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封锁拖累澳洲经济,政府放水也难挽澳元颓势

2021-07-28 21:58:03 汇通网 

周三,澳元美元连续第二日走低,接近本周低点,投资者在关注美联储决议的同时,新南威尔士州新一轮的封锁令澳元承压。与此同时,虽然澳大利亚上季度的消费通胀以近13年来最快的年度速度增长,然而对于第三季度经济料将收缩的担忧情绪占据上风。

澳大利亚人口大洲封锁延长,政府提高财政支持力度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宣布增加对新南威尔士州被封锁居民的财政支持。新南威尔士州是澳大利亚人口最多的州。

周三下午,莫里森表示,由于新南威尔士州持续的防疫封锁措施,政府将提高疫情救灾补助,对成千上万损失20小时以上工时的人,补助金额将由每周600澳元(441.5美元)涨至750澳元(551.9美元)。

对于那些失去工时少于20小时的人,每周将获得450澳元(331.1美元)的补贴,高于之前的375澳元(275.9美元)。莫里森表示:“当务之急是确保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支持,因为这是我们的任务。”

随着新南威尔士州每天的病例数继续徘徊在三位数,该州政府周三宣布将大悉尼及周边地区的封锁延长四周。莫里森说,对于补助金的调整是基于对德尔塔毒株给社区、企业和工人产生的重大影响的认知”。

根据澳大利亚卫生部(Department of Health)的最新数据,截至周三下午,澳大利亚已有33473例COVID-19确诊病例,过去24小时内本地获得的病例数量为185例。全国约有2610例活跃病例,过去7天内本地感染病例为1148例。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大热,核心通胀表现却平缓

在疫情肆虐的同时,澳洲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季录得近13年来最大年度升幅,因汽油价格跳升及政府补贴解除,但核心通胀数据温和得多,暗示涨势将是短暂的。澳大利亚统计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第一季度整体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前一季度上涨0.8%,略高于市场预期的0.7%。

CPI较一年前大幅攀升3.8%,但主要原因是去年封锁缓解措施(尤其是儿童保育补贴)人为压低了该指数。通胀涨势放缓的潜在趋势在澳洲联储(RBA)的平均通货膨胀指标中很明显,该指标在本季度仅上升0.5%,全年仅上升1.6%。

五年多来,核心通货膨胀率一直顽固地低于澳洲联储设定的2-3%的目标区间,而澳洲联储也担心,即使利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核心通货膨胀率也要到2023年中期才能达到2%。

市场对通胀消息几乎没有反应,因为价格的飙升已经被一些事件所取代,因为在主要人口中心的防疫封锁措施封锁几乎肯定会让经济在本季度倒退,这是延长货币和财政刺激的有力理由。

同时,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决议仍有担忧,市场情绪谨慎。

新的限制措施可能会削弱澳大利亚本季度的消费支出和就业,给一直非常迅速的经济复苏带来冲击。经济学家已经预测,澳大利亚的GDP将在21世纪第三季度经历深度收缩,一旦政府取消限制,将需要更多的财政和货币刺激。

(澳元兑美元日线图)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