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峥:这一次 黄金的反弹能持续多久?

2021-08-30 11:22:49 和讯网 

  这一周黄金前面四个交易日是震荡,周五黄金大涨,周线报收阳线。周五的上涨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有关。

  鲍威尔表示支持年内缩减QE 时机仍需观察

  8月27日,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线上讲话,引发市场剧烈波动。一方面鲍威尔表示,支持四季度缩减QE,但是一方面又表示缩减时机仍需要作观察。

  这一次会议上,鲍威尔强调了三点:

  第一、强调通胀走高只是暂时的。

  第二、首度明确,如果经济进展持续,他与大多数美联储官员都支持可能在今年开始缩减买债(taper)。

  第三、减码QE并不直接暗示未来的加息时间。

  首先、这次讲话相当大的篇幅是讲美联储对通胀的看法。

  最近通胀数据持续高企,本周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再创30年来最高,7月名义与核心PCE(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分别同比飙升4.2%和3.6%,均远高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市场对于通胀忧心忡忡。

  会议上,鲍威尔用大量证据说明,目前通胀走高是暂时的。既然如此,因为暂时通胀而加息不是必要的,而且是有害的。

  其次,鲍威尔首次明确表示,他与大多数美联储官员都支持可能在今年开始缩减买债(taper)。但是附带条件,就业要进一步恢复。

  这和我在上周的判断一致,就是第二种情况,如下图。对于缩减QE有预设条件—就业进一步恢复,是相对比较温和的提法。

季峥:这一次 黄金的反弹能持续多久?

  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今年可能开始缩减购债之后,美联储“二把手”、副主席克拉里达称将支持这一时间表,即在2021年晚些时候开始减码QE。

  同样,克拉里达表示,预计预计就业增长将在今年秋季持续。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将支持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购债。

  换句话,如果就业在秋季没有持续增长,那么缩减QE可能会被推迟。

  最后,鲍威尔强调,缩减QE不直接暗示未来的加息时间。这是为了引导市场预期,不往加息方向做过多联想,降低缩减QE对市场的冲击。

  德尔塔病毒对经济影响不确定性,成为影响美联储缩减QE的关键

  从鲍威尔和克拉里达的表态看,比较明确的是,美联储仍希望继续观察一下就业的情况。同时观察一下德尔塔病毒对经济和就业的影响。

  在本次会议上,鲍威尔承认新冠Delta变异毒株带来了“近期风险”。

  从这个角度而言,缩减QE时间仍存在稍许的不确定性。

  自7月德尔塔变异株在美国肆虐以来,美国疫情大有持续恶化的态势。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021年8月28日8时21分,在过去约22小时里,美国新增确诊病例324791例,新增死亡病例3187例。

  8月4日,美国政府首席医疗顾问、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就曾表示,美国秋季日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将多达20万例。

  德尔塔病毒对经济和就业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目前美联储认为,德尔塔对经济影响可能是短期的,但是谨慎期间,仍需要观察。

  从消息分析看,美联储9月会议的宣布缩减QE的可能似乎不大。因此在目前这个时间段,给黄金反弹提供了空间和时间。周五黄金的上涨也得益于这个因素。但是需要强调的是,黄金这种反弹的空间和时间,大概率是比较有限的。

  下周非农就业的数据重点关注。该数据如果和预期差距大,对市场影响就会很大。因为这是美联储缩减QE时机的重要参考。

  目前市场预期8月的非农就业数据新增76万,失业率5.2%。如果就业数据能超预期的话,提升就业好转的预期,(虽然这不表示9月美联储一定宣布缩减QE),但是消息会利多美元,利空黄金。反之,利空美元,利多黄金。

季峥:这一次 黄金的反弹能持续多久?

  技术分析

  虽然距离八月收官还有2个交易日,如无意外的话,黄金月K线较可能是一根长下影线的K线。如是,将意味着9月份黄金进一步反弹的概率比较高。上方的主要压力是两个位置1835美元和1860美元。

  上周谈到过,黄金有望测试1800美元的压力,如果突破则有机会测试1830美元区域。周五鲍威尔较为温和的表态,支持了黄金反弹。

  历史上,黄金有红9月之说,那么今年9月份是否会延续这个规律呢?等下周的专题,我们有机会可以聊一聊这个问题。

  从时间周期分析,现货黄金9月10日前后,有一个重要时间点。如果现在继续上行的话,那么届时较可能是一个阶段高点。对应的消息面可能是美国8月份CPI数据公布,当然这是一个猜测。

  黄金波段机会把握上,可以关注日线级别或周线级别冲高回落之后的机会。

  目前黄金运行于上行通道的上轨附近,通常情况下,上轨附近是有较大压力的。

  而且市场对鲍威尔讲话真实反应,通常需要2个交易日来消化,即周一全天仍有变数,这是要留意的地方。

  周初,黄金比较可能有回落的过程,如果回落之后,周二、周三仍企稳的话,短线还有再次上行的机会。届时考虑做多也来得及。

季峥:这一次 黄金的反弹能持续多久?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