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胆尝试

2021-08-06 02:52:07 证券时报 

【言为心声】

人民币的国际化,应当首先实现数字货币的国际化。

乔新生

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如何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成为学术界讨论的焦点问题。尽管学者观点不同,但普遍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必须首先实现人民币自由流通。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和前提。

中国已经实现贸易项下人民币自由兑换,何时实现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呢?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简称意见)给出了实施方案。

意见明确指出,进一步加大金融开放力度。支持浦东率先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施路径。支持银行在符合“反对洗钱、恐怖融资、逃税”和贸易真实性审核原则下,鼓励“合规企业跨境贸易资金收付”。

中国人民币要想成为国际货币,必须首先实现自由兑换。如果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那么,人民币的国际化就是毫无意义的空气振动。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企业或者公民愿意使用不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只有实现可自由兑换,才能确保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早日实现。

上海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的金融中心。上海浦东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实际上就是为人民币的自由兑换打开一个窗口。如果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那么,上海浦东的企业可以购买外汇,当然也可以保留外汇,并且使用外汇海外投资。这对于中国人民币的自由化兑换、人民币的国际化流通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不过,如果实现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那么,不排除一些企业或者个人以投资的名义,从事洗钱犯罪活动。正因为如此,意见明确指出,支持银行在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的前提下,实现跨境资金收付。促进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海外投资者可以使用人民币投资境内金融产品,中国境内的投资机构也可以使用人民币投资海外金融产品。“促进人民币资金跨境双向流动”。

传统金融结算体系是以美元为基础的,换句话说,绝大多数国际贸易和投资以美元结算,因此,现有的国际资金结算体系和信息传递系统,牢牢地掌握在美国手中,美国实际上是国际金融市场的“总舵主”。美国可以通过监控美元的流向,掌握各国的贸易和投资动向,可以通过对美元结算实施有效的控制,从而对其他国家企业和个人实施制裁措施。

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实际上就是要绕开现有的结算体系,通过数字人民币或者电子货币流通渠道,实现人民币的跨境自由流动。可以设想,如果中国数字货币可以跨境自由流动,那么,一方面可以摆脱传统的金融信息和资金结算系统,巧妙地避开美国所有监控措施,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

人民币国际化是一种主动选择。无论是人民币国际化路径选择,还是人民币国际化方式选择,中国都必须牢牢地把握主动权。上海浦东关于资本项目下人民币可自由兑换,是在传统的金融体系之下,人民币跨境支付的一种选择。但是很显然,如果依靠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将会面临非常大的困难。究其原因就在于,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解决的是美元外汇交易问题,与人民币国际化没有直接或者必然的联系。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必须另辟蹊径,尽快使用数字货币,加快境内金融机构结算系统建设,让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境外分支机构担负起中国数字货币跨境流通的重任。

笔者曾经建议,中国人民币的国际化,应当首先实现数字货币的国际化。而数字货币的国际化应当从服务贸易着手,也就是说,允许中国公民海外旅游,在旅游目的地国家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使用数字货币兑换当地货币。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么,人民币特别是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化就会水到渠成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