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决议前瞻:本周可能开始逆转其大规模刺激政策

2021-08-02 21:01:12 汇通网 

汇通网8月2日讯—— 英国央行本周可能会阐明它将如何、以及何时逆转其长达10年的刺激计划。该央行目前仍在继续购债,作为其8950亿英镑量化宽松计划的一部分。

英国央行本周可能会阐明它将如何、以及何时逆转其长达10年的刺激计划。该央行目前仍在继续购债,作为其8950亿英镑量化宽松计划的一部分。

自2月以来一直在研究如何开始收紧政策,预计英国央行将成为全球首批开始撤除经济刺激措施的主要央行之一。

英国央行曾表示,评估如何协调加息和出售所持公债,并不意味着政策即将改变。相反,央行是希望引导公众和市场了解其未来打算。

英国央行指标利率目前处于0.1%的纪录低点。它从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开始购债,目前购买规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已接近40%,是疫情前的两倍。

何时公布评估结果?

英国央行表示,将在2021年底前公布评估结果。许多经济学家预计,评估结果将在周四(8月5日)和央行的最新政策声明以及经济预估一同发布。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弗利葛(Gertjan Vlieghe)在7月26日表示,评估结果“很快”就会到来。

英国央行目前的政策是什么?

目前的政策指引可追溯到2018年6月,该指引称,在指标利率接近1.5%之前,英国央行将不会开始退出量化宽松,并会将到期英国公债的收益进行再投资。

改变当前的指引的原因

根据现有指引,英国央行不太可能在下一次衰退前开始退出量化宽松,而且假以时日其所持债券在债市中的份额可能会越来越大。

自2018年以来全球利率一降再降,五年期英债收益率一直徘徊在0.3%左右--远低于当初指引公布时的约1.2%--这表明市场认为英国央行的指标利率不会很快达到1.5%。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Andrew Bailey)曾表示过该指引“过于规范”。他希望确保英国央行有足够的空间--以从投资者手中购买债券的形式--来应对未来的危机。

一些议员表示量化宽松的规模扭曲了金融市场,并造成一种英国央行为政府支出提供资金的印象,危及了央行的可信度。

央行分析自2018年以来的变化

英国央行设定1.5%的门槛,以确保开始削减量化宽松后,万一经济需要协助时,央行有能力大幅降息。

到时候,英国央行利率最低可能来到0.25%。但英国央行2月时曾表示,降息至零以下是可行的,能够让其有余裕可以比先前的规划更早开始出售债券。

央行行长贝利也谈到量化宽松“状态相依(state-contingent)”的影响。购债并不会一直对收益率产生同样的影响:当市场动荡时,购债可能大幅推低收益率;而市况平静时如果卖债速度缓慢,则可能对借贷成本构成些许上行压力。

指导方针会有什么改变?

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在于央行可能开始削减量化宽松的利率门槛,此时公债市场的最大买家将转变为主要卖家。

相关选项包括:

①将利率门槛调降至0.5%-0.75%

这是较为保守的选项,实际上反映出更低的利率底线。花旗分析师表示,这可能是债市的普遍预估。公债的出售可能还有一段长路要走:市场预期英国央行要到2023年末才会升息至0.5%,而且搞不好要到2027年末才会达到0.75%。

②将门槛降至0.25%

这可能得以让英国央行在2022年底开始逆转量化宽松政策。市场目前预计,到2022年8月,利率会先上调0.15个百分点至0.25%。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会更晚。花旗预测,受此消息影响,长期债券收益率可能会相对于中期债券收益率上升。

③完全废除门槛

这将是最激进的选择,得以让英国央行在加息之前就开始逆转量化宽松,最早可能在2022年初,即在当前购债计划完成后不久。

这可能迎合那些担心加息或破坏复苏、但认为以适度步伐出售债券对推高借贷成本没太大影响的政策制定者们。

英国央行可能停止对英债到期资金进行再投资吗?

英国央行在不出售债券的情况下减少其英国公债持仓的一种方法就是,在现有债券到期时停止购买新债,就像美联储在2017年采取的方式。

虽然这么做很简明,但会导致紧缩步伐不均,因2022年和2023年到期的债券规模有340亿英镑,而2025年增加到740亿英镑,2026年又降至500亿英镑。

英国央行可能倾向于设定减持债券的目标,并根据需要继续一些再投资或进行额外出售。这也将使其更好地控制不同到期日债券的收益率变化。

ING:英国央行本周若不释放紧缩预期,英镑料难突破1.40大关

英镑兑美元上周五触及逾五周高位1.3983,但上方仍在1.40关口面临强大的心理趋势阻力。虽然上周后半段经济数据表面欧强美弱的反转状况,同样推动着欧系货币汇价走高,但荷兰国际集团的分析师指出,在经济数据之余,真正决定汇市中期走向趋势的,仍是各大央行之间的政策落差状况,因而相关官员的讲话措辞也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因而,在英国央行将于本周四公布利率决议之际,英镑汇价也再度走到了十字路口。ING的分析师就此指出,只有在英镑央行明确透露出鹰派措辞,阐述缩减QE和加息的预期之背景下,英镑才能获得即刻上破1.40关口的关键动能,然而,在疫情风险仍然挥之不去,经济与就业尚有待进一步恢复的背景下,英国央行本周却有更大可能会选择按兵不动,暂时维持现有政策配置,以观望该国解除封锁措施后疫情与经济的进一步互动,这可能仍会令英镑汇价继续陷于高位蓄势盘整走势中,直至英银释放进一步的鹰派信号为止。

北京时间21:00,英镑兑美元现报1.3891/93。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