

“中国良好的经济增长基本面,以及中国国债在同等信用评级国债品种的收益率最高,令人民币资产成为全球资本重返新兴市场的重要选择,也激发了人民币需求旺盛。”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直言。本周以来,海外机构的人民币买盘成为推高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力量,尤其是美元指数从93回落到92.48后,海外机构的买涨热情进一步高涨。

一位欧洲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向记者透露,鉴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鸽派声音令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他们在加仓人民币债券同时削减了汇率风险对冲操作力度,以争取人民币资产配置的收益最大化。

资本重返新兴市场潮起

在多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看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鸽派声音,正彻底改变华尔街众多投资机构的投资策略。

“以往,众多投资机构预期鲍威尔将阐述缩减QE具体进程与加息时间表,纷纷提前将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规避缩减恐慌风险,如今,这种缩减恐慌风险非但没发生,鲍威尔的鸽派声音反而助长了资本重返新兴市场淘金热。”上述华尔街多策略对冲基金经理指出。本周以来,众多对冲基金将新兴市场的投资占比,从上周末的8%回升至逾10%。

其中,人民币资产依然是他们重返新兴市场的重要选择。究其原因,一是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令投资机构更倾向选择疫情防控效果相对良好,且经济基本面持续稳健增长国家的金融资产;二是此前中国股市遭遇一轮抛售导致估值走低,呈现相对较高的投资安全边际,加之中国国债收益率近期回升,令持有到期策略回报率水涨船高,也激发他们优先考虑加仓人民币资产。

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这驱动本周以来众多对冲基金借着美元指数回落的“东风”,纷纷增加人民币买涨头寸。因为他们相信越来越多资本重新加仓人民币资产,将令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呈现相当可观的涨幅。

“不过,市场尚未掀起押注人民币汇率快速单边大幅升值的预期。”他指出。

相比而言,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则日益承受较大的投机买涨浪潮。比如美元兑泰铢汇率在过去一段时间连续下跌,从33.31大幅回落至32.24附近。

“这背后,是投机资本开始借着美元指数回落与资本重返新兴市场的契机,再度大举买涨新兴市场货币套利。”这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但这也给泰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带来较大的汇市干预难度以确保本国货币汇率平稳波动。

在他看来,这也令众多全球长期投资机构担心泰铢等新兴市场货币未来波动性加大,不大敢加仓泰国资产,相比而言,人民币汇率相对平稳的反弹态势令他们更加“放心”,这也是本周以来众多全球机构重返新兴市场优先配置人民币资产的主要原因之一。

海外机构大幅削减汇率风险对冲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释放的鸽派声音,也重新提振全球投资机构对人民币债券的配置兴趣。

记者多方了解到,众多海外对冲基金一改此前观望态度,在本周重新加仓中国国债。究其原因,鲍威尔的鸽派声音改变了市场对美债收益率的预期——此前,市场预期若鲍威尔释放明确的缩减QE进程与加息时间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在年底回升至1.6%上方,如今随着鲍威尔释放鸽派声音,市场转而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只能回升至1.3%附近。

这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美利差(10年期中国与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将有望维持在160个基点的年内高点附近。

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19时,中美利差达到157个基点。

“其实,我们内部测算过,只要中美利差徘徊在130个基点附近,我们可以通过杠杆投资与套期保值策略,获取年化逾2.5%的利差回报,这还不包括人民币汇率中长期升值所带来的汇兑收益。”上述欧洲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向记者透露。鉴于鲍威尔鸽派声音令美元指数趋降,目前他们在加仓人民币债券同时已大幅削减汇率风险对冲操作力度,以博取额外的40-50个基点的回报。

前述华尔街多策略对冲基金经理直言,目前减少汇率风险对冲操作的海外投资机构日益增多,因为他们认为人民币汇率未来仍会呈现双向波动态势,只要汇率没有大幅偏离他们预估的波动区间,他们完全可以直接加仓中国国债(不做汇率风险对冲操作),以实现收益最大化。

(作者:陈植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