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会实施负利率吗?汇丰等银行技术准备已就位

2021-07-26 16:39:0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英国几家最大的银行有望在英国央行规定的最后期限前做好实施负利率的准备,如果经济复苏势头减弱,负利率将成为该行另一个工具来提振经济。

包括Natwest Group Plc(NWG.US)、汇丰(HSBC.US)、巴克莱(BCLYF.US)和劳埃德(LYG.US)在内的银行接近完成实施负利率的必要技术步骤。英国央行在2月份时曾要求相关银行在下个月之前完成这项工作,并可能会在8月5日时向他们索取一份进度报告。

银行业主要游说团体UK Finance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为了满足审慎监管局六个月内完成相关步骤的预期,我们的成员正在部署战术解决方案,以便在出现负基准利率时为其司库系统做好准备。

但是,自英国央行行长Andrew Bailey呼吁开始准备工作以来,随着经济增长的急剧恢复,很少有人预计这种新功能会很快被使用。目前辩论已经转向英国央行何时缩减对经济的刺激以阻止通胀上升。

Natwest Group Plc主席Howard Davie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技术上我们一直在准备,而且我们可以做到,但在我看来,英国出现负利率的可能性已经降低了”。

英国央行工作人员在6月份向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介绍了正在进行的准备工作,尽管许多银行表示他们需要时间对IT系统和其他流程进行修改以实施该政策。英国央行对此则拒绝置评。

欧盟和日本已经尝试过零利率,通过在金融市场上保持足够低的货币成本,以鼓励借贷和消费。

巴克莱银行经济学家Fabrice Montagne称:"负利率方案大多都已经被搁置了。只有在近期经济被新冠Delta变体的蔓延以及劳动力市场意外恶化的情况下,政策制定者才可能重新考虑这些方案。"

尽管如此,经济复苏或消费者信心的大幅减弱可能也会使负利率重新提上日程,而且一部分风险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显现。

新冠病毒感染率正在飙升,此外英国脱欧正在拖累贸易。上周五公布的一项关于采购经理人的调查显示,本月PMI增速为3月以来最慢,而前景为去年10月以来最差。

另一个影响英国央行想法的因素是英国财政部的行为。有相关评论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财政大臣Rishi Sunak对受Covid影响的工人和企业的财政支持维持多久。如果在今年冬季时仍处于社交封锁的状态,那该行2022年加息的可能性将下降。

虽然Bailey要求银行为负利率的可能性做好准备,但他一直表示,负利率并不是英国央行青睐的政策工具。相反,他将注意力集中在央行购买资产的机制上,通过该机制,英国央行今年将购买价值1500亿英镑(约2060亿美元)的债券,以控制金融市场的借贷成本。

在过去两个月中,英国经济迅速复苏,并且每一个月录得的通胀率都高于英国央行的通胀目标,这促使两位决策者呼吁在8月份就提前缩减相关刺激政策进行辩论。尽管情况有变,但各大银行还是继续推进为负利率准备的相关工作,以使英国央行在未来有另一种政策选择。

英国通胀率在6月进一步攀升,高于英国央行制定的通胀目标2%。英国央行的政策制定者对负利率可行性仍存在分歧。

英国央行官员Silvana Tenreyro在4月对媒体表示,负利率 "一直很有效,效果非常好,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应该期待它们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另一位英国央行人士Catherine Mann向议会叙述时表示,该政策 "似乎扭曲了家庭储蓄,提高了需要承担的风险,并降低了银行、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稳定性"。

副行长Dave Ramsden表示,虽然英国央行并不排除负利率,但量化宽松是一个 “经过考验的工具(更倾向使用量化宽松)“。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